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伟

周志伟,中国名人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国学书画院副院长,国家级书法家、书法教育家。

访谈实录

半月谈网:

筑梦中国,砥砺前行。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半月谈网共筑中国梦大型系列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徐茜。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中国名人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国学书画院副院长周志伟。周老师还是国家级书法家、书法教育家。周老师曾随中国艺术家代表团出访美、韩、法、意等四十多个国家及地区。其作品先后七次曾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全国书法大赛中获奖,并被多个国家博物馆及大学收藏,数次参加大型公益活动,受到了中华慈善总会,和中国红十字会的高度赞扬。

周老师您好!

周志伟:

主持人你好,网友朋友大家好。

半月谈网:

周老师现在我们国家又掀起了一阵书法热,那么您觉得究竟什么是书法?书法艺术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又有什么样的作用呢?

周志伟:

书法是这样的,古人写字用毛笔,是他生活的必须,而今天随着社会的进步,是改用的钢笔和圆珠笔等等。书法在人们的生活中上升到一个艺术的层面,用毛笔写字是为了展示汉字的美,既然它已经上升到艺术,那么我们看待书法一定要站在艺术的层面来欣赏它。书法实际上起到画卷的作用,但是这幅画又给了我们直观的认识,所以不管哪个层面它都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因为书法与每个层面都有联系。你比如说我们回到了家里,厅堂里面挂着一幅字,其实他起到的是画卷的作用,画卷的效果,但是它又很直观地告诉了我们内容,这个内容或是激励或是理解或是抒发了自己内心想表达的,从而给我们亲切的感觉。

书法在平时的生活中的作用很大,与每个人都非常相关。如用毛笔来写字,离不开写诗词歌赋。那么诗词歌赋是什么呢?是用文字组成的最精美的句子,他描写的内容是人、事、景、情与我们息息相关。这些诗词又经过几百年上千年人们的筛选,是被人们所认可的,甚至就像形成了一种真理一样。这样大家在书写的过程中就会越来越认识和理解,因为书写一遍就有一遍的认识和一遍的理解,无形中就提高了自己的修为和修养,同时还会影响身边的人,从而会交一个圈子书友,还会影响自己的家人和最亲近的人,他们会看你写字,看你背书,特别是在你身边的孩子也会跟着你学的。同时在书写的过程中人们会入境,入境以后会使人心平,心静,有这样的作用。这样有很多的企业家和工作人员他们在做事的过程中,如果在心静时往往做出的决定成功率高。所以说书法涉及到各个方面,给人与帮助,开启人的智慧,它包括在健康方面,现在在很多地方都在谈养生,实际书法和养生一样。养生就是先修心,要心静。同时在书写的过程中又是一项运动,人老腿先老,他经常在书写的过程中站着,这样腿就增加了活动,腿关节就会好很多,如果人躺在床上,躺几天还不会走呢,这就因为活动不够,所以说书法能够增加人的活动,从养生、养心提高境界、提高理解,提高修为等等。对家庭影响就是润物细无声的过程,影响挺大的。

半月谈网:

很多人都觉得学习书法是一个极度漫长的过程,觉得离普通人很远,周老师您觉得我们应该如何学习书法呢?

周志伟:

我是这样认为的,学习书法确实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而这个漫长的过程是兴趣漫长的过程,而不是学习需要多么漫长的过程。学习书法一说都挺难的,社会上平时有很多种说法,有很多书友都想学习,但是他们一提到这个学习的过程就害怕了,不敢动手了,其实不是这样。他既然是汉字派生出来的一门视觉艺术,在书写的过程中把内心想表达的表达出来,然后通过书写,增加了书写能力、控笔能力、线的表达,方向、大小,从而使汉字在纸上得到很好的表达。不是有这么一句话,“纸上的舞蹈,凝固的音乐”,所以说社会上有很多临帖。

其实通过我们教学,我们改变了以往的教学方法,从而用我们的方法来教学,那么我来谈谈我们对书法的认识。我感觉在目前情况下学习书法的认识有几个误区,那么一谈到功夫,有的说学书法要功夫,其实我理解的功夫是,第一是技法;第二是审美;第三是字量;这些才能决定书法家的功夫。书写能力强了,每个字在什么情况下怎样去表现,用哪种写法,这是反映出一个人的功夫和审美,审美在这方面特别重要。

其实书法和写字是两回事,不是拿着毛笔写字就叫书法,这是不对的。比如咱们试想一下服装模特在现实生活中是什么样子,其实他跟咱们是一样的,一样的举止,那么他给人的感觉是身材特别好,穿的衣服也很合体,还有几分姿色,所以别人一看就觉得特别好看,这就好比写字,有些人写字就让人觉得特别好看。但是当服装模特一到T台上他就会以另外一种姿体展示自己的美,那么人们就会无形中用另外一种审美来评判他,这就上升到艺术层面。所以说书法既然是艺术了,就要站在艺术的层面来欣赏它。我用这个例子来说明什么是书法,书法和写字之间的区别。

