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浦江黄宅:“提三力、强三度”纵深推进“道乱占”整治

2018-12-26 13:43
来源:半月谈网

针对集镇区“道乱占”治理,浦江县黄宅镇秉持“疏堵结合、建管并重”八字方针,逐步从道路改建、配套设施完善、管理机制与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治理工作。

治乱先治路,以“道路”改造提高“承载力”。黄宅镇部分道路狭窄、路面破损严重,我镇充分认识道路对于“道乱占”整治的基础性作用,因此首先对问题道路进行了改造。一是打通断头路,打通了工商路延长线与郑宅镇的连接线;二是修缮破损路,对穿镇公路老浦郑、黄岩路、迎宾路进行分段分时修缮,缓解道路通行压力,进而改善六乱现象;三是修建新道路,新建上市路、工商路连接线等道路来分散缓解穿镇公路黄岩路的交通压力,改善提高相关路段的道路承载能力。同步推进道路雨污管网、管线入地等工程,对于缺损、模糊的道路标志标线进行更换或新置,进一步完善道路基础设施,提高道路“承载力”。通过实施“两站两员”,聘请专人专职交通管理,每村交通安全劝导员定时上岗,实时掌握重要道路及路面的交通状况,增强对道乱占现象的“感知度”。

理乱清源头,用“位置”预留增强“容纳力”。黄宅镇镇域整治范围内常住人口1.57万,集镇区域车位总需求量达5000余辆,核心区块车位需求量为2000余辆,远远高于1000余辆的承载量。农历三、六、九的传统集市日形成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由于地域面积广、行政村多、人口多,镇区“六乱”现象严重。为从源头改善车乱停、摊乱摆等现象,一是能划尽划,对于能设置停车位的道路通过合心设计漆划出更多的停车位,二是应用尽用,对于集镇区域多年闲置空地进行有效利用,特别是镇域主干道车辆集中处设置停车场或便民停车点并免费开放给车主进行分流,新增迎宾路停车场、黄宅车站南停车场、黄宅二小停车场等多个停车场地缓解停车压力,通过落实交通专项规划,核心区新增停车位达到1300余个;三是对现有市场进行改造和整合,取消古城路农贸市场附近违规地摊,通过综合执法逐步取缔违规经营、乱设摊点等现象,对小商品市场和综合市场附近的商贩秩序进行整治,加快推进各类市场的有效整合,结合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规划要求,增强对市场集聚区的“掌控度”。

整乱出重拳,以“猛药”治苛构建“新活力”。一是对镇区道路装设智慧监控,做到“路路可见无死角,道道可通无堵塞”,将监督智能化,将监控全域化;二是实行“红色街长制”,对已经整治出成效的道路路段实行专人管理,实时监督提醒,防止“六乱”反弹;三是依托交警、执法、市监建立联合执法队伍,持续开展有针对性专项整治行动,定时开展集中联合大整治,集中力量对道乱占的“六乱”现象进行治理,不定时对违法违规现象进行处置,加强处罚力度,做到有违必处置、有违即处置、有违狠处置,严格违法违规的“零容忍度”。(金婷婷)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