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京江北新区着力建设“基因之城” 千亿级生命健康产业加速集聚

2019-12-19 16:44
来源:半月谈网

2019南京国际生命健康科技大会于12月9日-11日在江苏南京举办。本届大会由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主办,江北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管理办公室承办,以“领跑生命科技 赋能健康产业”为主题,聚焦“基因之城”建设,打造具有影响力生物医药产业地标。

生物医药产业是全球化协同创新的产业。近年来,中国医药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消费市场、第一大原料药出口国。南京江北新区作为全国第十三个、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前沿,依托区内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确定打造以“基因之城”建设为核心的千亿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在大会致辞中表示,作为新区“两城一中心”主导产业之一,江北新区为生命健康在新区的培育和壮大提供了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新区以打造千亿级规模生命健康产业集群为目标,致力成为中国的“基因之城”。江北新区重点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精准治疗、大分子药物研发、脑科学、高端医疗设备集聚创新资源,构建覆盖“-1岁到100岁”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医疗体系和大健康产业链。国际健康城重点打造成为长三角精准医疗高地,生物医药谷着力攻关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江北新区还出台了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人才安居办法等特色政策,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落地江北新区后,加快制订南京片区“1+N”支持政策,未来生命健康产业在审批服务、产权保护、保税研发、人才引进等方面将得到更大力度的支持。

图: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

据了解,江北新区生命健康产业迅猛发展,依托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国家新药转化示范区,新区已集聚绿叶制药、先声东元、健友生化、药石科技、南微医学、基蛋生物、威尔药业等为代表的基因及生命健康领域企业800余家;已逐步形成以创新药物研发、高端医疗器械为重点,基因检测、细胞治疗、健康管理等为特色的全生命周期产业链布局;已构建新药检测、生物技术、临床前服务、医学临床服务、疾病诊断、脑科学研究等6大公共服务平台体系。2019年,新区基因及生命健康产业预计实现900亿元。

图:南京生物医药谷

随着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江北新区正式“入群”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入了“双区”联动发展的新时期。南京江北新区将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和自贸区双区叠加优势,突出“两城一中心”主导产业,加速推进以“基因之城”建设为核心的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江北新区将以大会举办为契机,加强与国际生命健康领域企业的交流合作,全方位展示自身发展成果,加快新区“基因之城”建设,全力推动南京市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地标。

据悉,本届大会围绕药物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精准医疗、智慧医疗与健康管理等细分领域展开1场高峰论坛,26场专业分论坛、创新产品发布会和对接交流活动,以促进生物医药人才在新区的落户扎根,加速生物医药科研成果在新区的落地转化及产业化,增强江北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影响力,提升江北新区生命健康产业集群的竞争力。(沈杨子 赵畅)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