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伟

王大伟教授是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警察学研究中心名誉研究员,中国青少年犯罪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犯罪学会预防职务犯罪学会委员,中国警察学会公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会员,欧洲同学会会员。

访谈实录

    半月谈网:
    “筑梦中国,砥砺前行。”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半月谈网“共筑中国梦”大型系列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裴玲。今天我们邀请到的访谈嘉宾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王大伟教授还是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警察学研究中心名誉研究员,中国青少年犯罪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犯罪学会预防职务犯罪学会委员,中国警察学会公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会员,欧洲同学会会员。非常荣幸王教授做客我们半月谈网。王教授,您好!
    王大伟:
    您好!
    半月谈网:
    王教授,在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中国梦”,并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反响。那么您是怎样理解“中国梦”的呢?
    王大伟:
    “中国梦”,现在可以说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一个热播的核心词。那么,习总书记他在不同的场合就“中国梦”的内涵,外沿,目标,多次做过诠释。那么这也引起了整个社会的重视和共鸣。那么我们每一个人实际上都有理想和梦的追求。
    现在大家讨论“中国梦”,那么什么是“中国梦”呢?我个人认为,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一个民族多少年来凝聚起来的一个集体的梦想。就是如果我们在天安门广场上走你会看见人民英雄纪念碑,那是几代中国人为了中国的腾飞,那么他们都贡献了自己的生命和热血。而最上面有一句话是毛主席写的,叫“上溯到1840年。”那么也就是说我们中国人的这个梦,百年来我们一直在一个民族,集体的,凝成一股力量,卧薪尝胆,自强不息,我们在追求我们自己的梦想。这个在世界人类的发展史上,也是非常少见的。
    半月谈网:
    谢谢王教授。那么您觉得实现“中国梦”,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王大伟:
    就是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要一个民族,把它所有的能量,都聚集在一起,实现这个民族的伟大的复兴。其实我们这个民族,近一百年来是饱受了屈辱和折磨。那么多少代的仁人志士,他们都是在梦想,中华民族有一天能够腾飞起来。那么,这一天的腾飞,我们说可以做两步来走。第一步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有一个就是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候,建立起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我们一个民族的梦。我们一个家庭也有一个梦。每一个中国人也有一个梦。这个民族把所有的梦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它的能量是摧骨拉朽的,排山倒海的。你像,我给你讲讲我。我是我们国家派出去的第一批学习警察学的留学生。我们当时出去就是一个目的,就是不辱国格,不辱人格。所以我们回来的时候,你像我回来的时候,是在英国的埃克塞特大学学警察。那么我们回来的时候,什么都没带,我们就带了七十公斤英国的警察学的书,我们就说要报效自己的祖国。我这是我们家族第三代,我这个第二代是我父亲,他是建国以后被派到苏联基洛夫军事学院去学习,学习防原子弹化学战细菌战。他回来的时候,带了两箱子书,就是军事医学的书。那么再往上,我们再往上排一辈,我祖父,他年轻的时候是在韩国,那么他回来的时候刚好是抗日战争,那么他带了两床棉被。那两床棉被里都是蓄的当时八路军急需的药棉,药物。他一上了岸,就被日本人给抓起来了,吊起来打。那么你看我们这个家族,从我祖父去韩国,我父亲去前苏联,我去英国,我们一代一代,我们这个家族,都是在为中华民族,在为我们一个民族在凝聚自己的力量。所以,“中国梦”,我们说它不仅仅是一个整体的梦,也可以细分到每个家庭。
    半月谈网:
    王教授,有这样一句话“对国家而言,稳定是金。对老百姓来说,平安是福。”中国的改革发展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中国走向繁荣富强,必须以平安为基本前提。平安也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如果社会不安宁了,老百姓就很难过上好日子。那么,您认为建设平安中国,最需要的是什么?
