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上善公益心理健康项目”走进国家级贫困县滦平

2019-04-30 10:15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北大学子弑母案再次警醒社会关注青少年“成长的烦恼”,图为“幸福家庭、幸福孩子”公益课现场。

法制网讯 记者王斌 4月28日,北京上善扶贫公益促进中心心理健康项目团队走进国家级贫困县滦平,为滦平五小近300名师生家长带来了一场以“幸福家庭、幸福孩子”为主题的亲子公益课。

北京上善扶贫公益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在介绍这一活动的背景时说:当年的药家鑫案,而今的北大学子弑母案引来社会一片唏嘘,类似事件一次次刺痛人们的心,让人不禁要问:这些年轻人究竟怎么啦?与极端个案相比,日常生活中,青少年“成长的烦恼”更值得我们关注。花一样的年纪,似乎应是无忧无虑的日子,可是,许多孩子不快乐,亲子关系紧张,问题出在哪里?

最新公布的我国城市居民心理健康抽样调查显示,青少年心理健康水平处于低谷。近年来因学习压力而出现精神疾病的学生日渐增多。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指出,首要原因是缺乏支持性的人际关系,包括亲子关系、师生关系和同伴关系,而亲子关系是最具决定性的因素。

先哲说,比陆地更大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大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大的是心灵。未来的国际竞争,也必将包括心理素质的竞争。帮助我们的下一代塑造更坚强、更广博、更健康的心灵,应该是全社会的一项重要使命。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桂敏老师“父亲的力量,母亲的爱”讲座使得许多家长为之动容;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范晓营老师“最好的未来”讲座博得阵阵掌声;中国人才研究会经济人才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孙正光老师“给孩子一片成长的天空”讲座互动之中掀起活动高潮;心理健康咨询师谢琼老师“夫妻关系和谐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受到现场妈妈们的欢迎;幸福生活传播者董斌老师是一位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的著名企业家,董斌持续为家人做营养早餐1000多天,他的分享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的爱与美好。

培训结束后,滦平五小关金秋校长在对北京上善扶贫公益促进中心及授课心理咨询师们表示感谢,他说: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建设的灵魂工程,进校园、进课堂,将对学生心理健康、人际交往、道德培养起到有效的积极作用。

本次活动现场,家长和老师反响热烈,许多家长在现场流下感动的泪水。一位前来参加本次讲座的家长在课后表示,以往自己过于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将大部分精力放在提升孩子成绩上,甚至忽略了孩子的情绪、心理,没有感受到孩子的压力与心理上困惑,今后自己也要改变这些问题,将关注点放在孩子心理健康成长上。

据介绍,上善公益成立心理健康项目团队目前已与北师大心理学部志愿团队、战略伙伴华夏弘康组建了由数十位国内心理实战专家,数百位资深心理咨询师构成的专业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团队,承接并圆满完成了包括北京市妇联、北京社社工心理知识技能提升、公交公司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百余场、心理健康体验疏导系列活动数十场,服务各类人群近五千人次,得到了政府、媒体认可以及广大服务受众好评。

上善公益心理健康教育还将在北京、贵州、青海、内蒙古、黑龙江等地走进校园、走进课堂,为更多的青少年及其家长送去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家长陪伴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心理健康习惯,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对学生心理健康、人际交往、道德培养起到有效的正面影响。

责任编辑:蒲江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