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强制拆除违建建设亮丽公园 厦门海沧区扫黑除恶工作成果持续拓展

2019-05-20 11:56
来源:厦门日报

滨湖路沿街公共地块近1200平方米的一整排违建被拆除。(海沧区供图)

车辆驶过海沧大桥,由西引桥进入海沧,就到了滨湖路。作为海沧区的主干道之一,滨湖路是海沧进出岛的门户。滨湖路上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更令人期待的是,这条绿意盎然的“黄金要道”近日又将新添一处亮丽的街心公园。

“事实上,在土地资源紧张的地段为群众开辟一个新公园,得益于海沧区坚持‘以治乱为突破口,拓展扫黑除恶工作成果’工作思路,扎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突破。”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行动中,滨湖路沿街非法占用的公共地块被拆除,铲除了侵害群众利益、影响公共安全的不法行为,为街心公园的建成腾出了空间,为周边群众增添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联合执法 128宗非法占地全部清理

“轰隆……轰隆……”经过3台履带式炮头机连续5小时的持续拆除,海沧滨湖路沿街公共地块近1200平方米的一整排违建应声倒地。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为恶小而为之。黑恶的形成,是一个点滴量变的过程,而其最初形态经常以乱的形式呈现。此次“合伙”违建的4户当事人,就是海沧区以治乱为突破口,结合“两违”整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个典型。

“这4户当事人是滨湖路沿街的住户,他们非法占用自家楼房前的公共用地,违建了一排店面,以非法谋取私利。更令人担忧的是,在这排违建的上方,违建人还修起了庭院,大理石等许多厚重的材料压在薄薄的楼板上,一旦坍塌后果不堪设想。”海沧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一线索,海沧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现场调研督导,研究部署整治工作。拆除当天,海沧区城市管理局、嵩屿街道联合公安、消防、卫健、水电等相关部门单位,依法对滨湖路4处违建实施强制拆除。

“深入摸排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问题及其背后涉及的涉黑涉恶线索,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海沧区完成对128宗涉及已征被占用地块的全部清理工作。今后,海沧将继续强化深挖彻查,组织各街道、各相关部门全面摸排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涉黑涉恶线索,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以人为本群众支持度持续提升

“占公家的地,盖自家的店面,还影响大家的安全,连人行道都被占了。这样损公肥私、损人利己的行为就应该严打。”得知原先被违建占用的土地将变身街心公园,周边居民小陈十分欣喜。

记者发现,此次整治工作不仅部署周密,部门齐心,且处处体现以人为本。“早在整治工作开始之初,我们就成立了群众工作组,在拆除行动启动前后,深入细致做好当事人的思想教育和安抚工作。”海沧区嵩屿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拆除行动前,相关部门及时调整了行经拆违地点的公交路线,确保周边居民正常出行;拆除行动中,全程启用雾炮车,有效降低空气中的粉尘;拆除行动后,执法人员及时对拆除的废土、垃圾进行清理、转运,最大限度降低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在海沧,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工作不断深入,群众对这项工作的认知度和支持度都得到大幅度提升。

一名海沧基层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原来涉及清理占用土地、整治‘两违’执法,经常遇到阻扰、暴力抗法和执法车辆被堵等情况,在一些村庄还出现‘进不去、出不来、拆不了’的尴尬情况。如今,这样的现象消失了,更有许多居民踊跃举报身边的涉黑涉恶线索。”

聚焦治乱建设国际一流海湾城区

事实上,滨湖路沿街非法占用公共用地被拆除,只是海沧区拓展扫黑除恶工作成果的一个缩影。

治乱是海沧结合区域实际,巩固延伸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记者了解到,去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结合“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海沧区委区政府根据区情实际,提出“以治乱为突破口,拓展扫黑除恶工作成果”的逆向思考,以治乱之力,定向爆破,解决发展中的沉疴顽疾,对黑恶势力打早打小、防微杜渐,从而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服务海沧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建设。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船到中流浪更急’的深水区、攻坚期。要咬定三年为期目标,落实‘五级书记’直接抓、‘党政同责’一起抓,持续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功夫,做到边扫、边治、边建。”海沧区表示,将持续坚持“以治乱为突破口,拓展扫黑除恶工作成果”工作思路,聚焦政治站位、聚焦案件办理、聚焦综合施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开展移风易俗和“清风村居”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为长治久安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蒲江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