    王大伟:

    对平安,这两个词,是我们这个民族,多少年来,一直追求的一个理想的家园,那就是平安。所以我们说它的关键是什么呢?就是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推动社会整体的稳定和和谐,实现中华民族的整体成就。
    那么实际上我们这个民族,是一个特别热爱和平,也是一个特别需求稳定的民族。过去有一本书,它里面就是对这个古人,什么是幸福,它有一个描述,叫“生太平世,居湖山郡,家道充裕,官长廉静,娶妇贤淑,生子聪慧。人生如此,可谓全福。”其实,古代人的要求不高。那么我能生活在一个太平的时代,我居住的有山有水,我的领导廉洁,娶一个媳妇儿贤淑,生的孩子聪明,能上重点中学,这不是我们家里最大的幸福吗?可以说古人他对幸福的追求,很踏踏实实,脚踏实地,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一个很好的传统,就是平安,即行平安。
    半月谈网:
    您曾经提到过,当西方发达国家的犯罪率达到万分之一千以上,中国的犯罪率不及一百。除去立案标准不一而外,中国仍是世界上犯罪率不高,社会稳定的国家之一。您也曾公派在日本联合国远东犯罪研究所,英国埃克塞特大学警察研究所,芬兰联合国欧洲犯罪研究所留学。那么您认为中国古代有哪些犯罪,有哪些预防犯罪的做法呢?
    王大伟:
    你刚刚说的那个关于中外犯罪的比较,实际上是没法比较的。什么叫犯罪率?犯罪率就是一万个人,一年发多少起案子。西方它的犯罪率现在已经到了万分之一千以上了,比如说欧美,也就是一万个人一年有一千起案子。那么是不是中国有可比性呢?不是。因为我们国家的立案有标准,就是说我们每人每发一百件案子,七十五件是盗窃案。但是在我们国家这个盗窃案呢,它是有立案标准的。那么也许你丢个手机,你去报案,也许人家还不给你立案呢,它不够这个立案标准。所以我们说呢,中国的方案和西方的方案,用单纯的统计数字,是没有办法这个比较的。那么建国以来,我们有四次犯罪高峰,我们现在仍处在第四次犯罪高峰。那么整体的犯罪的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那么也就是说我们还要加强社会的稳定。专门机关和广大人民群众相结合,来从根本上抑制这个犯罪。
    说到抑制犯罪,中国古代有很多宝贵的经验,也有很多在当时世界上的非常先进的做法。那你要说,是这样吗?是,我跟你说,在这个新的世纪到来的时候,曾经有七十五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他们发表过一个诺贝尔宣言,他们就说人类进入到这个新的世纪的时候,仿佛人类走到一个十字路口了。那么,各种挑战非常多。比如说疾病,比如说犯罪,比如说各种的灾难,那么人类在新的世界怎么生存呢?他们说我们要在新的世界上生存的话,只能回首两千五百年,去汲取孔子的智慧。其实孔子的智慧就是和谐。我们中国人,是一个世界上最热爱和谐的一个民族。那么我跟你举几个例子,老百姓家里头,都是要求和谐,老百姓家里头都是讲究稳定,平平安安。那么你看到现在这个唱戏,我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都有一个明镜高悬。唱戏的时候,那个大堂上那个县官审案子,都写了明镜高悬。什么叫明镜高悬,明镜高悬就是秦始皇统一六国以后,他把那些兵器都给收来了,他就铸了很多大的铜镜子。铸了很多大的铜镜子干什么用呢?就是他把他那个宫殿,到处都摆满铜镜子,谁要来刺杀他,他就通过那个铜镜子反光,就像咱们现在超市里怕你偷方便面,那感觉是一样的。这就是世界上最早的预防犯罪的实物。所以有这么一句话叫“赏得秦王镜  判不惜千金 非关欲照胆 特是自明心 。”这就是我们说的最早的安检。那么我们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的有安检的一个国家,我们老百姓呢更是在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在渴望一个和谐,注重一个平安。你看每一个家庭都是说,五世同堂,其乐融融,多子多福,我们这是一个传统的文化,就是希望我们家里头每一个人平平安安的过日子。
    半月谈网:
    恢复传统文化建设上,您有哪些意见?
