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茶汇九江 泉约世界

2019-04-23 10:52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江西茶叶,“四绿一红”最为有名。而“四绿”中,九江占其一,为庐山云雾;“一红”,九江独有,曰宁红茶。

庐山天下悠。走进庐山,云雾似带,缠绕半山。“庐山云雾是山江湖的杰作。”九江市委书记林彬杨介绍,庐山北临长江,东毗鄱阳湖,一年中起雾的日子达195天,茶树在雾日萌芽、生长,故品质独特。庐山云雾茶先后获得“全国十大名茶之一”“中国十大绿茶”等称号。

九江一片树叶“绿”了世界,一片树叶也“红”了全球。

据记载,十九世纪中叶,宁红茶畅销欧美,并被俄国皇太子点赞“茶盖中华”,一跃成为中国名茶。经当代茶圣吴觉农考证,宁红茶是历史上中国制作红茶最早的支派,早祁红茶90年。

好泉泡好茶。茶圣陆羽说,“茶烹于所产处,无不佳也,盖水土之宜。”意思是:在茶的产地的水,是最配茶的水。

而庐山是少有的名茶、名泉兼备的地方。

庐山作为山水名胜,共有大的瀑布22处、溪涧18条、湖潭14处。其中,庐山谷帘泉、庐山招隐泉、庐山大天池龙池水被“茶圣”陆羽分别评定为 “天下第一泉”“天下第六泉”“天下第十泉”。

九江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造就了卓越的茶品质;而其厚重久远的多元文化,则成就了罕见的茶文化。

九江,古称柴桑、江州、浔阳,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书院文化、宗教文化、诗词文化等均非常厚重。这里不仅是山水田园诗的发源地,也是佛教净土宗的发祥地。

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了九江独具特色的茶文化。据了解,九江茶文化在中国茶业史上具有“三个唯一”性,即九江在历史上集名茶、名茶市、名水为一体,名茶产地地理标志集大江、大湖、大山为一体,茶文化集儒、释、道三教文化为一体。

“一片小树叶,内有大乾坤”九江市委书记林彬杨说,近年来,九江市围绕“一片树叶”做好“一红一绿”文章,着力茶产业发展,重振九江茶市辉煌。

据了解,目前九江市茶叶种植面积达35万亩,建成千亩以上标准茶园30个,获有机认证的茶园面积2万亩,拥有各类茶叶企业200余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宁红集团)、省级龙头企业15家。

此外,为扩大九江庐山云雾茶、宁红茶以及“天下第一泉”等名茶名泉国际影响力,九江市计划推动庐山云雾茶、宁红茶申报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鼓励和支持企业使用“一红一绿”统一标志和企业品牌开展各类营销活动。

在大力发展茶产业的基础上,九江市深挖九江茶的历史文化内涵,力促“茶旅文”深度融合发展,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

据九江市长谢一平介绍,今年九江将新建优质茶园4万亩以上,同时打造一批有特色的茶业园区、微茶庄等。

据悉,“庐山云雾小镇”已开工建设,将建成集茶文化展示、茶园观光、户外运动、乡村旅游、文创艺术、养生度假、总部经济等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建成后,将为九江茶旅联动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后劲。

近年来,九江市通过“茶旅文融合”“文旅茶一体”,不断丰富旅游新兴业态、延伸旅游产业链条,带动茶旅经济发展,提升了九江旅游城市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也为江西省“茶旅文”融合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九江茶香天下、九江泉名天下。站在新起点,集名山、名茶、名泉为一体的九江,全力抢抓全域旅游机遇,努力讲好“九江名茶名泉故事”,重振江南名城辉煌。(袁思东)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