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两江新区“双晒”尽显开放与智慧 独特魅力引好评如潮

2019-07-09 19:41
来源:半月谈网

7月4日,按照赛制要求,重庆两江新区“晒文化·晒风景”活动结束了为期10天网络投票点赞。超过100家国内媒体,500家境外媒体、数百家新媒体纷纷刊发、转发两江双晒作品、双晒新闻,综合阅读量超过1.3亿次。作品中人文与历史交汇、开放与智慧并存的城市风貌,让市民与境内外投资者认识了一个更加立体的两江新区。

视频截图

6月24日,重庆卫视播出了两江新区“双晒”视频短片《开放两江 未来之城》,节目以《乡愁》开篇,展现两江新区敢为天下先的开放精神,雅趣别致的人文历史,灵动秀美的生态山水,创新智能的科技智慧,繁华时尚的都市风光,晒出了一幅宏阔的内陆开放、改革创新、全球化智能化的两江画卷。节目播出次日,网络点赞数超过100万,阅读超2000万。应海外投资者要求,“书记晒文旅”还于6月27日推出英文版视频,向全球推介两江新区的独特魅力。

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参与了出境拍摄、配音和讲述,其与无人驾驶、人脸识别、服务机器人等当地智慧品牌的幽默互动,以及在欢乐谷120米高的“重庆之眼”营销“两江走向世界”的文旅短片,展示出两江新区打造智慧两江的累累硕果。

除了“书记晒文旅”,两江新区还推出了“炫彩60秒”和“区县故事荟”,以微视频和图文形式,围绕“开放两江 未来之城”的城市核心,以及“开放”“智慧”“文化”等城市关键词,努力晒出新认识、新自信、新精神,晒出两江人勇立潮头、敢为天下先的新境界。

两江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双晒”,用心去发掘两江新区这片土地的历史,用情去讲述两江新区这片土地的故事,用力去拍摄两江新区这片土地的美景,更加体会到讲好中国故事的深刻内涵,更加体会到“双晒”创新部署的重大意义。开放是两江的文化基因,智慧是两江的别样风景。两江新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铸就两江未来更美的风景。

视频截图

“双晒”活动是重庆今年开展的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旨在展示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颜值”与“气质”。活动成效显著,抖音等多个移动平台的数据显示,网络对重庆关注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倍,达到数百亿次的曝光,重庆‘双晒’活动引发各界强烈反响,成为国内现象级的传播。其中,两江新区的“双晒”作品获得国内外观众一致好评。

作为活动的组织方之一,重庆市文旅委副主任秦定波认为,“两江新区的片子,书记作为主角,很自然很随意地引领视角,有情、有景、有人、有物,有产业的推介,作为主角“情绪点”和“动作”把握得很好。”

重庆工商大学旅游与国土资源学院教授赵小鲁也对两江新区的“双晒”印像深刻:“我认为两江新区的‘双晒’同重庆其他区县相比,在本质上还是有所不同。首先,它作为内陆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在定位上已经上升了一个维度。其次,在认知与发展层面上,它与其他区县相比,它重点在‘新’‘智’方面。视频里书记全程讲述,率先从人文情怀引入,再转变到‘乡愁两江’回忆,接着展示智慧两江,最后托出两江新区蓬勃向上的发展力,不仅让大家清楚地了解两江,更让大家明确了两江的优势。”

赵小鲁说,两江新区不仅晒出了它的人文情怀、优美的风景,还晒出了便利的交通运输、重大的发展项目、智慧的大数据、互联网等一大批先进高科技,以及打造智慧城市、经济新区‘新’‘智’亮点的计划。“‘双晒’活动将这些信息传达给我们每一位受众,它展现出了新区的魅力,使得我们发自内心的为两江新区点赞。”

著名歌唱家刘和刚说:“去年央视‘唱响新时代’走进两江新区,我有幸参与演出。今天看到两江‘双晒’视频,倍感亲切,同时惊叹,一年不到两江新区又有了新变化,时尚、动感的两江,文旅资源也是这么丰富!”

“双晒”活动同样吸引了企业家群体的强烈关注。京东方重庆区域总经理孙耒来说,京东方在两江新区投资超过800亿元,这次也有幸“上镜”,获得推介,京东方人感到很高兴。“悦来的乡愁故事,深深打动了我。我们将扎根重庆,为重庆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两江新区的未来会更加美好!”他表示。

应海外投资者要求,两江新区“书记晒文旅”8分钟专题短片正式推出英文版。华尔街日报媒体及会议业务总监李佳说,“重庆的‘双晒’活动,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又一次成功尝试,既有时代感又有创新感。两江新区的‘双晒’视频,生动活泼,制作精良,立意很高,讲述了重庆内陆开放的全球化故事、两江新区改革创新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加立体、生动的重庆,这是境外读者特别感兴趣的。”

据了解,文化旅游作为两江新区重要的板块,近年来发展迅速。欢乐谷去年开业就吸引了200多万游客,两江国际影视城吸引的游客2年时间达到1000万人次,成为国内热门景区。仅2018年,两江新区旅游接待量就达3242万人次,旅游年收入达到了448.57亿元。(王文慧)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