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济南:一座“独角兽之城”正在崛起

2019-08-07 14:14
来源:济南日报

独角兽企业,指成立10年左右、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创新意识和影响力强的创业企业。独角兽企业是新经济的典型代表,独角兽企业数量也是衡量城市、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的重要指标。

今年5月,省工信厅网站公示《2018年山东省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名单》。独角兽企业有两家,济南华熙生物上榜。准独角兽企业共17家,济南9家上榜。由此,济南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达到10家,不仅实现了从无到有,且数量全省第一!

在我市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独角兽企业代表着新经济的增长动力,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以及产业结构优化等方面将发挥重要引领作用。这些动力十足的“独角兽们”,犹如一匹匹跃动的黑马,为我市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增添无尽的活力。

创新技术抢占市场“独角兽”

实现“零的突破”

在济南高新区,有一家低调却势头强劲的企业,名叫华熙生物。如果没有“故宫口红”的一夜爆红,这家专注于生物科技研发的企业对于多数人而言仍旧是“最熟悉的陌生人”。然而,正是这家“默默无闻”的企业,实现了济南独角兽企业零的突破。

华熙生物的主打产品透明质酸(HA),也就是爱美女士常提起的玻尿酸。申请科创板上市的华熙生物在招股书中披露,该公司已全面掌握透明质酸微生物发酵技术和交联技术,拥有医药、化妆品及保健食品三大应用领域的原料产品,及骨科、眼科、整形外科等多领域、多管线的医疗终端产品及功能性护肤品,打通了上游原料产品到下游终端产品的全产业链。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华熙生物营收12.6亿元,同比增长54%;净利润4.2亿元,同比增长91%;2016年至2018年,营收及净利润复合增速分别为31%和25%,毛利润率79.92%,净利润率33.56%,各项指标成绩亮眼。

“技术是我们的核心优势,华熙生物的目标是成为生物科技领域的华为,叫响民族品牌。”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表示,目前华熙生物透明质酸产业化规模已位居国际前列,主导或参与制定了4项国家行业标准,并参与修订欧洲药典及中国药典透明质酸标准。

高速发展的华熙生物,未来成长性不可估量。依托华熙生物的微生物发酵平台和交联技术平台,依克多因、γ-氨基丁酸等更多具有优良特性的生物活性物质不断被开发出来,实现产业化量产并有相应终端产品推出。这样一个具有强大科技活力的全产业链,将为华熙生物带来无限广阔的发展空间

跻身“独角兽俱乐部”,是所有创业者的梦想。在那份包含济南9家准独角兽企业的名单中,我们同样能够感受到一种力量在积蓄。

例如韩都衣舍,这家在很多人眼中“卖衣服”的企业,却用一串串数据诉说着自己的不平凡。

2006年,创始人赵迎光攥着7000元创业起家,将一家年销售额20万元的淘宝小店发展成为年销售额接近20亿元的大型互联网品牌生态运营集团,12年来保持着30%左右的高速成长。

赵迎光坦言,韩都衣舍始终把自己定义为互联网公司,而非服装公司。“我们用了将近十年的时间,来做系统研发。投入的不仅仅是资金,还有时间和精力。结果是什么呢?”赵迎光说,“我不止一次向我们的技术负责人确认:我们的系统在中国服装行业是最先进的吗?答案是:是!”

如今,韩都衣舍以商业智能为依托、以大数据为驱动,致力于时尚品牌的创意、设计孵化与运营,不断满足市场对个性化时尚品牌爆发式的海量需求。同时,以“商业智能+大数据应用”为核心,打造时尚品牌孵化与运营的生态系统。韩都衣舍打造的智汇蓝海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开创了全新生态赋能型孵化器模式,通过“场内孵化+云孵化”,突破地域限制,开启全球品牌生态运营,产生了强大的行业带动效果。

对独角兽企业的培育,成功先例是燎原之火。他们作为创业领域的先行者与实践者,将带动更多第二第三梯队的创业者前赴后继,为济南城市发展带来无限的创新原动力。

产业基础激发强劲动力

“独角兽生态”日益凸显

“独角兽”的诞生是否出于偶然?

深挖城市生态与“独角兽”的关系,便会发现,每座有“独角兽”出现的城市都有着独特的竞争优势,并逐渐演化成充满创新力的“独角兽生态”。

独角兽企业的成长需要完善的产业链支撑。独角兽企业往往集中在制造业发达、消费市场巨大的国家或地区,且大多诞生于新兴领域,如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产业等。而“独角兽”之所以在济南出没,得益于这里雄厚的产业基础,得益于这座城市对于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孜孜不倦的追求。正是在这样的沃土上,“独角兽们”得以孕育而生、茁壮成长。

翻阅年初我市发布的《十大千亿产业招商引资指导目录》不难看出,济南的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与十大千亿产业紧密相连。

