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2020年济南有望实现核心城区5G连续覆盖

2019-03-18 10:46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从济南市经信委了解到,2020年下半年,济南引导全社会支持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济南核心城区的连续覆盖,大型、主要场馆部署5G室内分布,并在5G试验网基础上,大力拓展2B业务应用,推进5G网络规模商用。

远程手术时间延迟将不超过1毫秒

在位于孙村的济南移动大数据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佩戴设备的手做出动作后,面前的机械臂立即做出相应的动作,几乎没有任何延迟。

济南移动党委书记、总经理李祥兵介绍说,该演示基于5G技术完成。在此基础上,医生在济南即可为千里之外的患者远程会诊及远程手术,时间延迟将不超过1毫秒。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5G不仅是提供给个人更好的通信服务,更重要的是,它是一个产业互联网,能对各行各业产生影响。李祥兵表示,5G海量连接的特点可以让我们的每一个家用电器,所有的路灯,停车位,都能连接到网络上,从而可以获取它们的状态,进行更智能的管理,也就是所说的万物互联、打造智慧城市。

5G用户平均资费将降低20%以上

5G正式商用后,用户使用5G费用会比4G贵吗?李祥兵表示费用只会更便宜。“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工信部苗圩部长提出今年的目标是,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我们一定按照工信部要求进一步的提速降费,再是5G先进的技术,大大提升了频谱效率就决定了流量会越来越便宜,到时请大家放心使用。”李祥兵说。

日前,济南提出率先打造万物互联的5G先锋城市,5G网路的筹备和建设迫在眉睫。中国铁塔济南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军介绍说,与4G不同,5G网路具有“宏微结合、高低搭配、室内外协同、高密度布网”的特点。根据测算,济南市5G网络若要达到目前4G网络覆盖水平,至少需要约2万个宏基站、5万个小微基站,除去利用现有站址外,仍需要新建设约6万个站址。为实现信号覆盖,将来济南市80至100米间将设立一处5G基站。

王军还表示,济南铁塔将统筹使用各类挂高资源,实现“一切挂高皆可用”,即电线杆、小区楼顶都将成为基站设置地;按照“室内外协同”的原则,加大基站室内分布系统建设,做到“大项目完工之日即5G信号开通之时”。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