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温州经开区“证照分离改革”打通企业入市“最后一公里”

2018-07-09 10:10
来源:温州日报

日前,温州微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签约一单业务时,遇到业务不在企业经营范围之内的情况。于是,该公司法人代表马超带着相关证件及材料来到开发区审批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咨询如何以最快的速度让他的公司经营范围增加一项“出版物零售”业务。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他签订了一份“行政审批告知承诺书”,于当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和出版物零售许可证。

据悉,这种“告知承诺制”是温州开发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中的一个重要举措,实现了营业执照与许可证书当场联办、即时出照给证,真正打通企业入市“最后一公里”。

今年年初,浙江省“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方案出炉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温州市“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单位之一,集全区之力推出了“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方案,参考“最多跑一次”“零跑腿”等做法,在市场监管局开设“证照分离综合窗口”,统一对外受理涉及改革的许可申请事项,自4月20日开设“证照分离综合窗口”以来,两个多月共办理263件“证照分离”营业执照、经营许可,平均节省了10天,为企业、群众带去了改革红利与优质的服务体验。

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可取消多部门间的重复材料,集中压缩办事时限,实现“准入”“准营”同步提速,也更具人性化。审批机关实行全面告知义务,当事人实行审批条件及申请材料承诺制度,当申请许可事项达到申请条件且在承诺日期内向审批机关提交齐全可容缺的材料,根据“证照分离”改革要求,可以先发证,后续再进行现场勘查。今后如果发现经营者条件不符合、材料不齐全者,将根据申请人的承诺可施行简易撤销手续收回已颁发的证件。

据了解,开发区“证照分离”改革主要对98项改革事项按照实际进行分类实施,除国家、省、市改革事项参照执行及跟进落实事项外,区级先行先试改革事项达28项(取消审批1项,审批改为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9项,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6项,强化准入监管11项),其中的“告知承诺制”大大改变了以往重审批轻监管的行政管理模式。从行政相对人的角度看,既简化了手续,又减少了重复提交材料,极大的缩短了办事的时间,实现了“准入又准营”。窗口人员只要根据申请人签章的告知承诺书,承诺符合申请条件后,当场即可作出行政审批决定,收到窗口受理开办的推送数据后,相关部门必须主动关注、跟进监管,不但提升了行政效能,释放了改革红利,又让企业学会自律,有了改革的获得感。(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洪越风)


责任编辑:蒲江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