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东汕尾: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筑牢抗击疫情“第一道防线”

2020-02-11 16:16
来源:半月谈网

自抗击疫情战役打响以来,汕尾市迅速在抗击疫情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先锋队,最大限度发挥临时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筑牢抗击疫情“第一道防线”。

凝聚防疫“引领力”,把党的旗帜擎起来。疫情防控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汕尾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及时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关键部位建立临时党支部的通知》,要求在医院等疫情防控一线和高速路口、市界县界路口、火车站、汽车站、景区景点门票站等交通要塞,组建由多个单位联合设立的防治、执勤点临时党支部(总支)。一时间,汕尾大地红旗飘扬,党员身影处处可见。实施“三个一”:竖立一面党旗,佩戴一枚党员徽章,穿上一套党员志愿服,市县两级疫情防控关键部位全覆盖成立临时党组织208个和918个党员先锋队,近万余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奔赴抗击疫情一线,把一面面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到亮身份、作承诺、见行动,让一线疫情防控有了主心骨。

增强组织“战斗力”,把第一防线筑起来。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按照“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工作原则,切实发挥临时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做好支部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激励关怀、攻坚克难、指导服务等各项工作,挑选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干在实处,奋勇争先。制定临时党支部“5+5+5”工作指引,即5项临时党支部职责、5项临时党支部党员职责和5项工作要求,通过建章立制把临时党支部的“四梁八柱”搭建起来、高效运行起来,最大限度地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战斗一线的疫情防控优势。应对节后人员返工人员增加的形势,全市市县两级43个疫情防控联合检疫站,实行临时支部1名委员24小时轮值带班、1名普通党员24小时在岗值勤,坚持“逢车必检、逢人必测”,认真细致做好体温监测、排查登记、交通管控、宣传引导等各项防控工作,对重点省份和重点城市进入汕尾市的人员、车辆逐一核查、逐一登记,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车。

激发党员“向心力”,把党员形象树起来。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坚持把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作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考场,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考验发展党员的指导思想落实落细,推动党员干部冲在前,实干担当。市委组织部门发出紧急动员令,号召全市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全力推动汕尾市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按照“党员优先”原则,积极投身全市村(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仅1天时间,市、县两级机关共集结4133名党员干部职工,全部到岗到位,火速参与到全市各村(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战时”挺身而出的先锋模范作用。

来源:汕尾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