那么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我们的教学与其他的不同,比如临帖,我们有我们的看法和教法,比如说人做什么事儿都得讲理,都必须符合道理。那么当临帖时,作为一个初学者,帖上的字的好坏他能分的出来吗?比如墨色变化,大小。贴上的字不是说各个都美,这对初学者来讲他是分不出来的,那么现在让同学们直接去临帖,去慢慢的在哪儿描,这种方法是我们不赞同的。贴帖的字是古人给我们留下来的,帖上的字能传下来大概是两种情况:一是随意,像大家都知道的王羲之,也都听说过兰亭序,那兰亭序是在怎样的一个状态下写出来的?这就是他们几个人在那儿游玩,热闹开心的时候写出来的。他当时写这个的时候也没想到给后人留帖啊,是后人看到他写的挺好,是拿来做范本的。所以说大家在平时书写的过程中,也有一种情况,不用临帖有些字很上手,怎么写都好看,那么写好看的字就不用去临摹别人的了。你那个写不好看了,有问题了,所以说要去看看别人的。应该把帖当成药吃,就像你哪儿不舒服去拿点药吃。这是对于初学者来说,但是有了一定的书写能力以后,一定要看帖的。

我从19岁开始写字,也有一个漫长临帖的过程。在这个临帖的过程中很痛苦,比如说张迁碑的那个贴,当时就临了两千多遍了,可是离开了还是写不好,很难去创作。刚才我说的王羲之那个,是随手写出来的,还有很多比如米芾等等的前辈们都是随手写出来的。不可能是慢慢的在那儿写,如果慢慢的写,那么文思都断了,是不可能写成文章的,比如领导慢慢地讲话,做记录都是做不出来的。还一种帖子它是从碑上,拓下来的,那么咱们试想一下碑上的字是怎么形成的?它一定是有人写了,还再有人刻了,这是两个人完成的。但是这种效果给我们后人看起来挺美,这样大家都很喜欢它。不是说它每个字都好,这需要辨别能力,所以说人书写了一段时间以后,有了识别能力和驾驭笔的能力,这时候才应该去临帖,去琢磨古人是怎么写的,各个时期的风格是什么,就像咱们现在一样,每个区域都有每个区域的风格和特点,这样来供大家学习。

平时学习书法,还有一个误区,就是拿笔的方法。正好我带了一支毛笔,你看,平时从小学教我们拿毛笔是这么来教我们的,要求是紧紧的抓住笔杆,然后老师在上面抽,抽不出来为标准,这个我感觉是个误区。当你紧紧的抓住笔杆的时候,你手上的肌肉必然就会了紧了,那么手腕就会不灵活,很僵硬,本来人长关节就是来活动的。中国的汉字都有出处,我举个例子,你看这五横就好比这五个指头,这五个指头抓住一支笔,在这个行笔的过程中这三个指头最重要,运用最多,你看把这三个连起来,这是一个“书”字,下面加个“曰”字,是“说”的意思。手拿着笔来说话,说什么呢?说内心想表达的东西。如果你的手腕限制了以后,那它的表达就不方便了,就好比有些情况下,人不敢真实地反应内心想表达的一样,那一定是有压抑的原因,所以说,在拿笔的过程中,我们主张随意,随心,我怎么方便,怎么顺手,怎么来表达,没有什么刻意的拿笔方法。我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是通过临帖,还有这个拿笔,一直在这个书写过程一直提高不了,突破不了,后来就在琢磨,然后就开悟。就用这个方法我就是开始试着教学,后来就变成一个团队的教学,教学效果还挺好。所以说重要的是临帖和握笔,还有对传统的理解,不是说你写的跟前人古人写的一模一样这就是叫传统,这是不对的。因为每个人的运动都有每个人的运动轨迹,比方你身边的人,你最亲的人,他站在一个人群里面,背对着你,当背对着你的时候,他们就要动,你就能分出哪个是你的亲人,所以米芾有他的运动轨迹,,王羲之有他的运动习惯,而我们也有我们的。如果我们学习他的字很快上手了,这说明我们的运动习惯和他暗合,如果运动习惯不同的话那是很难上手的,就好比人走路一样,放下自己走路的姿势去学别人的走路姿势,然后再拐回来走自己的路,请问你干嘛呀?所以说要学习传统。

