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还城市“蓝天白云” 临沂市建筑工地扬尘管控不留死角

2019-09-12 16:25
来源:半月谈网

王珊珊 潘凤娟 张丽

初秋临沂,天高云淡。抬头望,一座座高楼平地起,与蓝天白云相辉映。随着临沂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不断纵深推进,以及建筑工地管理的规范化管控,陆续有一批符合环保标准的工地复工开建。这些建筑工地是如何将扬尘措施与环保理念落到实处的?10日,记者走进了施工一线进行探访。

临沂智能制造科技城项目:

做好工地扬尘“八个百分之百”

金科·临沂制造科技城项目位于河东区凤凰大街与正大路交会处。从工地外围望去,这是一个完全被围挡封闭起来施工现场,只能望见正在施工的大型塔吊。进入工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门入口处的汽车智能化检测系统和自动冲洗设施。

“所有进出车辆,汽车智能化检测系统都能进行识别,并根据车辆信息自动开启冲洗设备,对车辆进行清洗。”项目经理杨玲玉说,这套汽车自动化检测系统是他们根据环保要求新安装的一套设备,费用大概在3万元左右。除此之外,他们还新安装了一套PM10检测设备,能够实时检测PM10的数据。顺着硬化过的施工道路往里走,只见现场围挡、施工临时道路、塔吊上全部安装了喷淋系统,一个个喷头喷洒出的水雾弥漫在空中,空气格外清爽。

临沂智能制造科技城是河东区2019年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之一。项目以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智慧城市三大产业为主导,致力于打造成为鲁南苏北地区集科技、人文、生态及国际化规划为一体的产城融合标杆项目。目前,一期工程正在建设中。“我们项目在建设中,一直秉承着环保理念,严格做好工地扬尘‘八个百分之百’。”杨玲玉告诉记者,“八个百分百”的要求分别是工地周边围挡达标率100%、扬尘覆盖率100%、出入车辆冲洗率100%、施工现场道路硬化率100%、拆除工地湿法作业压尘率100%、渣土车辆密闭运输率100%、安装扬尘监控系统率100%、电子公示牌安装率100%。

张庄棚户区改造项目:

严格按照扬尘治理严管十二条标准规范施工

走进河东区九曲街道张庄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干净整洁的硬化道路,全方位的渣土覆盖,自动化的洗车设施……整个施工现场一尘不染。在工地入口处最明显的位置,摆放着一个施工现场洒水制度警示牌。“非冰冻期每天进行四次洒水,并做好洒水记录”,“道路喷淋每次十五分钟”……为保证施工现场不起尘,警示牌上对于现场清扫、洒水的管理,做出了严格的规定。

“扬尘治理和渣土覆盖,是我们工地施工必须做好的两项基础工作。即便市里不提要求,我们也会严格做好。”项目经理彭本亮说,喷淋设施、扬尘检测、渣土覆盖、洗车设备,这些环保设施早在项目施工之初就已配备齐全。接下来的建设中,他们也将严格按照临沂市《临沂市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严管十二条标准》的要求,做好环保防护措施,为守护蓝天白云助力。

作为河东城投集团在建的一个棚改区项目,九曲街道张庄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整个项目预计今年年底竣工。“作为国有企业,我们应当主动践行环保责任担当。”河东城投集团董事长王明伟说,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有利于子孙后代的民生工程,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虽然短期来看,要求建筑工地进行环保整改,会影响施工进度、增加施工成本。但规范化、环保化、绿色化的工地是必然要求,河东城投集团所有项目将严格按照环保要求,严标准规范化施工,勇于承担责任,为临沂市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

OCC奥德国际项目:

24小时坚守,确保扬尘治理取得新成效

在北城新区北京路与蒙河路交会附近的OCC奥德国际项目现场,记者看到一块块高约4米的仿绿植围挡把原本杂乱的施工现场变得绿意盎然、整洁有序。一辆辆商砼车出入工地时,门前2台洗车机就会随时感应出水,高约2米的水柱顷刻喷洒在车辆上,洗刷掉尘土、泥浆;一片片双层密布网更是把工地覆盖地严严实实,现场看不到任何一块裸露在外的土方。

“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我们企业结合实际,从人力、物力、设施等方面加大投入,高标准、严要求治理好我们工地的环境。”OCC奥德国际项目工程负责人陈海龙向记者介绍了工地抑尘相关工作,门前有洗车机、声噪仪、PM10在线监测仪,工地上有雾炮、水炮、围挡喷淋、塔吊喷淋等设备。在锚杆施工过程中,该项目采用了湿作业法,在开钻的同时将水注入,达到有效治理扬尘的效果。“由于位置的特殊性,我们对抑尘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块工地2万平方米,每隔3米我们就安装一个喷淋头,几百个喷淋头同时开启,保障把施工扬尘降到最低。”陈海龙指着围挡上的喷淋头说。

奥德置业董事长林雨静介绍,为了做好工地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公司第一时间组成班组,制定工作标准,开展员工内部培训,并组织前往污染防治示范项目现场学习;加大资金投入,对项目施工围挡、内部道路、施工环境、车辆冲洗、土方作业等扬尘治理工艺做法和管控进行了全方位的查看及优化,目前项目已做到裸露土方全方位覆盖,进出车辆全方位清洗。“在日常工作中,管理班子24小时待命,路面每天定时清扫、及时洒水,沉淀池每周一清理,确保清洁。”

“打赢蓝天保卫战受益的是人民群众,这也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条件。作为企业,这虽然会增加一定的施工成本,但我们会一如既往、砥砺前行,坚持从源头上遏制污染的产生,并对施工队伍及工人给予一定的支持,为蓝天保卫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林雨静表示,下一步,奥德置业将以身作则,坚决完成大气污染治理的艰巨任务,把OCC奥德国际项目打造成临沂城市示范标杆项目。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