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浙江省总工会: 紧急行动,筑牢抵御疫情的群众防线

2020-02-11 16:18
来源:半月谈网

2020年的春节时分,一场疫情在全国各地蔓延。鼠年的新春,注定是一段极不寻常的日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总工会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全总的工作部署,迅速行动,系统跟进,组织动员全省工会组织、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全省工会人,紧急行动起来!

疫情发生以来,省总工会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第一时间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要求。1月23日节假前一天省总工会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全省工会疫情防控工作,春节期间又两次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研究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印发《关于协助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关于协助做好企业复工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省总本级设立300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分三批紧急拨付出1870万元慰问金,向湖北省总工会发出慰问信并援助200万元慰问资金。

一方面,配合督促相关医疗机构、物资生产企业、交通运输部门、基层工作单位等采取必要的防疫和劳动保护措施,维护一线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落实他们的各项待遇保障。宁波市总工会在知悉参与疫情防控的华美医院后勤用房紧张的消息后,主动腾出职工服务中心食堂以及三层1000余平方米的办公用房,作为一线医务人员的食宿保障用房。

另一方面,发动全省各级工会当好“娘家人”,重点做好暖心慰问、服务保障工作,让一线医务人员、干部职工安心投身疫情防控。各级工会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帮助一线人员化解后顾之忧,比如,浙江省人民医院工会考虑到防控措施对医务人员家庭生活可能带来的不便,元宵节前对赴武汉、浙一支援的37位医疗队员家属进行慰问,由专业配送员送去汤圆、猪肉等日常食物和蔬菜、水果,坚定家属的支持决心,有力巩固了疫情防控战线的后方。截止2月10日,全省各级工会共筹集疫情防控专项经费1.26亿元,已拨付到位8128.21万元,通过各种方式慰问了5524家单位、35.5万人次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一线职工、劳动模范和基层干部。

筑牢抵御疫情的群众防线

“战疫面前,我们绝不退缩。”作为流调消杀组成员,温州市龙湾区疾控中心工会主席张志勇春节前已经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24小时随时待命,确保第一时间抵达防疫点开展工作。

防疫消杀、技术指导培训……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张志勇一直冲在前线,在争分夺秒中阻断“病毒源”:只要接到任务,张志勇马上奔赴现场,穿戴好防护用品后开展消杀工作,及时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生活、工作以及停留过的地方进行彻底消毒,防止传染源扩散,为群众生命健康筑起一道牢牢的防护墙。

这只是各级工会组织机关干部和志愿者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一个缩影!

省总工会也组建了机关应急队伍,动员机关干部积极参与防控志愿服务。省总工会派驻仙居的农村指导员杨惠荣已经连续10多天坚守在防控一线;省总领导带头,17名省总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利用轮休时间参加了卡口值勤、巡查劝导、入户排查、发放通行证、宣传防疫知识等工作。宁波、嘉兴、湖州、台州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带队深入企业和防控一线慰问,直接参与防控监测工作。吴兴区总工会干部杨伟良从年初三开始一直在省道卡口值守,因交通管制无法回家,多日来都只能在单位休息。各条战线的劳模工匠在疫情防控中主动担当、坚守一线,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娃哈哈、吉利集团、金田铜业、世纪华通等企业家劳模带头捐献款物,特别是当前紧缺的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浙江省劳模、温州巨一集团董事长潘建中通过微信给西班牙、法国、孟加拉国、缅甸、俄罗斯等地的合作伙伴发出求助信息,启动全球采购医护物资计划,共采购40万个医用外科口罩、4000套防护服、3500把测温枪、2000副护目镜。

各级劳动模范积极参与社区值勤值岗等志愿服务,省劳模陈加月自费购买八宝粥、牛奶等6万余元物资,开着私家车跑遍所在街道社区38个卡点,为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送上自己的心意。广大职工群众充分发扬工人阶级顾大局、识大体的优良传统,坚决配合当地党委、政府的疫情防控举措,积极参加一线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9日,全省超过40万人次的工会干部、工会志愿者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三督促”,助力企业平稳有序复工

