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国侨都”江门与世界对话 吸引多国外媒关注

2019-11-19 09:26
来源:半月谈网

11月13日至15日,由中国广东省江门市举办的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暨粤港澳青年文化创意发展大会在广东珠西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超过1000名华侨华人嘉宾和青年代表参加。15日,超过420家外媒关注到该活动,称江门在与世界对话中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为世界了解中国文化提供重要窗口。

传播稿件《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暨粤港澳青年文化创意发展大会在中国江门开幕》(中译名)得到包括日本共同社、韩联社、马新社、印尼安塔拉等国家通讯社,以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福克斯有线电视网、巴西《圣保罗州报》、墨西哥经济网等外媒转载,以英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日语、韩语、印尼语等多种语言落地,预计到达海外受众超过六千万。

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暨粤港澳青年文化创意发展大会开幕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江门市优越的地理位置也吸引了外媒的关注。江门位于广东省珠江三角洲西岸城市中心,与广佛都市圈、深港经济圈的陆路距离均约在100公里,在空间上与广州、深圳构成了粤港澳大湾区“黄金三角地带”。

外媒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九个城市中,“侨”是江门最大的特色。先侨漂洋过海的历史记录可追溯到唐宋时期,时至今日,祖籍江门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超过400万人,遍布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侨”也成为了江门在大湾区建设中最独特的发展优势。江门正为创业者打造更优政策、更优平台、更优环境,将港澳的发展需求和自身优势结合起来,加强大湾区内部合作发展,为大湾区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留下江门符号。

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毅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江门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此次大会的举办,正是江门市落实这个国家赋予的新定位、新使命的一项重要举措。

大会开幕式上,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正式启动,12个文旅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将达647亿元。同时,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创基地正式揭牌,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交流和分享,打造大湾区青年人才文化创意品牌高地。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合作交流(2019江门)国际研讨会暨国际手工艺展、粤港澳青年文化创意暨人才创业创新分享会、文旅中国(江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分组考察活动、主题文艺晚会,通过与世界的对话和沟通,彰显“中国第一侨乡”的人文魅力。

开幕式上,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启动

江门华侨华人嘉年华启动 塑造“侨文化城市记忆”

除此之外,15日启动的2019中国侨都(江门)华侨华人嘉年华也引起外媒兴趣。本次嘉年华以“人文湾区,多彩侨都”为主题,塑造江门独特的“侨文化城市记忆”。

嘉年华包括“遇见 江门”嘉年华主题游园会、粤港澳写生文化周、“缘聚湾区 爱在邑起”——江门市举行第七届千人相亲会、“迈进新时代”——第七届中国侨都健走马拉松嘉年华、《五邑家书》品牌文创系列活动、金杜鹃奖第七届中国侨都微电影颁奖典礼、首届江门市侨界体育运动会、多彩五邑等十大板块41项子活动。内容涵盖了“文、旅、游、食、娱、健”六大方面,地域覆盖江门三区四市全境,市区联动,文旅融合,串珠成链,缤纷多彩。

2019中国侨都(江门)华侨华人嘉年华开幕式暨“岁月留声•粤语金曲”演唱会11月15日晚在江门市五邑华侨广场启动。

据江门市委宣传部介绍,华侨华人嘉年华是江门市重要的“侨文化”品牌项目,每两年一届,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本届活动将突出与深圳对接、文化交流互鉴、全城市民互动三大特点,强化华侨华人沟通联系的亲情纽带。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