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共筑中国梦 >> 中国梦•我的梦 >> 我的梦 >> 一个在韩留学生的追梦之旅 >> 阅读

一个在韩留学生的追梦之旅

2015-03-10 16:01 来源:新华网 编辑:gwy
分享到:

 

 “老板,再打包一份锅贴吧!”“好嘞,稍等一下。”在一个不足30平米的小店内,一位头戴运动帽,腰上系着围裙的小伙子正在后厨忙活着。

 这位手艺娴熟的年轻人名叫吴雷,刚从韩国一所大学本科毕业。他和另一位同学合开的这家中国包子铺位于首尔的世宗大学附近,开业一年多时间,已经小有名气。

尽管已是下午3点多了,包子铺里还有两桌客人在吃饭。“现在过了午饭时间了,人不算多。要是平时,店里客人不断,我忙的连聊天的时间都没有。”吴雷自豪地说。

走进包子铺,“中国结”、书法、中国白描、故宫地图,一个个中国元素将小店打扮得中国味十足。

“今天做包子的同学不在,您点锅贴吧,这是我自己包的。” 吴雷热情地招呼记者一行坐下,并向记者推荐了店里的招牌面点。

一会儿工夫,他就端出一盘热气腾腾的锅贴。记者迫不及待的尝了一口,外酥里嫩,焦脆软香的口味,确实地道。

“我这面点手艺是跟一个天津阿姨学的,味道保证正宗。小店开了以后,大部分顾客都是韩国人,他们很喜欢有特色的中国小吃。附近大学的教授也常来,都知道我们是中国留学生,也很认可我们包子铺的手艺。”说到这里,吴雷腼腆的搓了搓沾满面粉的双手。

与记者同行的一位朋友随意的问道,“来韩国留学,怎么想起开包子铺了?”

“我今年刚刚从韩国崇实大学本科毕业。虽然学的是经营,但是像我这样的本科毕业生在韩国找工作也很困难。一年多前,我就盘算着自己做点事情。后来听说韩国的创业环境相对宽松,就合计着跟一个中国朋友开了这家包子铺。我们俩人都有手艺,小店成本低点儿。”85年出生的吴雷,大方地向记者一行讲述了小店创业的初衷。

“这家店我们总共投入了大概7000万韩币(约合38万人民币)。营业半年以后生意还不错。现在经营有一年多了,每个月都能有稳定收入吧。”趁着下午店里客人少,吴雷忙里偷闲跟记者聊着他的生意经。

“作为外国人在韩国开店很不容易,需要去了解韩国社会的规则和法律。为了小店的装修问题,我们就差点跟装修公司打起官司,最后还惊动了警察。”讲起自己创业初期的艰辛,吴雷十分感慨,“还好在朋友的帮助下,我们的店还是坚持下来了。”

“墙上这幅做包子的白描,就是一个学设计的好朋友帮我们画的。小店的风格都是我跟同学自己设计的,要不是我们要上课,时间不充足,我们还能把小店设计的更好呢。”吴雷指着店里的各种装饰,如数家珍,“还有这些中国结和故宫地图,都是我们一点点从国内带回来的。有时候我和同学忙不过来,小店还会请朋友来帮忙。”

正如阿甘所说,生活就像盒子里的巧克力,你永远猜不到下一颗会是什么味道。吴雷告诉记者,回顾过去近10年来走过的人生之路,就连他自己也未曾料到,他会在韩国走上创业之路。

 念高三时,他与众多同龄人一样,怀抱“大学梦”。但尽管又复读了一年,还是只考上了一个专科院校。大专毕业后,求职又处处碰壁。然而,倔强的吴雷并没有放弃对梦想的追求。最后,不安于现状的他,在一个叔叔的建议下,最终怀揣“留学梦”来到韩国。

几年的留学生活,在经历风雨的同时,吴雷的梦想又发生了一些变化。“学校里的许多留学生都选择打工挣钱,可是我总想自己做点事情,最后决定开店。虽然开店过程中吃了不少苦,但我并不后悔。”小伙子声音不大,却很坚定。“现在除了这家包子铺,我还帮朋友做点生意。来韩国这些年,让我开阔了眼界,改变了我的很多想法。”这也成为他毕业以后未选择找工作,而是自己继续“创业梦”的最大原因。“当然,在韩国,作为一个本科生,也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吴雷笑着说。

对于未来,吴雷也胸有成竹,“现在我们店的生意还行,但是位置有点尴尬。虽然在学校附近,但是对学生而言,价格有点偏高,而且也吃不饱。因此,我打算换个地儿,以上班族作为主攻对象。”说到个人问题,吴雷脸上洋溢起了幸福的笑容,“我是在韩国认识的女朋友,已经快结婚了”。

“以后还有什么梦想吗?”

“我打算在韩国再干5年,以后生意好的话,还想开个分店。当然挣到钱以后,肯定还是要回国的!”他“补充”道,“现在很多大工厂都开在了南方,我希望如果有能力的话,以后把工厂也开到我的家乡保定,也算为家乡做点事情。”

言谈间,包子铺进来两位顾客。吴雷又在后厨忙碌起来。

生活就是一个不断追逐梦想的过程。从“大学梦”、“留学梦”、“创业梦”,到还在努力中的“家庭梦”、“回国梦”,平凡的“85后”年轻人吴雷不断地追逐着属于自己的“中国梦”。(姚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