在生物医药领域就有独角兽企业华熙生物,以及准独角兽企业赛克赛斯、博科生物、骏腾医疗。据了解,生物医药产业已经成为济南优势产业,今年年底将达到千亿规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济南已聚集生物医药企业2331家,覆盖8大类13个细分领域,实现质的飞跃。

准独角兽中还有电子商务、智能硬件企业各两家,软件工具企业1家,建筑服务企业1家,这些多数都出自济南优势产业。2018年,济南数字经济规模达2900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37%以上,高于全省、全国水平,居全省首位;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两大优势产业集群规模双双突破3000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占全省半壁江山。

我市奋力扬起省会数字经济和智能经济龙头,创造了多个“全省首次”和“第一”,数字之城、智造之城、智慧名城走在前列。1-6月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企业上云数量达2.7万家,规模和数量均居全省首位。获评全国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入选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首批精品千兆城市,率先打造5G先锋城市。组建全省首个现代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全省首个机器人产业协会以及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建成全省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成立全国首个BIM软件产业园。

今年年初,市政府印发《济南市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包括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支持技术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优化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环境等共8个部分27条,开启了我市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新春天。

城市综合竞争力与日俱增

“独角兽之城”未来可期

在业内人士看来,城市的单一优势对其创业生态的发展或许具有一定影响力,但并不足以孕育出批量的“独角兽”与“准独角兽”。具有“独角兽”基因的企业,更容易奔向那些城市综合吸引力足够、水草丰美的“独角兽之城”。

在济南,独角兽企业、准独角兽企业之所以成长迅速,更得益于日益显现的城市综合竞争力。

这里有BP、微软、博世、西门子、甲骨文等近百家世界500强企业,浪潮集团、齐鲁制药、中国重汽等大型企业集团扎根济南发展,这里还有高大上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创新谷、国际金融城……当前的济南,正阔步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进入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从2016年的“快速发展行列城市”,到2017年的“准世界城市”,再到如今的“全球二线城市”,济南从一座“钝感之城”华丽变身为“创新之城”、“向往之城”,飞一般的济南速度令人惊叹。

一座城市被称作“独角兽之城”,那一定是科技不断创新、经济充满活力。对此,济南发展的路线图中,清晰诠释了努力方向。今年,济南将实施工业经济稳增长行动、项目带动发展行动、制造业优化升级行动、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创新驱动发展行动、服务企业提升行动、党建和作风效能建设提升行动等七大行动。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长15%。

围绕拉长产业链条和产业集聚发展,谋划推进中德产业园、山东新动能创新谷、齐鲁航空城、正威光电、银丰生物等一批带动力强、具有引爆性的大项目、好项目。滚动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升级工程,推动53个重点技改项目投产达效,争取国家重大专项和示范项目5个以上。优化完善技改项目奖补政策,由完工后一轮奖补升级为开工前和完工后两轮奖补,进一步激发企业技改投资热情。

“今年将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大力推动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广国家智能制造标准,构建‘产品+生产+模式+服务’智能制造体系,年度新培育20个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打造30个智能工厂(车间)。”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表示,今年我市将培育10个以上综合性和专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一批优秀工业APP,推动万家企业上云,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应用,争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城市。大力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构建“一城一谷多平台”支撑体系,设立人工智能专项基金,打造一流的应用场景,搭建应用推介平台,促进人工智能产业跨界联合发展,争创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示范城市。

这一切,都将成为济南角逐“独角兽之城”的有力砝码。

“真金白银”培育高成长性

企业让“独角兽”成群结队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零的突破”只是起点。今年5月31日,我市发布培育独角兽企业行动计划,明确将构建国内一流的“独角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打造具有高竞争力的独角兽企业孵化基地;培育一批独角兽、准独角兽和潜在独角兽企业,力争实现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企业接二连三,估值3亿美元以上的准独角兽企业梯次跟进,估值1亿美元以上的潜在独角兽企业成群结队。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市将建设动态培育库,以隐形冠军企业、瞪羚企业、高成长性高新技术企业等为重点,形成后备体系和培育梯队。对独角兽企业,奖励金额为其上一年度经济发展贡献的30%,最高2000万元;对准独角兽企业,奖励金额为其上一年度经济发展贡献的40%,最高1000万元;对潜在独角兽企业,奖励金额为其上一年度经济发展贡献的50%,最高500万元。

同时,我市目光向外,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瞄准国内外独角兽潜力项目,比如加强与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航母级”互联网平台的战略合作,编制定向招商路线图,引进一批颠覆性和引领性强的独角兽潜力项目。

我市提出,对于符合独角兽条件的优质项目,可给予不设限的“一事一议”重点支持。对新引进企业总部和本地新注册企业实缴注册资本5000万元以上的,按照实缴注册资本的1%给予不高于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除了“真金白银”支持外,我市还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独角兽企业来济南落户。同时,鼓励国有创投机构积极参与独角兽企业的培育孵化。

随着一系列扶持政策相继施行,随着越来越多的独角兽、准独角兽项目落地开花,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引擎将更加有力,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步伐将更加坚实。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