    王大伟:
    为什么我们中国的犯罪率在世界上相对来说是稳定的?在古代,我们中华民族是非常注重和谐的。我年轻的时候在日本念过书,后来我又在英国念书,在英国学的是警察,后来我又在芬兰,叫芬兰赫尔辛基北美和欧洲犯罪研究所。我也念了一大圈了,中国人和外国人的性格,心理一比较以后,我发现中国人有12种高贵,不是说西方人都比我们高贵,我们中国人有很多历史上很高贵的东西,由于这种高贵一脉相承,使得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绵绵瓜蒂一脉相承,稳定地发展着,这12种高贵,年轻人也要知道,现在有哈韩一族,哈日一族,有没有自己哈自己民族的一组,我说我就是一个哈中华民族,因为我真的在国外很多国家念过书,等念一圈回来,脚一踩中国的地面,还是我们这最好,那你说你是不是有毛病啊?也不是,我就是热爱我们这个民族。我很小的时候是北京人,但我姥姥家是山东的,我很小就回到山东,我就觉得山东的农村多好啊,以至于我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我是受西方教育的人,我是海归,但是我脑子里98%都是山东老农民的思想。比如我们中华民族12种高贵,第一位,孝顺为本;第二个是恭敬性善;第三个是庄敬日成;第四的是梅花苦寒。“孝”这个字,西方就没有,英文里没有“孝”,你怎么翻译“孝”,你只能翻译“xiao”。我们这个民族世界上都没有,我曾经写过一本书就叫《中国人的12种高贵》,这个“孝”,人一生有几件事情不做遗憾终生,比如我上小学的时候,背上书包要上小学了,给妈妈爸爸鞠个躬,说:妈妈爸爸,感谢你们把我培养成一个学生。这是你做过没有?
    半月谈网:
    没有。
    王大伟:
    没做过吧,遗憾终生啊。第二件事,等到结婚了,给爸爸妈妈鞠个躬,一拜天地二拜高堂,感谢养育之恩。等到一参加工作了,挣了第一个月的工钱,孝敬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是把你养大的,这个我做了,当时16块5毛钱,我都给他们买了礼物,所以一步一步。爸爸妈妈有病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爸爸妈妈金婚银婚,我们应该怎么办,以至于爸爸妈妈百年之后,我们中国人要下跪行礼,以至爸爸妈妈走了很久了,我们中国人还要有一个过年留双筷子给爸爸妈妈,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化传统是不是高贵?是不是一种文明的高度发达?所以我说中国人一共有12种高贵,坚持自律,淡淡忧愁,娴熟大方,其实古代文化这一块实际上在亚洲,在东方,都是处于一个引领的地位,在世界上,也是和世界上几个大的文明古国并驾齐驱。所以要想社会安定也好,稳定也好,这个是核心词,就是坚持我们的传统文化。
    半月谈网:
    没错没错。为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平安中国,现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又是什么呢?
    王大伟:
    我们说平安中国,一定要有一个民族凝聚在一起的一种理念,一种哲学。我们要让社会的安定,世界上有一个世界第一犯罪带。其实,韩国、新加坡、日本,它们都是发达国家,但其实他们的犯罪率和欧美比起来,都相对的要低一些,要相对稳定一些,所以有些人说,他们都是使用汉字,新加坡也好,韩国也好,日本也好,但是不是说现在使用汉字,在历史上或多或少的使用过汉字或者是受到当时中华文明传统的影响。在这些国家,他们都是比较注重家庭和谐,社会的稳定,讲究人伦,讲究这一套东方的传统文化,这些对一个国家的发展来说,不仅不是一个拉后腿的东西,相反,当欧美的现代化的文明到来的时候,我们这种传统文明坚持的话,那么我们就有了自己的主心骨,我们能有一个和谐的基调,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过去有一句话叫唯大英雄能本色,是真才子自风流。什么是大英雄?坚持本色才是大英雄。“风流”不是个坏词,毛泽东说: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所以尚中贵和,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华,它包含的核心概念就是和谐,所以和谐是传统文化的精髓,所以建设平安中国的时候,我们也要有一个和谐的理念。
    半月谈网:
    王教授,有这样一句话,有人说:“学生安,全家安,则天下安。”您是否认同这样的观点?
