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少军 牛猛

北京国安青少年踢队培训组总负责 谢少军 北京国安青少年踢队朝阳培训基地教练员 牛猛

访谈实录

        半月谈网:

筑梦中国,砥砺前行,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共筑中国梦大型系列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黄皓玥。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北京国安青少年踢队培训组总负责谢少军,以及北京国安青少年踢队朝阳培训基地教练员牛猛,那让我们欢迎两位老师的到来。两位老师给我们观众朋友打个招呼。

谢少军:

大家好!我叫谢少军。

牛猛:

大家好,我叫牛猛。

半月谈网:

2015年的两会对国内足球的改革,对此,您二位有什么看法?

谢少军:

因为现在大方向就是足球,足球怎么改革,2015年吧,如果中国足球现在要发展,中国足球水平想有所提高呢,必须要跟国内足球整体的发展要同步,同步去进行,那么中国足球改革呢,就势在必行。

半月谈网:

那您对足改的个人看法是什么呢? 

谢少军:

既然要改革,就要追求把国际上最先进的足球的运行方式,我们平时总谈的与国际接轨,如果中国足球真的想与国际接轨的话,就应该照搬一些西方的先进的国家的这些体制啊、经验啊、结构和运营规律,我们像那些比较先进的西方国家或者是亚洲发达的国家学习,那么就要一步步的脚踏实地的把工作落实到实处,这样,才能达到足球改革的效果。

半月谈网:

那谢老师,我特别好奇,您个人是怎么和足球结缘呢?

  谢少军:

其实我踢球那会怎么说呢,最早不是踢球的,最早是练游泳,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介入到足球,就喜欢上了,从游泳改成足球。

半月谈网:

那您觉得咱们这个足改背后会带来一些什么变化跟影响?

谢少军:

变化就是说,北京市现在很多中小学,方方面面都设置足球课,或聘请教练都下到学校去进行指导,去教孩子踢球,朝阳也成立了一个足球大联盟,一共分了四个点,四个地方,每个礼拜六礼拜天给孩子提供一个认识足球和接触足球的一个机会。

半月谈网:

那您刚才说的朝阳区的四个点,周六周日会有孩子们去踢球,那这是怎么样的一个现象,你能跟我们说说么?

牛猛:

我感觉首先这个三个字,非常好,为什么说非常好呢,首先是家长去认可这足球。首先,没有让家长觉得以后让孩子踢职业,他们想的是能锻炼身体,因为这是一个团队的运动,可以锻炼孩子性格方面,活泼外向,学会在社会当中与人合作,这种锻炼首先是家长认可的,然后刚才谢老师说了,更多的孩子首先要走入球场,那么首先家长这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家长是孩子的监护人,如果家长不认可这个事,孩子基本上不会是周末的时间,一个是休息时间,走进球场,我觉得这个也是响应了国家足球改革的这个号召,家长也是普遍在认可这个事儿。这个应该叫做所谓的校园足球,校园足球的普及,普及率越高,对我们以后像这个国安这个梯队的选拔,我们更有选材的机会,如果都没有太多的孩子踢球,就没有太多的机会去选拔就是苗子吧,所谓的。 

半月谈网:

那咱们国安青少梯队是怎样选拔的?

谢少军:

咱们国安梯队的选拔是这样,必须得九年义务教育完了以后,才能组成对,完了进香河,跟外地不一样,因为咱们得完成学制,拿到初中的毕业证才能进香河。进了香河就代表国安梯队打比赛,他选拔是这样。国安现在底下的很多网点,培训网点,就等于说比如选哪个年龄段的,哪个年龄段集中到一块,搞个集训,训练比赛,所有国安梯队的教练是选拔小组的成员,组成一个选拔小组去选拔,所有梯队的教练意见全列下来,全写出来。比如我看上哪个孩子,哪个孩子好,记下来哪个孩子什么特点,最后汇总到一块,选出看那个这个年龄段的需要多少人,完了再进香河。

半月谈网:

那您觉得足改会对咱们青少年足球工作有什么影响?

牛猛:

我觉得通过现在国家的足改,青少年这块越来越重视,然后大家也很积极的去寻找一些最有效的提高青少年水平的方法。我觉得通过足改大家现在也认识到了想提高青少年足球水平最关键的几个因素,我觉得首先是普及率,刚才谈到这个问题,普及率。通过普及你才会越来越多的苗子可以选,然后就是还有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就是教练员的水平,尤其是这个青少年教练,包括幼儿、少儿,少儿完了是青少年、青年。我觉得应该是这些低年龄段的教练员更应该是积极主动的去参加中国足协、亚足联的一个等级培训。现在中国足协、亚足联的培训等级是DCBA,然后到职业级,我觉得首先必须要具备一个最基础的D级,然后通过实践,学习,然后再慢慢往上考,我觉得通过一系列的学习,从实践转为理论,再转为实践,我觉得这个过程是非常必要的和重要的。然后就是更广泛了,让家长有一个更大的支持力度,我觉得这个因素也非常重要,我觉得如果家长不支持的话,孩子也不会说长久的坚持踢球。

半月谈网:

您在知道过程中,有没有什么让您记忆深刻的事情?

牛猛:

训练当中,我觉得我作为一个比较年轻的教练员,我就是在训练、比赛、生活当中带队员过程当中,我特别注重孩子一些心理,因为我本身就特别喜欢小孩子,然后我就特别注重第一时间去了解他的想法,比如说你让他练基本功,传球的时候,打比方。他可能踢十脚五脚,他不愿意踢了,他觉得已经做好了,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换一种方式再去提高他的兴趣、积极性。因为基本功必须要练,一直要练,不能间断,有可能慢慢随着年龄的增长,到了预备队一线队,可能基本功练习就变成热身了,以这个热身,然后进入主题训练,但是这也是必不可少的。

半月谈网:

那牛指导您的以后规划是什么?在足球事业上?

牛猛:

我觉得我会一直坚持做足球教练这个行业,因为这个是我热爱的一份事业,我觉得这是事业,就像我小时候也有很多踢球的伙伴,他们也很喜欢足球,到现在他们到了各行各业,他们永远都是比如我们在一起聚会的时候,他们说能坚持自己的爱好成为一种事业,是非常幸福的事情。我觉得我作为年轻人、年轻教练,我觉得能一直在享受足球,还有最主要一点,我身边的前辈,跟他们一起学习,这是我觉得非常幸福的事情。我觉得会一直坚持。

半月谈网:

好的那我们再次感谢谢指导和牛指导做客我们半月谈网,共筑中国梦下期更精彩,亲爱的观众朋友们,我们下期再见。

 

访谈现场

  •   谢少军展示足协杯冠军奖杯 谢少军展示足协杯冠军奖杯
  • 牛猛在训练中 牛猛在训练中
  •  牛猛(左)谢少军(右)在访谈现场 牛猛(左)谢少军(右)在访谈现场

访谈热线:010-50867381

版权声明:

  •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半月谈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半月谈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半月谈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半月谈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