在王羲之那个年代,用毛笔写字的人多,他为什脱颖而出被大家认可了?他一定是和大家写的不一样,是大家看到了他的好,这就是创新是突破。从古到今一些历代书法家,那些被公认的大师,他们一代代写的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说真正的传统,是由多位我们的祖先我的前辈,他们创新的组合,这才是真正的传统。而我们一味的去临它去描它,这就曲解了传统的意义。所以说首先自己先写,写完了以后,在书写的过程中对书法的认识,对写字有所认识,有理解然,后有一定的书写能力和美的表达能力的时候,才需要静下心来临帖。比如说我们有这个理念,我们这个团队就开始研究教学,这样的效果还挺好。13年12月31号统计的有86位成为了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会员,还有很多位已经通过比赛入展一次了,再有一次他们就会拥有入会的机会了。能够入中国书协,首先感谢中国书协,近年来活动举办的多,给了很多爱好书法朋友的机会,全国的这些学子都感谢中国书协,它安排的比赛多,那么大家的机会也就多。真是发自内心的感谢,我也是非常的感谢中国书协,所以说在学习的过程中,大家书法写字上手快了,再加上赶上了好年景,好时代,必然大家的进步就比较快一些了。

半月谈网:

那么,周老师您的新理念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周老师听说您现在在北京也在做书法公益,是什么想法让您走上公益这条道路的呢?

周志伟:

我们以前在老家河南郑州教学,13年年初偶然的一次机会来北京看展览。来到北京以后发现有这么多爱学习书法的人和喜欢书法的人,感觉到写书法的人和不写书法的人对书法的认识和审美是不一样的,再加上市场的很多现象,发现一些热爱书法的人走了弯路。他们还收藏了不少所谓的书法作品,江湖书法和艺术是两回事,写字和书法也是两回事。这样我就有了一个想法,我们就看到社会上有这么多热爱书法的人,另外在国家受难的时候又有那么多人去帮助,我们用我们的方法怎么不能帮助大家呢?我就有一种想法,这也是我们习主席提出中国梦以后,我们心里也有自己的梦想,让更多的人认识书法,能通过我们的义务公益教学,使有志之士忙绿在各个行业的朋友,得到我们的帮助从而去研究艺术。我想用我们的方法来帮助你,成为你在你自己的发展的路上的添加剂和充电器,在工作中,使你在修养、修为、文化、艺术方面都得以及时的补充。我希望大家有时间都来学习,最起码是一个认识,咱不想什么功名,那是没有用的。你在这儿书写以后,慢慢的心就会静下来,就不会想那么多,所以说要让更多人认识让更多人书写,提高自己的修为。

半月谈网:

这件事真是太好了,周老师。那周老师您认为我们将来应该更好的发展书法艺术呢?

周志伟:

这个问题挺大,很难说不好,我想是这样的,说的不好请大家批评指正,我认为学书法应该从娃娃做起,娃娃应该拿笔去做,去做什么呢?不是去临帖,而是让娃娃拿着毛笔自己去写汉字,他们会非常有创意的,然后让他们中间去找突破,去创新。你看很多发明都是在偶然,从小让娃娃有艺术的感觉,感觉非常重要,因为他们没有理解能力。但是他自己会有一个习惯和一种内心感情的释放,和艺术的释放,让他们用毛笔去把汉字当成画去画,这样会更有助于一些,不要给他限制。

半月谈网:

那周老师每位来到共筑中国梦访谈的嘉宾心中都有自己的中国梦,那您是怎么理解中国梦呢? 您的中国梦又是什么呢?

周志伟:

我是这样想的,我能用我的力量,也是我们这个团队的力量,在不同的时期,我会请不同的老师,来这儿给大家授课。因为我的认识毕竟是有限的,水平再高它也不会到顶,艺无止境,一定要尊重这个事实。所以说要在不同的阶段请不同的老师,来帮助更多的朋友和书友,还有爱好书法的人,我们能教更多的学生,使我们的学生在他们的日常工作中,做的更好,这就是我们的梦。

半月谈网:

太好了!非常感谢周老师百忙之中做客我们半月谈网。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要依靠载体,书法艺术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形式,书法不仅与人们精神生活息息相关,还体现了人们精神文化的迫切需要,它的继承和发扬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希望每个人都像周老师一样,义不容辞的担负起弘扬民族文化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也谢谢广大读者和网友的参与和关注,共筑中国梦,下期更精彩。网友朋友们再见!

周志伟:

网友朋友们再见!

 

访谈现场

  • 周志伟在访谈现场 周志伟在访谈现场
  • 周志伟生活照 周志伟生活照
  • 周志伟(左)和主持人徐茜在访谈现场 周志伟(左)和主持人徐茜在访谈现场

访谈热线:010-50867381

版权声明:

  •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半月谈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半月谈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半月谈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半月谈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