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京江北新区:千亿基金落地为“新金融中心”建设再注活水

2019-09-10 15:32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南京9月10日电(沈杨子 包菁菁) 9月9日,由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主办的“扬子江国际基金街区第一届金融峰会”在江北新区举行。会上,扬子江国际基金街区正式揭牌,南京江北新区与江苏省股权投资中心战略合作、千亿基金项目、“两城”落地项目等成功签约,江北新区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新金融中心”建设,稳步迈上“创新领航、产融结合”新起点。

1

扬子江国际基金街区第一届金融峰会在南京江北新区举办

峰会邀请到了前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郑富仕,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杨再平,中国投资协会创投委专职副会长胡芳日等专家学者参会,聚焦论道“自贸新时代 ,聚力新金融”。 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在会上介绍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相关情况。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希希在会上发布《2017-2018年中国新金融发展年度报告》。

南京江北新区是全国第十三个,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于日前正式“入群”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入“双区”联动发展的新时期。对江北新区而言,意味着再次迎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重国家战略,加快培育东部沿海地区率先转型发展新增长极的重大机遇。

2

南京市政府副市长冉华致辞

南京市政府副市长冉华在大会致辞中说,近年来,南京市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对标找差、创新实干,大力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和中心城市首位度,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全市有7项指标位列全省第一,10项指标在全省实现进位。地区生产总值可比价增长8.1%,在东部城市和GDP过万亿城市中位居前列,新增总量多年来首次跃居全省第一。

南京要建设创新名城、打造产业地标,江北新区要建设国家级新区离不开金融资本的支持,离不开风投、创投基金的参与。当前,南京正多措并举,着力推动南京创投业集聚发展。一是选择最优的“物理空间”,明确建邺区“金鱼嘴基金街区”和江北新区“扬子江新金融创意街区”作为全市重点打造的基金业集聚区。二是打造最优的“政策空间”,陆续出台高含金量的扶持政策,支持基金业发展。今天揭牌的扬子江国际基金街区既在江北新区核心区内,也在自贸区范围内,入驻金融机构将享受国家级新区和自贸区的政策叠加红利。三是营造最优的“营商环境”,通过在基金集聚区开设“一站式”服务点、建成“南京创新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等,为创投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生态环境。四是形成最优的“产业联动”。其中,江北新区围绕“两场一中心”建设,“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等产业地标加速崛起,目前新区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已达300亿元,生命健康产业规模达900亿元,落户各类新金融机构超过200家,基金300多支,规模超过3000亿元。这些都是未来股权投资基金的“项目源”和募集份额的“资金池”。是广大企业家、金融机构能够大显身手的好地方。

3

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发表主旨演讲

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在会上介绍江苏自贸区南京片区相关情况。陈潺嵋说,“入群”自贸区,补上了江苏、南京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市在对外开放上的一块短板,也为新区深化改革开放争取到更多的自主权、带来了诸多政策利好。对江北新区而言,更是在支持科技创新、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鼓励金融开放创新、推动对外开放、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推动区域协同融合发展等方面带来更多红利,江北新区将再次扛起国家使命,站在自贸区和国家级新区“双区”联动发展战略机遇的关口上,充分发挥自贸区建设中制度创新、系统集成的优势,拥抱自贸新时代,谱写新区发展新篇章。

4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希希发布《年报》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希希在会上发布《2017-2018年中国新金融发展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17年以来,全球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新金融投融资保持活跃,中、美、印规模优势明显。发达国家竞相出台稳健支持政策,争相打造全球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南京江北新区作为国内创新发展新金融产业的典型案例,持续加快招引优质项目和金融资本,率先出台“金融十条”专项支撑政策,建全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建优金融创新生态环境,推动政、产、学、研、用联动发展,以绿色金融、科技金融为代表的新金融产业驶入快车道。截至目前,新区已集聚基金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300多家,已落户各类新金融机构200多家,基金300 多支、认缴规模超过3000 亿元。其中,2019年新增基金企业57家,新增基金管理规模达698亿元。

扬子江创新基金街区在会上正式揭牌。该街区规划建设注重从理念开始创新策源,针对目前国内基金街区存在的同质化严重、运营主体错位等问题,将创新打造“五层级”基金街区。第一层级“物理空间”,选址生态环境优美、交通方便、已具备完善商业配套的扬子江畔,创造宜居宜业的办公条件。第二层级“软环境空间”,街区既位于江北新区核心区又位于自贸区批复范围内,“双区”政策红利叠加,创造优势突出的招商政策软环境。第三层级“产业集聚”,街区将着力招引基金资源,充分发挥基金集聚的资本外溢效应,借力资本带动“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产业高质量发展。第四层级“资本环境”,集聚效应虹吸资本入驻,而入驻资本不仅可以得到江北新区优质产业资源的支撑,充分挖掘投资项目,又可以与其他金融机构开展合作,提高基金投资效率。第五层级“建立具有产业引领性的市场化多功能金融管理服务平台”,政府、传统金融机构和深谙基金行业发展领域的金融机构三方联动,致力构建集产、投、融于一体的完整金融生态系统。五大层级集成创新,将更加精准地差异化服务于募、投、管、退各个阶段的基金机构,满足各参与主体的差异化需求,为扬子江创新基金街区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全面保障。

会上,南京江北新区与江苏省股权投资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千亿基金项目落地江北新区,新增基金管理规模1036亿元,其中包括中电科、工银金融、高鹏资本、中再资本、招银国际等数支资产管理规模超百亿元的投资基金。此外,受益于江北新区基金集聚效应吸引,一批“芯片之城”“基因之城”优质项目集中签约落户,项目包括5G射频前端芯片IDM、中科超清、医渡云、楚航科技、中电润城智慧物联网、秀微医疗等。

据了解,江北新区把高质量建设“新金融中心”作为落实国家级新区“三区一平台”建设战略使命的重要举措,设立四年来,始终围绕新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着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创新发展体系加速构建,高端要素资源不断集聚。加入自贸区后,江北新区将紧抓机遇,切实强化顶层设计,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把环境打造作为重要保障,突出金融开放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实现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发展,把江北新区打造成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的区域“新金融”高地。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