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工行重庆市分行发挥“头雁”效应 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1-31 09:23
来源:半月谈网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经济增长、吸纳就业、贡献税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注入了坚定信心。工行重庆市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以及总行决策部署,将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秉持“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优劣”的原则,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积极发挥国有大行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和“头雁”效应。
构建银企命运共同体 破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
一直以来,为破解重庆市民营及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工行重庆市分行坚定支持民营经济不动摇,积极构建更加紧密的银企命运共同体,努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在解决融资难方面,该行在资金偏紧、风险增多的情况下,积极争取工行总行资源倾斜,调入大量资金,全力服务重庆社会经济发展,两年来投放贷款近3300亿元,余额达到3766亿元,为全市最大贷款银行,其中,近65%是民营、普惠和个人贷款。同时,利用大数据资源,工行重庆市分行创新推出了结算信用贷、税e贷、发票贷、农担贷等特色产品,着力解决小微企业抵押物不足等融资难题,为3566家小微企业提供贷款200多亿元。此外,该行积极贯彻党中央“六稳”工作部署,对管理规范、诚实守信,但面临紧急性经营困境的民营融资客户,采取不抽贷、不压贷、及时续贷等政策,积极帮助其走出困境。
在解决融资贵方面,面对市场价格走高、银行筹资成本上升的行业背景,工行重庆市分行严格坚持宏观政策导向,实施合理的定价策略,各项贷款平均利率始终处于重庆市场最优惠水平。该行还成立了重庆首家小微企业票据贴现中心,并给予贴现让利,较社会贴现融资成本节约近3亿元,充分践行了大行责任担当。
升级金融服务模式 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工行重庆市分行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不断优化升级金融服务模式,以“十大贴心措施”解决影响民企发展的瓶颈问题,做民营企业的贴心人。
为针对性解决民营企业融资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帮助民营企业破解降低成本、资金短缺、要素保障、市场拓展等难题,工行重庆市分行提供从降低信贷准入门槛、优化融资办理流程、提供融资快速办理通道、创新金融产品、深化企业精准对接市场等一揽子方案,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全流程、全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该行推出了“现场办公”“信用贷款”“规模支持”“押品扩围”“价格优惠”“期限调整”“绿色通道”“三箭发力”“管理共享”“贴心保姆”等十条贴心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发展,助力民营经济更好地发挥创新创造活力。
工行重庆市分行行长刘亚干表示,“工商银行愿与民企携手并肩,共同打好金融服务‘组合拳’,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深化普惠金融着力点 力促小微企业“加速跑”
为打破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玻璃门”“弹簧门”,工行重庆市分行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扩大金融服务规模,延伸金融服务渠道,深化普惠金融着力点,不断提高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促进辖内小微企业发展“加速跑”。
围绕拓展小微企业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工行重庆市分行牢固树立“工商银行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的理念,坚持在“真”和“专”字上下功夫,建设专营机构、强化专业服务,不断完善重点突破、梯度发展的布局和策略,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推动发展。同时,健全考核和问责机制,强化正向激励和引导,激发普惠金融内生发展动力。
工行重庆市分行还充分发挥集团优势,不断丰富服务内涵,扩展服务外延,联合国家重点园区、专业市场、产业龙头、担保机构、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电商平台等多家企业,共同发表了“支持小微 共建普惠金融生态圈”倡议,进一步聚合力量共建普惠金融生态圈。
据统计,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累计服务小微客户超过6026户,投放小微贷款424亿元,2018年普惠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6.4%,远高于各项贷款的平均增幅;对普惠贷款执行优惠利率,在减费让利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持续助推小微民营企业成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