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临沂:聚力稳增长 冲刺“全年红”

2019-11-22 16:23
来源:临沂日报

近日,临沂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召开。

机遇是等不来的、论不来的,成绩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

今年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之年。从年初以来,我市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解放思想,创新开拓,不断促进传统产业形态“升级”,为新兴产业培育生态,高质量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做好“四篇文章”,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我市围绕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空间布局“三个结构、一个布局”,做好“压、转、育、服”四篇文章,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压减淘汰落后产能。针对产业结构偏重、用能偏煤的实际,综合运用环保、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等政策工具,倒逼落后过剩产能和“僵尸企业”市场出清。近两年,累计淘汰钢铁产能285万吨、关停化工生产企业435家,年内将关停焦化企业2家、产能70万吨,化肥企业2家、产能22万吨。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坚持“分类指导、一业一策”,制定全市钢铁行业优化布局、焦化行业产能压减、建陶行业提升整合方案,引导钢铁、焦化行业向临港区域集中布局。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实施“十优产业”和“名企培植”两个倍增计划,采取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和战略合作、兼并重组等方式,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总投资690亿元的临沂钢铁投资集团优特钢、高端不锈钢等5个项目已于8月份集中奠基,预计1-2年建成,可实现产值1500亿元、税收110亿元。

——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开展“送政策上门、抓政策落实”精准对接民营企业活动,33名市级领导、511名县级干部定向联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健全问题“收集-交办-反馈-评估”机制,帮助解决问题;设立人才、土地、金融等6条保障线,落实“标准地+承诺制”制度,开展亩产效益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对企业实行差异化扶持;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前三季度全市减税降费53.7亿元,让企业享受到更多政策红利。

有破有立,淘旧立新。四幅图景,勾勒出临沂高质量发展的健美跑姿;一系列扎实举措,昭示我市高质量发展方向更加清晰、脚步更加坚定。

距离2020年还有不到两个月,这正是2019年加速起跳的最佳时间点。要实现今年预定任务目标,我市各级各部门更要拿出冲刺的劲头,攻坚攻坚再攻坚,落实落实再落实,奋战两个月、冲刺四季度,全力打好稳增长攻坚战。

行百里者半九十。只有坚持不懈,方能抵达山顶。我们要做到坚持盯紧目标不放松,把稳增长、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顶住下行压力,抓实稳增长各项举措,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坚定信心不动摇,不能只盯着眼前的困难挑战,更多地从大局、从长远看到众多有利因素正在汇聚,“稳”的因素更加牢固、“进”的因素不断集聚、“忧”的因素有序化解,要忍住阵痛、积极作为,全力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坚持冲刺全年不懈怠,在工业运行上冲刺,在双招双引上冲刺,在项目推进上冲刺,推动项目加快建设。要做到坚持破解难题不松劲,加快项目审批,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时间;保障土地供应,破解融资难题,给企业提供融资便利。坚持守牢底线不出事,既立足当前、冲刺全年,又着眼长远,守牢生态环保底线,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守牢金融风险底线,守牢民生保障底线。坚持扛牢责任不推诿,各级党委政府、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直部门都要立足各自职责,推动工作开展,并科学谋划明年工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志已立,行即动。在2019年末尾,我们要做的就是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把稳增长作为头号工程,紧盯投资、工业两项关键指标,把任务细化到天,把指标分解企业,把工作落实到人,以必胜的决心、冲刺的姿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打一场“稳增长”工作狙击战、攻坚战,确保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的任务目标。

如何做?

首先是做好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运行调度工作。要集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对项目进行分类管理、统筹调度,列出具体节点计划;强化经济运行监测预警,特别是抓好重点工业企业运行,落实钢铁、焦化、建陶三个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弘扬企业家精神进一步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六项措施等政策;协调金融机构做好无还本续贷、银税互动等工作,对经营状况正常的优质企业不随意抽贷断贷停贷,必要时对单个机构信贷业务实行窗口指导。建立调度通报制度,每10天通报一次各类项目进展情况,每10天通报一次重点企业运行情况。

其次,完善帮包企业、帮包项目清单。对于重点项目,实行市级领导帮包,按照分工联系县区开展项目帮包工作。对于重点企业,实行市级领导联系帮包重点企业、县级领导对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同时,开展重点项目巡礼、优秀企业家专访等活动。

再次,建立重大项目问题“五个一”协调解决机制。实施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梳理、一周一会商、一周一反馈、一周一通报,分级分类压实责任,达成解决问题目标。同时,坚决守紧守牢生态环保、金融风险、安全生产、民生事项底线,为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当前,全市“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随着党员干部本领再提升、意识再加强、党性再锤炼,我们一定会汇聚起“奋战两个月、冲刺四季度,全力打好稳增长攻坚战”的磅礴力量。无论局面多么复杂多变,都要坚定不移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咬住高质量发展不放松。

稳扎稳打,善作善成。只要我们定力不变、信心不改、实干依然,“全年红”的目标定能实现,我市定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在这关键冲刺时刻,让我们牢牢把住主动权!

临报融媒记者 王珊珊 张丽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