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重庆綦江:一席“茶园夜话” 了却万千烦恼

2019-10-30 11:17
来源:重庆学习平台

“茶园夜话”现场。受访者供图

作者:吴长飞

10月9日晚,兰昌平吃过晚饭来到文化茶园茶馆,等着镇领导前来一起喝茶谈心,他准备反映小区院坝一直没有硬化的问题。

6月以来,重庆綦江区东溪镇创新形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这个问题我们会马上进行核实,10天之内答复您。”兰昌平是东溪镇二居社区居民,他所居住的老小区已有20余年,院坝道路坑坑洼洼,每到下雨便泥泞难行。兰昌平介绍情况后,东溪镇党委书记陈波放下手中记录的笔说道。

为什么要在茶馆进行干群交流?

“东溪镇是一座千年古镇,居民自古有喜好喝茶的传统,茶馆便是群众交流的重要场所和舆论中心。”陈波介绍说,场镇上有70多家茶馆,赶场天喝茶人数多达2000余人。东溪镇抓住这一特点,从6月底开始,固定每周三晚由镇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在茶馆泡上一杯茶,听居民摆问题、诉烦恼,第二天进行协调解决。

“一杯茶、一张八仙桌、一个凉爽的秋夜,能面对面坐着和镇领导反映问题,安逸!”今年63岁的二居社区居民赵云,是“文化茶园”的老茶友,当听说有镇领导来茶馆倾听民意时,忙不迭反映了场镇道路堵塞严重、停车难的问题。

原来,210国道从东溪场镇穿行而过,这条道路也是前往丁山、赶水等镇的必经之路。随着私家车和自驾游客的增多,许多车辆停放在道路两旁,时常堵得水泄不通,造成不少安全隐患。

投入使用的临时停车场。吴长飞摄

“经过多次‘茶园夜话’发现,居民普遍对停车难和堵车感到烦恼。”东溪镇组织委员毛藜嵘说,经过研究商讨,相关部门对场镇道路进行了优化设计,并新建了5个临时停车场,提供1100个车位。

如今,场镇上再也看不到堵车现象,听不到群众对停车难的抱怨。国庆期间,数十万游客涌入东溪镇游玩,当地政府组织了40多名执法人员维持交通秩序,不少游客感慨说,千年古镇不仅景美,更是处处洋溢着轻松惬意的氛围。

机关党员在“梦想沙龙”平台进行座谈。受访者供图

文化茶园里,说笑声此起彼伏,居民说到烦恼处,正是干部奋笔疾书时。村里缺乏体育设施、空巢老人缺乏日间照料、乡间小路夜晚没有路灯……据统计,通过“茶园夜话”这一形式,东溪镇目前共收集78件居民反映问题,其中已解决58件,正在落实跟进20件。

除了举行“茶园夜话”,东溪镇还依托“梦想沙龙”平台组织机关党员开展主题教育座谈、演讲、辩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并邀请各界专家开展“丹溪大讲堂”,为机关、村社区干部讲课,在基层党建、脱贫攻坚、反腐倡廉等多个领域补充知识“食粮”。

作者单位:綦江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