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设计赋能创新!外媒:深圳为全球设计人才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2019-04-30 16:08
来源:半月谈网

4月29日,2019深圳国际文化周暨“CityPlus”平台推介会在瑞士伯尔尼州会议中心举行。当天,全球通讯社联盟刊登文章《Shenzhen gathers momentum for global cooperation through innovation and design -- Shenzhen International Culture Week 2019 kicked off in Bern》(中译:深圳创新设计蓄力全球合作 2019深圳国际文化周亮相瑞士伯尔尼),文章发出两小时后,迅速被雅虎、ABC、FOX、韩国联合通讯社等近400家全球媒体及新闻网站全文转载。文章认为,一个以“创新、设计”为理念向世界敞开怀抱,谋合作、促发展的深圳,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深圳正在为全世界的创新设计人才提供广阔的展示平台和发展空间。

海外媒体发文关注2019深圳国际文化周暨“CityPlus”平台推介会

文章关注到,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落下帷幕,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亲赴论坛并与中国签署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两国合作谅解备忘录,开启了两国合作往来的新阶段。深圳自2015年2月与瑞士伯尔尼州签约成为友好城市后,两地在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交流越来越密切,关系越来越融洽。

中共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在推介会上致辞

中共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表示,通过这次拜访,我深感深圳、伯尔尼州两地合作具有相当多的契合点,譬如在设计、环保、知识产权保护、城市管理等方面,合作前景十分广阔。未来,希望两地在人才培养、时尚设计、文化旅游等各领域深化合作,互惠互利、共赢发展。

伯尔尼州办公厅兼外办主任莫瑟·托马斯表示:“期待双方努力推动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交流和更密切、融洽的交流交往。”

伯尔尼州办公厅兼外办主任莫瑟·托马斯在推介会现场致辞

推介会现场,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与深圳市国际交流基金会分别对深圳“设计之都”和“CityPlus”进行推介,同时,深圳还带来了一场充分展现深圳设计元素的“深圳创意设计新锐奖”展览。来自瑞士政商界、文化教育界的多位权威代表对深圳带来的设计作品充满兴趣,并表示希望未来与深圳在更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近年来,深圳与伯尔尼州不但在政府层面交往密切,企业与企业之间合作交流也日趋频繁。在每年的瑞士钟表展、深圳的文博会和高交会举办期间,双方都会以企业组团的方式积极参加,为双方合作交流搭建起稳固的民间桥梁。

深圳与伯尔尼州双方在推介会现场现场签约

深圳企业梁子时装品牌创始人与艺术总监梁子在推介会现场展示传统莨绸制作工艺的工序,通过作品解读生态时尚的设计理念。伯尔尼州文化局局长在听完设计师梁子的讲述后,兴奋地表示:“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你们品牌二十多年来所做的正是瑞士人所崇尚的,把传统文化和工艺通过设计与可持续性发展完美的结合。”

时装设计师梁子在推介会现场讲述品牌与设计故事

文章认为,作为首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之都”称号的中国城市,深圳正在为全世界的创新设计人才提供广阔的展示平台和发展空间。

文章表示,深圳目前约有1.3万家设计机构,平面设计、工业设计、室内设计、服装设计等领域占中国较大市场份额。深圳企业获德国红点设计奖、iF设计大奖数量连续7年居中国城市首位,“文博会”“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深港设计双年展”“环球设计大奖”等成为深圳的闪亮“名片”。

“深圳高度重视设计业发展,具备了很好的设计土壤和坚实基础,发展势头迅猛。未来,深圳将大力加强全球设计业交流合作,谋求共赢发展。”深圳市设计之都推广办公室主任韩望喜博士在推介会演讲中表示。

来自意大利的设计师托马索从2007年开始便在深圳从事设计工作,并对深圳设计周活动印象深刻。托马索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意大利是深圳设计周的主宾国,我也是意大利设计馆的参展商之一。参加这项活动让我能够了解最新的技术和生产,同时,深圳的设计环境也有助于我来开发自己的Masera设计品牌。如今,我已经在市场上推出了两个手表品牌。”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