2月9日,浙江省委常委扩大会议提出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省总工会按照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要求全省各级工会在继续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推进企业恢复生产,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2月7日省总工会印发《关于协助做好企业复工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具体工作要求和指导意见,并决定从2020年1月1日起到2021年12月31日,对全省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实行全额返还,对其它企业继续实施拨缴上级工会经费缓减20%的政策。

一是督促指导复工企业工会协助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和复工方案,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把防控责任落实到车间、班组,落实到每一名职工;协助企业加强防疫保障工作,配备好防护物资和疫情防控管控人员;协助企业做好日常管控、后勤保障和突发情况应对处置准备等工作,确保复工企业各项前期工作有序到位。

二是督促指导复工企业工会协助企业加强返岗返工职工健康监测工作,建立返岗职工“一人一档”,详细掌握每名返工职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春节假期出行信息;协助复工企业加强出入管理、环境卫生、健康监测、就餐卫生管理等工作;教育职工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三是督促指导企业工会协助复工企业落实岗位防疫措施,在职工进入工作场所时进行全员测量体温和健康询问,确保工作环境清洁卫生,保持工作场所空气流通;协助复工企业规范岗位工作秩序,合理安排轮岗排班;协助复工企业落实劳动保护措施,防止因赶工、抢工导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同时,为确保返岗职工心理健康稳定,杭州市总工会专门开通心理疏导电话专线,嘉兴市总工会在微信公众号增加“心灵氧吧”在线时间,由专业人员提供“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进行线上心理关爱辅导。桐乡崇福朝晖公司工会从1月27日接到第一位返岗职工开始,就成立工作小组,建立一对一联系制度,创建留观员工关怀群,及时掌握思想动态,跟进生活所需,符合上岗要求后,再引导返岗职工有序上岗。

温州市龙湾区疾控中心工会主席张志勇(右二)在防疫一线。

连日来,衢州市一张“防疫一线护士神睡姿”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网友们纷纷点赞,该护士被称为“最美面罩护士”。照片中的蓝衣“蒙面人”,是常山县人民医院儿科的护士,名叫张琪。春节前,她主动请缨到抗疫第一线,被派驻到隔离点。每天至少在隔离病房待6个小时,每天都是超负荷工作。所以,张琪还没有来得及脱下工作服,就睡着了。毛朝阳、段赟赟摄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市赤峰高庄田果蔬专业合作社种于永丰镇沙头村的70亩萝卜面临采收、产销对接困难,得知这一情况,永丰镇总工会主席尹柯柯组织工会志愿者到沙头村,帮助种植大户拔萝卜,缓解防疫期人工短缺问题 ,并在严防严控的前提下下,积极帮助联系销售渠道,指导农户做好防控的同时抓好生产和销售,解决合作社燃眉之急,帮助其复工生产。(临海市总工会 李优瑾供稿)

一推一剪皆是爱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许多乡镇干部、公安、交警坚守在抗疫第一线,早已分不清今天是星期几,更顾不上打理自己的头发。当得知很多一线防疫人员头发长了都没时间、也没有地方剪的时候,临海市劳模胡和平主动向市总工会申请为一线防疫人员免费理发。从2月6日开始,在做好各种防护措施的前提下,胡和平到镇街一线为防疫人员提供免费理发服务,连续四天每天从早上8:00工作到晚上8:00,一天下来要剪100多个人的头发,双手、身体一直维持在同一个状态达12个小时。来剪发的乡镇干部心疼地劝他休息下,胡和平边剪发边说:“不用了,非常时期,能多剪一个是一个,让他们有个更好的状态投入紧张的工作。”作为组织方,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和他道谢时,他说“不用跟我说谢谢,能给我做公益的机会我就很开心了,我是劳模,这个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这些一线防疫人员剪完头发后,纷纷感慨浑身都轻松了,可以轻装上阵。(临海市总工会 李优瑾供稿)

浙江省工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宁波市工会干部参与社区防控工作。(宁波市总工会 王爱民供稿)

元宵节,临海市总工会给疫情防控值守人员送去传统的糟羹。(临海市总工会 朱霄霄供稿)

杭州工会志愿者帮助企业赶制疫情防护用品。(杭州市总工会 楼萍波供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