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济南高新区:区块链赋能 政务服务再提速

2019-12-26 15:32
来源:半月谈网

济南高新区:区块链赋能 政务服务再提速

舜网讯当前,济南不断推进“一次办成”改革提质增效,打造“在泉城 全办成”品牌,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济南高新区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构建整体性数字政府,持续推进流程再造,在全国首创“政务服务智能自动化流水线”模式,创新打造“区块链+政务”服务系统,创造了“企业开办”仅需47分钟的全国最快速度,比承诺时限压缩75%,中国第一张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营业执照、第一张医保电子凭证在济南诞生。

济南高新区:区块链赋能 政务服务再提速

“个人信息到区域链平台后,能安全吗?”有记者问到。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陈波介绍,“区块链用共识机制,密钥算法等,保证上链数据传输、传递、使用的安全和可信,上链数据使用,必须由数据所有者授权,真正实现了“我的资产我做主”。高新区“区块链+”智能政务服务模式,开启了全省乃至全国在政务服务领域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先河,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市民海鹏洋要开一个软件技术公司,他今天下午来办营业执照,“原来至少跑两三趟,去五六个窗口办理,现在带全材料过来只要一趟就能办成。而且她们服务态度很好。”海鹏洋说。记者在现场看到,他从递交材料到营业执照打印成功,十多分钟就办理完成了,加上免费刻章的时间,一共半个小时。

济南高新区以政务互联网为依据,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质量、提升办事群众和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为目标,率先把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政务审批工作,在全国首创“政务服务智能自动化流水线”模式,打造了简捷高效的政务生态。高新区创新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实现政务服务“网络通”“数据通”“应用通”,全面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秒批秒办”“不见面审批”。

济南高新区:区块链赋能 政务服务再提速

济南高新区:区块链赋能 政务服务再提速

17756,这是区块链序列号,也是从9月5号,“区块链+政务”可信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办理的交易次数。这三个月,单就企业开办数字证照账户数就是3473件。此外,还创新数字资产模型,建设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资产管理和应用系统,为办事企业、群众建立了安全有效的数字资产,推动政务服务进一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政务服务效率大幅提升。同时,拓展延伸服务领域,将325个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受理范围,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济南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济南高新区全面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的措施》、济南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实现“在泉城全办成”的实施意见》的部署要求,不断深化“一次办成”改革,以企业、群众眼中的“一件事情”为主线,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政务系统,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创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服务模式,实现“一次办成”,不断提升办事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高新区在“企业开办一次办成”成功应用基础上,打造了“区块链+政务”可信服务平台。今年9月份,该平台应用于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依托区块链技术,济南自贸区将在保障审批信息安全可信的同时,加速实现“秒办”,以及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食品许可证等5种证照的“联办”。上线后仅仅3个月时间里,就已办理了3000多个企业注册,免费刻制公章15000多枚,免费邮寄证照2000多件。

据悉,“区块链+政务”可信服务平台,实现了政务数据跨部门可信传递,创新了数据共享模式,实现了各部门业务在线协同办理和管控,真正达到了“网络通”、“数据通”、“应用通”。

“区块链+政务”可信服务平台支撑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济南高新区全面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政务服务模式,325个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窗受理范围,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全生命周期管控。支撑“无差别受理”、“不见面审批”、“秒批秒办”等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了新生儿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等18个政务服务事项足不出户在微信小程序中办理,实现事项自动受理、智能审查、自动反馈,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的跨越。

据介绍,“区块链+政务”系统会对新提交、新产生的书面材料进行数字化,如有再次使用价值,会自动沉淀到区块链,成为新的数字资产。企业或群众来政府部门办事,只需在移动端(微信小程序、APP)出示自己的数字资产或者被授权使用的数字资产,经数字资产在线自动验证后,办事时已经上链的材料则不再重复提交,如此一来,提交的材料越来越少,真正实现了政务服务的高效、便捷。

济南高新区区块链技术智能政务系统仅仅是济南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缩影。今年济南坚持把推进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作为“牛鼻子”工程,秉承“把企业服务放到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把民生服务放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连续推出行政审批服务创新举措,打造了“在泉城全办成”服务品牌,着力打造金牌营商环境2.0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济南样板以及智慧城市建设样板,全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为改善济南营商环境释放出强劲的发展活力。(作者:周霞 刘红霞 摄影:郭尧 高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