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共筑中国梦 >> 中国梦•我的梦 >> 各地中国梦 >> 薪火相传 “中医梦”助力“中国 >> 阅读

薪火相传 “中医梦”助力“中国梦”

2015-03-10 16:03 来源:晶报 编辑:wangke
分享到:

在中华的历史长河中,中医药学源远流长,凝聚着华夏子孙与疾病作斗争的无数精华。在新形势下的今天,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国家领导人日前会见世卫组织官员时表示,中方将促进中西医结合及中医药在海外发展。

发展中医药事业,助力实现“中国梦”。肩负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传承和创新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核心内容。9月9日,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简称市卫人委)将召开“深圳市名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会议”,对首批名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进行阶段总结。

以老带新

把中医药的“魂”传承下去

数千年来,师承教育模式对中医学术的延续、传承与发展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据市卫人委中医处处长廖利平介绍,名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与创新工作是我市中医人才培养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市落实《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深圳经济特区中医药条例》的具体举措,对于解决中医药人才后继乏人问题、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有着积极的意义。

廖利平强调,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关键是医院学科群的建设,这成为医院的重中之重;科学群建设的重中之重是人才梯队建设,这是关键。针对我市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优质资源较为匮乏、分布不均衡的矛盾将日益凸显;同时,如何满足老百姓对健康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又成为另一个重要的凸现问题;如何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构建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才能破解难题。重视优质人才的培养,也是深化医改的重要举措之一。据了解,在“十一五”末期到“十二五”末期,市卫人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委、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教育局等5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实施中医药强市人才培训工程暨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实施方案》,规划三批开展中医药专家临床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实施中医药强市的人才培训工程。培养目标是打造深圳市中医药强市精英团队;打造国家级、省级、市级名中医梯队;实现深圳院士零的突破夙愿;打造为深圳人民健康服务,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中医药做出贡献的忠诚卫士。

公开遴选

首批继承工作已取得丰硕成果

自2011年起,市卫人委就组织举行深圳市名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拜师大会。继承人继承学习的时间连续三年。为了鼓励师承,市卫人委要求指导老师和继承人在继承学习期间的工资和其他福利待遇均由各自单位发给。继承人经结业考核及出师验收合格并获得出师证书者,符合《卫生技术人员职务试行条例》有关规定的,可同等评聘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继承人在继承学习期间符合《卫生技术人员职务试行条例》有关规定的,可评聘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继承人在学习期间按计划学习并经考核合格者,继承人和指导老师均可获得中医继续教育的学分。市卫人委还将对成绩优异的继承人和有突出贡献指导老师给予表彰,并开展继承人优秀论文评选工作。

除了每年的考核,继承人3年学习期满后,市医学继续教育中心将组织进行结业考核。9月9日召开的大会,除了总结首批名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还将对深圳市名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的阶段考核情况进行通报。

丛书发布,“铁杆中医”后继有人

同时,大会还将发布《深圳市名老中医系列丛书》。

岐黄神农,医之源始;仲景华佗,医之圣也。在中医药学发展的历史中,临床名家辈出,促进了中医学的迅猛发展。在深圳,也有一批优秀的名老中医,他们将中医药学基础理论、前人经验和临床经验相结合,解决临床疑难问题。有些老中医在来深圳之前就已经是当地颇有盛名的医家,在深圳工作的几十年中,他们结合岭南特殊的地理环境、气候特点和人群疾病特征,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

《深圳市名老中医系列丛书》记载的就是这些“铁杆中医”为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奋斗历程和卓著贡献,目的是为我市积累和沉淀中医药文化,培养“铁杆中医”后继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