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浦江仙华打造居家养老中心,让老人温暖在心,一路有伴

2018-12-25 17:05
来源:半月谈网

浦江县仙华街道率先在全县完成居家养老中心全覆盖工作,除城中村改造等原因的村之外,所有村大龄老人都享受到了热乎乎的饭菜。闲暇之余,可在中心农家书屋看书、上网,在文化礼堂打球、跳舞,在什锦班训练、弹唱,着实是一幅“老有所居、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幸福画卷。

为了进一步提高居家养老中心的幸福归属感,仙华街道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继党员义务参与爱心菜地种植,提供绿色蔬菜给居家养老中心,轮值义务充当中心服务员服务之外,一抹粉红色巾帼暖心力量成为了居家养老中心老人心中最大的慰藉之一。方宅村妇联主席楼青宵每周为老人送菜2-3次,在最热的暑天四五点钟就起床,采丝瓜、摘玉米、豆荚,洗干净了送去养老中心,从不间断。她说:“我就是村里大叔大妈的女儿,这么点小事,应该的!”七里社区的最美母亲张元文妇行动不便,社区联执委就成了她床前的女儿,为她送餐、喂饭、谈心、理发;方宅村为在居家养老中心为老人集体祝寿过生日,村妇联执委给老人唱歌、跳舞,现场气氛温馨有爱;包饺子、做米果、烫麦饼,给老人换换口味,过过节日······这些都成了居家养老中心当中“女儿”们经常带来的“家常便饭”。自4月20日召开“助推居家养老,巾帼暖心”工作推进会以来,各村每月开展助餐、助洁、助聊、爱心菜园送菜服务达40余次,全年共计约320余次,村村建立居家照料中心值班日记,做到“每日一监督”、“每村一菜园”、“每周一活动”,发挥了妇女在弘扬爱老敬老传统美德中的独特作用。中埂社区傅大妈说自己每天都能收到“私家定制专供快递”。这是街道充分考虑各村(社区)的具体现况而作的特殊微调。像中埂社区有多个自然村,且地理分布分散而大,中埂居家养老中心就因时推出了“送餐”服务,集中供应点送餐给就近老人,保证老人出行安全。

“牵手”巾帼妇女暖心居家养老中心,“三助”中心物质精神双提升,下一步街道除发动妇联队伍之外,将利用“春泥计划”活动,小手握起大手,洗洗脚,擦擦脸的“微微笑活动”。(朱虹)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