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暖心助力!鹤山,让居家隔离不隔心!

2020-02-11 16:23
来源:半月谈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鹤山市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始终坚持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加强重点高危人员居家隔离和医学观察工作,特别是通过人性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推动居家隔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不少隔离者发自内心地感叹:有了市委政府的坚强指引和有力保障,我们安享居家隔离“岁月静好”时光,家庭放心、社会放心!据统计,到2月9日止,鹤山市累计实行居家隔离1414人,解除居家观察784人。

规范化管理,严格科学隔离

■ 严格规范居家隔离工作指引

沙坪街道党员干部对14天内湖北来鹤山人员进行追踪排查登记工作

第一是明确范围。鹤山市委、市政府把居家隔离作为内防扩散的重要措施,1月24日即作出决定,明确要求对有疫情重点区旅居史人员、与疫情重点区有接触史人员、与确诊疑似病例有接触史人员需要进行14天居家隔离,2月8日进一步扩大范围,规定所有返抵鹤山人员必须自觉居家隔离14天,彻底阻断高危重点人员病毒传播渠道。第二是广泛宣传。有关规定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农村大喇叭、广播电视、宣传车、宣传标语等渠道向社会公众发布,做到家喻户晓。设立疫情线索举报电话,发动全社会监督。第三是明确责任人。印发居家隔离工作详细指引,由村(居)“三人小组”实行闭环管理,每一个被隔离人员都有一个“三人小组”负责跟进,并逐一登记在册。

■ 严格规范居家隔离管理

桃源镇工作人员上门关心居家隔离人员的健康情况和生活需求

压实村(居)人员居家隔离责任,安排专人管理,每天早晚落实“一测温、一报告”,对家居垃圾实施统一专人定时收集和集中消毒处理。如发现人员异常,立即按规范程序启动转送医疗机构;如发现疑似病例,第一时间对病例家庭和楼道单位消毒工作;如发现确诊病例,所在小区采取防扩散措施,对楼道单元进行封闭管理。对于居家隔离已满14日的对象,由所属镇街会同卫生院医护人员进行健康检测,落实“销号”登记。

■ 严格规范行业管理

沙坪街道为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专人定时定点上门收集

鹤山各部门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本部门行业内返鹤人员的居家隔离,实现对居家隔离人员的双重监控。市科工商务局落实企业员工隔离跟踪、市场监管局落实商贸行业关停和相关人员居家隔离、市教育局落实教职工和学生的居家隔离跟踪、市住建局落实建筑行业和房企销售从业人员的居家隔离、市农业农村局落实养殖业等相关人员居家隔离……同时企业也重视做好,主动严格执行返鹤务工人员的居家隔离,其中世运电路、得润电子、创维光电等大企业均要求外地务工人员自我居家隔离14天无异常后方能上班,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人性化管理,隔离不隔爱

■ 设计暖心服务标识

鹤山人同心战疫

为了让市民放心,让隔离人员舒心,鹤山市专门设计了暖心的居家隔离标识,用心字图案造型,温馨提示:“湖北归来、居家静养、互相支持、共抗疫魔、闭门谢客、多多关照”,让群众能感受到隔离是安全的开始,减轻市民对疫情恐惧。隔离病毒,不隔离爱,鹤山人民都有着战胜疫情的共同愿景,用隔离服务工作的关怀体现鹤山的温情,种种暖心举措和细致入微的关怀,也让来自重点疫情区隔离者倍感安心慰藉。

■ 打造暖心服务队伍

“红色跑腿人”的故事

对于实施居家隔离的群众,鹤山市坚持“隔离病毒而不是隔离人”的工作原则,将人文关怀贯穿隔离工作的始终,充分调动社区党员干部、党建暨创文进驻单位、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员工的力量,组建功能性临时党支部,以社区为单位设立微信沟通联系群,建立跟踪服务机制,采取24小时专人服务方式。

■ 实施暖心服务措施

鹤山为外卖安全放出三大新招

实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网格接单”,做好隔离人员的“私人订制跑腿员”,第一时间解决好居家隔离群众每日检测体温、环境卫生清洁、生活物资供应、心理辅导等各项需求。在从上到下的高度紧张、废寝忘食的战时状态,服务人员还经常打电话慰问隔离人员,不忘开开玩笑,帮忙疏解心结,给枯燥的生活“加点儿料”。值得一提的是,鹤山市创新外卖无接触配送模式,增添配送安心“装备”,让群众点餐放心,用餐安心,特别是这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另外一种餐饮配送保障。目前,疫情防控期间鹤山市进行网络供餐服务的商家共160家,外卖骑手60人,均为本地员工。

信息化管理,高效便捷精准

■ 实施信息化申报

鹤山市健康自查申报系统

开通“鹤山政府网”个人健康自查网上申报系统,为返鹤人员提供足不出户的网上申报服务,同时综合运用宣传、法律、行政等手段,增强群众申报的主动性,不断扩大系统应用的覆盖范围,为开展居家隔离工作提供有力信息数据支撑。

■ 实施数据化管理

桂林苑党支部书记李伟健带领志愿楼长开展网格化巡防排查工作

通过大数据汇总分析,精准锁定需居家隔离人员并全面掌握其信息,及时反馈至各镇街、各村(居),将网上申报信息和一线人员现场排查信息进行比对,加强了人员识别的精准度,更好地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截至2月9日18时,共有20289名返鹤山人员进行网上“健康自查”申报,其中有湖北旅居史1184人,均交由各镇街对网上申报人员及时沟通联系到位,及时指引做好居家隔离。

■ 实施系统性排查

严格把关,做好出租屋排查工作

针对企业复工潮到来和社区出租屋疫情排查的需求,加紧开发“鹤山市出租屋防疫排查系统”,用于出租屋人员及重点疫区人员信息登记。系统通过扫码方式如实登记申报个人信息,进行信息有效性识别,并对居家隔离人员显示14日观察期解除倒计时,实现实时扫码、实时发现、实时监管,减少脱管风险,有利于疫情的监测、排查和预警。(文稿:吴炽文)

来源:鹤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