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27个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济南高新区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新速度

2019-12-04 11:22
来源:济南日报

记者:韩霄鹏

2019年以来,济南高新区紧紧围绕全市“1+474”工作体系,以“千百万”产业提升计划为统领,加紧招引项目、加快推进项目、加倍服务项目,重点项目建设快马加鞭。2019年,高新区承担省重点项目3个、市重点项目27个,全部开工建设。截至10月底,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71亿元,年计划完成率94.8%,超过计划进度11.5个百分点。

当下,济南高新区正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和颠覆性技术,一大批代表全球新兴产业发展方向和国际前沿技术的尖端项目纷纷落地并茁壮成长,为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前沿产业勇立潮头 固产投资增长28%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破茧成蝶。全市第一个半导体制造项目——富能功率半导体项目明年投产,我省电子信息产业缺“芯”少“魂”成为历史。高新区还引进世界排名第三的芯片设计服务公司世芯电子,在半导体材料研制、通信芯片研发、传感器封装等领域具备雄厚的产业基础。此外,总投资9.3亿元的浪潮科技园S02科研楼项目主体施工将于12月底封顶,建成后引进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新一代生物医药产业崛起成峰。全球第一个拥有培养皮肤再生技术的磐升生物研发生产基地年底竣工投产;全球率先将植物基因编辑技术应用于作物育种的舜丰生物加速建设;全市首家科创板企业华熙生物投资建设全球生产规模最大、规格品类最全、技术含量最高的透明质酸生产基地,其精制、纯化车间现已投产;全球最具创新力的百强企业恒瑞医药正在济南打造国内唯一OTC药物研发生产中心。

新一代高端装备产业全面发力。费斯托济南全球生产中心项目是德国费斯托集团海外最大的全球生产中心和物流中心,已正式投产运营;博马涡轮轴项目在涡轮增压器领域世界领先,也已竣工投产;临工重机年产3万台高空作业机械项目当年供地、当年建设、当年投入使用,成为全市“建成即使用”的标杆项目;总投资超过30亿元的先进电磁驱动技术产业化项目完成场地平整,项目将填补山东大科学装置空白。

新一代社会服务产业增色民生。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是全市唯一获批集群;全区电商和互联网企业突破1000家,网络零售增速全市第一;投资8.5亿元的济南托马斯国际学校投入使用,这是全市首所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学校;总投资150亿元的华熙LIVE·济南文体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庄科省级棚改项目在全国首创安置房“四证齐发”,将全力服务城市次中心建设。

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瞪羚企业全省最多

创新要素快速集聚。济南高新区创新投入强度不断加强。量子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在高新区正式成立,进一步夯实我国在量子信息技术领域的国际标准话语权和主导地位。全省首批150家“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企业及项目中,高新区入选11个,占全市的三分之一,居全省首位。高新区建立瞪羚企业培育名录库,重点培育省级、国家级瞪羚企业、隐形冠军。目前辖区拥有独角兽企业1家、准独角兽企业6家,瞪羚企业总数达到113家,居全省高新区首位。

平台建设卓有成效。截至目前,中关村创新中心入驻企业47家,入驻率达92.41%;山东产研院首批27家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总部基地、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科技创新园两大园区建设同步启动;中科院洪茂春院士团队“光能抗菌”项目落地山东中科院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苏工所山东创新院全职引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团队3个、国家优青1人,5个科技项目获批立项。2019年以来,高新区10个项目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增省级院士工作站7家、创新公共平台11家;“山东省激光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获批,成为5家第一批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之一;山东半岛(济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资金3270万元,居全省第一。

营商环境更国际范儿。强化资金支撑,基金大厦开园3个月,50家基金机构入驻,基金管理规模近3000亿元。强化人才支撑,在全市率先推出“人才服务包”,囊括人事代理等10项业务,实施职称“无纸化”申报,拨付各级人才资金5960万元。打造企业服务“店小二”,借势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中心落地,推出无差别综窗受理、不见面审批等一批政务服务新举措,出台“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两个推进办法,全面推行夜间审批制度。1-10月份,高新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81家,引进欧美企业14家,辖区市场主体达到7.4万。

对标对表“世界一流” 项目建设再创奇迹

1-10月份,高新区新签约引进亿元以上市外项目90个,总投资额1315.57亿元,其中过十亿元项目24个、过百亿元项目4个。中商惠民等一批上规模、有影响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签约,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和黄金期,高新区将聚力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再掀项目建设新热潮,再创项目建设新奇迹。

打造项目落地“新速度”。继续深化“一次办成”改革,完善“窗口无否决权”机制,探索企业开办“证照联办”,推动“四证齐发”“拿地即开工”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提高项目引进落地速度和效率。

打造项目服务“新标准”。当好“施工队长”和“施工队员”,精准把握项目需求、精心研究工作措施、精细制定服务标准,全力构建以“金牌店小二”为核心的项目服务标准体系,使项目在高新区享受管家式、定制化的服务。

打造项目成长“新环境”。以迎接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为契机,聚焦资金、土地、技术、人才等要素,对标一流抓保障,看齐领先比担当,树好KPI考核指挥棒,以优质项目为全市“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作出“高新贡献”。

2019年,济南高新区在全国率先发布高质量发展指数;济南高新人力资本产业园在全国率先布局的人力资本产业正式写入国家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目录。济南高新区表现出“敢为天下先”的排头兵担当。高新区把“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作为全区的奋斗目标,致力于打造代表国家科技发展最高水平、全面参与全球竞争的先锋园。想要跻身其中绝非易事,需要有奋勇争先、百折不挠的干劲;有谋篇布局、打造优质产业生态的能力;有盯紧前沿科技、抢抓风口的眼光;有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胸襟。“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未来已来,高新可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