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帮到点上 扶到根上 北京出台“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指导意见

2018-06-30 13:40
来源:中国西藏网

帮到点上 扶到根上 北京出台“万企帮万村” 精准扶贫行动指导意见

图为会议现场 图片来源:会议主办方

6月29日,“万企帮万村”大会在京召开,发布《关于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指导意见》,旨在落实中央“万企帮万村”行动,引导全市各类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承担公益使命,用心动情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指导意见指出,坚持精准帮扶、精准脱贫。针对受援地实际贫困情况,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公益扶贫等方式,开展精准帮扶,真正帮到点上、扶到根上。各企业通过不同方式参与扶贫,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涌现出了很多典型。

德青源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以蛋鸡产业为抓手,依托财政资金和政策性金融,通过市场化运作,于2015年发起实施了金鸡产业扶贫工程(以下简称金鸡工程)。金鸡工程实施三年来,在全国行程30余万公里,深入25省131个贫困县调研,目前已在31个贫困县合作实施。预计到2019年上半年,金鸡工程蛋鸡养殖规模将达到7000万只、年产销鸡蛋160亿枚(100万吨),可带动29.4318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

帮到点上 扶到根上 北京出台“万企帮万村” 精准扶贫行动指导意见

图为尼木县吞巴乡根比村伦珠藏鸡养殖合作社饲养员在喂鸡。图片来源:西藏日报

藏鸡是西藏的禽类品种,由于生长在高原土净、水净、空气净的环境中,肉质好,营养价值高,藏鸡蛋中铁、锌等微量元素含量也明显高于低海拔鸡蛋,其价值是普通鸡产品的3倍至10倍。尽管价格不菲,但在很多沿海城市、一线大城市市场,藏鸡产品很受欢迎。

参加北京市组织的“京藏”对口扶贫及帮扶工作是德青源金鸡工程项目为“产业扶贫”交出的答卷之一。据报道,西藏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称,“有义务保护藏鸡这一珍贵的资源品种,公司也希望能够打造出一个高端品牌产品,为拉萨的经济发展,农牧民的致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截至今年3月底,德青源已考察了西藏拉萨市的尼木、柳梧、曲水3个区县。其中,西藏德青源藏鸡保种育种基地位于尼木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区,是目前西藏自治区唯一一个藏鸡规模化养殖基地。现已完成投资13427.06万元,建筑面积20515.5平方米,占地面积443亩。据了解,德青源下一步计划通过村级合作社,组织农牧民通过分布式藏鸡养殖带动脱贫减贫,目前已经在尼木县卡如乡开始试点。

帮到点上 扶到根上 北京出台“万企帮万村” 精准扶贫行动指导意见

图为有“鸡蛋身份证”的德青源鸡蛋 图片来源:德青源官网

据悉,尼木县积极同西藏德青源公司开展业务合作,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和市场支撑。“一花独放不是春”,尼木县藏鸡产业的案例只是社会扶贫中的一例。据统计,截至目前,北京市有544家国有、民营企业与受援地区的548个贫困村签署了帮扶协议,企业已经通过产业落地、吸纳就业、教育医疗救助等方式积极帮助贫困村脱贫攻坚,目前已经有近5亿元的产业投资。

大会宣布,在10月中旬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北京市将组织参与“万企帮万村”的企业开展募捐活动,加大宣传表彰力度,树立一批扶贫典型。

据悉,北京市政协、市工商联有关负责人、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以及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46家成员单位、北京市派驻受援地前方指挥部及挂职干部团队主管负责同志,北京各个行业领域的协会、商会、联盟和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的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