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展望西南新区 聚焦科创新城

2018-06-25 09:38
来源:消费日报网

西南新区位处陕西榆林城区西南部,北靠榆阳区尤家峁水库,东邻榆林高新区,南至榆马大道,西依榆横工业园区,是榆林城市发展扩容的接续地和承载地,也是建设榆林百万人口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发展,如今的西南新区已经是高楼林立、四通八达,正逐步朝着功能配套齐全、公共服务完善、地方特色鲜明的榆林中心城市“后花园”这一目标奋力前行,向世人展示着它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崭新面貌
忆往昔,开发岁月“艰”
  “当时,我就背了一个包来到这里,放眼望去一片荒沙地,连个办公地点都没有,根本无法想象能有现在这样的景象。”西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郭武回忆说,为了加快推进西南新区开发建设,2005年1月份经市编办批复,成立了横山县榆林西南新区建设管理办公室,他们几个“元老”租用民房作为“阵地”,摊开了规划版图就一点一点对照着做起,没有抱怨,没有彷徨,只有一腔干事、创业的热血。
  要发展,先修路。经过反复勘查、走访、研讨,西南新区制定了“四横四纵”的道路规划。“在征地、建设过程中,让我感触颇深的是,这里几个村的村民对于发展表现出了强烈的渴望和支持,过程中几乎没有遇到什么干扰。”郭武告诉记者。虽然条件艰苦,但是西南新区的发展之路并不崎岖。目前,西南新区已建成榆横一路东段、怀远二街中段等15条总长34.4公里的市政道路和1条长5公里的给排水主管线,同时还实施了雨水、污水、给水、绿化、照明、燃气、电信、电力等工程;在建榆横二路东段、怀远三街中段等18条市政道路,全长19.21公里,初步形成了“四横四纵一线”的主干路网格局。
  此外,完成了集中供水的前期论证工作和天然气供气改扩建工程建设,建成第五小学、第五中学、第六小学等3所学校,敬老院项目正在建设中;启动房地产项目19家,总建筑面积226.62万平方米,房源总套数10055套。
  看今朝,园区产业“强”
  横山区委、区政府在西南新区开发建设中坚持“产业强区”,重点打造以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等为主的现代产业集群,并精心策划、包装、推介一批重大项目,通过项目带动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其中,草海则汽车城已经成为西南新区的“明星品牌”,在第三产业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草海则汽车城是全市最大的汽车销售服务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据统计,平均每天走进汽车城的市民达到500人次,送修车辆1500台次,每年的销售总量在2万—3万台,纳税额在4000万元左右。”横山区汽车协会秘书长李怀峰告诉记者。目前,草海则汽车城入驻4S店40多家,从业人员3500余人,包括新疆广汇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
  在此基础上,以汽车城为延伸,可以带动许多配套产业和项目的发展。“比如说二手车交易、汽车配件销售,甚至是餐饮、休闲、娱乐等行业也可以通过汽车城高密度的人流量来刺激和带动。”李怀峰说。
  话将来,科创新城“兴”
  当前,为破解生态保护与资源开发的矛盾,促进榆林经济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我市决定在西南新区划定30—50平方公里区域,打造一个高水平的科创新城。
  “我们将紧抓科创新城建设机遇,切实做好前期保障工作,有效推进市体育中心、会展中心等项目,争取榆林大学早日开工,带动横山整体提标提速发展。”西南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双孝说。在此前提下,将进一步加快棚户区改造,完成榆横五路与榆溪大道连接通道,续建榆横一路等8条道路,启动怀远五街等7条道路建设;完成草杨路、榆阳路照明工程,完善创业路、园区二路配套建设,绿化怀远八街等5条道路;启动热电联产、汽车定位系统等7个项目。
  同时,规范管理模式。加快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强规划管理和规范批建行为;继续推进“一巩固、五创建”工作,着力解决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等“脏、乱、差”问题,全方位提升创建水平。(贺文艺) 

责任编辑:蒲江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