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州开发区上市企业数量领跑全国开发区

2020-01-07 16:46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广州洁特生物过滤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洁特生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该公司有望成为广州开发区第二家登陆科创板的上市企业。

在过去的一年,广州开发区抢抓科创板开板、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创业板改革等历史机遇,积极推动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加快上市,企业上市工作取得“四项全市第一”:培育出广州市科创板上市第一股(方邦股份)、2019年广州市赴港上市第一股(维港环保)、2019年广州市主板上市第一股(丸美股份)、2019年广州市赴美上市第一股(亿航控股)。

目前,广州开发区上市企业累计达到53家,居全市第一,居全国开发区首位;申报科创板企业累计6家,占广州市60%;上市辅导备案企业18家,数量全市最多。广州开发区成为上市穗企的重要首发地、全市资本市场的发展高地。

深耕产业沃土 加强上市培育

广州开发区是广州市的产业引擎和创新枢纽,是广州乃至整个珠三角地区密度最大的制造业重镇和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区。区内科技创新企业总数突破2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2000家,专利申请量突破2万件,创业创新领军人才达156人,创业英才达175人,各类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超过800人,科技创新指标居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作为广东省首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该区获评“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十佳经济开发区”第一名、“2019年度中国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最佳示范区”。

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浓厚的双创氛围、良好的营商环境,广州开发区将产业科创优势转化为企业上市培育优势,陆续培养了一批企业上市梯队,推进了一批企业成功上市,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

科创板设立以来,该区制订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加快推进企业科创板上市工作方案》,明确了加快开展科创板后备企业摸查、加快开展科创板上市政策宣讲、加快推进企业开展股份制改造、加快推进企业开展上市辅导备案、加快推进企业递交申报材料、加快推进企业反馈审核问询等六大主要任务;成立了加快推进科创板企业上市工作小组,聚焦企业上市全过程,点对点开展科创企业跟踪服务。

此外,该区以高层次人才企业、独角兽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IAB等战略新兴产业、优质民营企业为基础,建立了上市后备资源库,将培育企业上市工作前伸至产业孵化、科技赋能等环节。

构建金融生态链 削切融资高山

种子期、初创期的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常常面临许多融资痛点,在初创前期,以天使投资为代表的融资难以满足企业需求,导致出现“死亡谷”,高科技企业尤为如此。

为了让初创企业跨过“死亡谷”,广州开发区通过落地实施“风投10条”,推动风投机构在该区扎根发展,聚集了天使、风投、创投基金400余家,管理规模超900亿元,为种子期、初创期的企业突破“死亡谷”提供资本助力。

该区引导社会资本设立了总规模50亿元的“黄埔人才基金”。目前,该基金已累计完成财政出资6.2亿元,以超1:5的杠杆撬动社会资本约32.8亿元,共设立14支子基金,完成对27个项目的投资,有力地促进了区内人才企业的高速发展。

对高成长性科技企业、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优秀民营及中小企业,广州开发区以政府直接股权投资方式,最高给予企业达3000万元扶持。目前累计直投扶持项目14个,直投规模近3亿元,引导3.8亿元银行贷款支持,有效增强企业的资本实力,加速被投企业IPO的进程。

通过构建“天使—VC—PE—IPO”金融生态链,广州开发区引导金融要素加大对企业,特别是拟上市企业的资本支撑,为多层次资本市场源源不断输送后备资源,努力帮助企业削切融资高山。

此外,该区在全市率先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建立常态化对接沟通机制,与香港联交所、新加坡交易所开辟信息沟通渠道,加强信息共享、培训引导、创新业务探索。先后百余次邀请各交易所专家调研区内重点上市培育企业,组织“走进交易所”调研活动,为众多优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更加精准务实高效的个性化服务。

该区搭建“融资汇”“融智汇”“创享汇”产融对接平台、利用“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和“广州新三板企业路演中心”平台, 为企业提供银企对接、投资撮合、专业培训等服务,引导券商、银行、风投等各类机构面向区内企业开展个性化上市辅导和综合金融服务。

用足政策做好服务 全流程跟踪协调

目前,广州开发区形成了区上市办统筹协调、部门联动推动企业上市的良好工作格局,聚焦企业上市全过程,点对点开展科创企业跟踪服务,对拟上科创板企业跟进服务情况定期反馈,确保企业在遇到上市困难时有求必应,及时研究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种问题。

企业有呼,服务必应。在建设用地规划、国资确权、商事登记、知识产权纠纷协调、税务处理等方面,区内相关职能部门积极给予指导和支持,开辟办事绿色通道帮助企业完善、解决上市过程中涉及的区本级问题,对涉及上级部门事权的问题积极协助,助推企业快速夯实上市基础,全流程业务跟踪协调。

“我们对上市准备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税务风险一度非常担心,但区税务部门一直手把手辅导我们。”广州科创板第一股广州方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表示。据了解,为支持企业孵化上市,该区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一对一辅导企业明确研发支出范围和标准,协助企业从容面对上市审核,并充分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红利。

与此同时,该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企业提供上市扶持。“黄金10条”系列产业政策对企业上市予以资助,“金融10条”进一步加大企业上市扶持力度,对企业上市从股份制改造到成功上市给予分阶段最高600万元奖励,促进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同时,通过银行贷款贴息、债券市场融资贴息、并购费用补贴和并购贷款贴息等创新型金融扶持政策,满足企业从上市前期到上市后期全生命周期的多样化融资需求,为企业降低上市过程的融资成本。

2019年,广州开发区新增4家上市企业、累计达到53家;培育出广州市科创板第一股方邦股份,推动洁特生物顺利通过证监会上市发行注册,百奥泰、瑞松智能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审核,禾信仪器、安必平医药成功申报受理。目前18家上市辅导备案企业中,近10家正筹备科创板上市工作,科创板上市势头迅猛。

上市企业创新更“硬核”,政策扶持土壤更“滋润”,未来将有更多企业从广州开发区出发,在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广阔赛道上加速奔跑。(记者 通讯员 范敏玲)

来源:广州市黄埔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