    王大伟:
    这些年,我一直从西方学习警察学和犯罪学回来的,我一直在做这样一项工作,就是中小学生的安全,妇女的安全和老年人的安全,孩子平安大于天,这是一个民族的共识。我们的孩子现在的生活环境比以前不知道要好多少倍,吃的不知道要比过去好多少倍,穿的不知道要比过去好多少倍,但是这个社会的稳定和和谐,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有不同的侵害青少年,侵害幼儿园的犯罪,有很多新的犯罪层出不穷,你也不知道,30年以前没有这些犯罪现在有了,比如30年以前要遇到孩子丢了,一定是走失了,但是现在已丢了,你害怕他是不是拐卖了,这就是新的犯罪不断地出现。怎么办?我们就要给孩子创造一种安全,一种平安的理念,还有平安的,自助自救的技能。最近,我搞的叫“吉祥三宝”,一个就是平安童谣,里边到了150首,让孩子们从童谣里头去学平安的技能,比如小男孩小女孩,小背心小裤衩不许别人摸,“小熊小熊好宝宝,背心裤衩都穿好。里面不许别人摸,男孩女孩都知道。”孩子从小就知道,有些个部位别人是不能摸的,现在也确实不是一起两起了,禽兽的,色狼对小女孩的一些侵害。这个是平安童操,教孩子10首操,让孩子人生就会面对很多危机。我给讲一下,一个孩子从小到大会不会遇到危险,英国人做过一个统计,孩子一生中大概要遭受3次犯罪侵害,4次自然灾害,加在一起叫“七灾八难”,我们每个人都是这样,每个人都是有“七灾八难”的,但是如果我们学习了这种自救的知识,有了这种技能,孩子可能就能躲开“七灾八难”。所以这平安操就是10首,也是就把孩子可能遇到的10种情况,10种危险,都应对。比如上学就有一个操,两只手做背包的动作,“一个人上学校,问我什么不知道。低下头快点走,追上前面小朋友。”4个动作。小朋友上学,做背包的动作,“一个人上学校,问我什么不知道”,小朋友你叫什么啊,对不起我爸还没给我起名呢,他很忙。教小朋友不和陌生人说话,这是我在英国念书的时候,英国的警察巡逻的时候,有玩具,给小朋友后边有一个白色的缎带,上面写着“Say no to stranger”,所以我们把这个引进来。
    半月谈网:
    我看到这里面是“对坏人可以有不讲真话的权力”。
    王大伟:
    这个叫“儿童时代宣言”,我们有一些传统的观念,都要颠覆一下。比如过去说的,孩子都要和别人去说话或者对别人要有礼貌,或者去摸摸孩子也是很随便的,但是现在我们就知道有时候可以和陌生人说话,有的不一定能说,现在也有一些拐卖孩子的,一张嘴就是“
小朋友你吃不吃涮羊肉啊?吃不吃冰激凌啊?”还有的说“你看那小狗,我的小狗跑了,你能不能帮我去找小狗啊?”结果你的孩子跟他一去,可能就有危险了。他就是利用了小孩儿的这种天真和善良的心态,这是一类。你比如说还有一类我们现在,更多的是一种自然灾害,地震、水灾、火灾。比如说火灾,我们就想,孩子能不能让他一句话就解决问题,后来我们研究了半天,就是一句话:弯腰,捂嘴,往下逃,这三个动作。为什么弯腰呢?你一弯腰,火一着起来起来是往上走的,就把头低下来。捂嘴是因为十个人被烧死,九个人是呛死的,这个你知道么?叫呼吸道灼伤,外面的温度很高,一下子就把鼻粘膜损坏了,几百度的高温,吸一口就完了。往下逃,火往上走你就往下逃,这又是学会了一个。地震也有,水灾也有,那么我们弄了这么一个实逃操。
    还有一个叫身份识别卡,身份识别卡上面有十指指纹,有DNA,你揪孩子几根头发就保存了DNA,等等,这都是给孩子做了一个身份的识别系统。我们说孩子的安全大于天,所以这方面多做工作,如果孩子平安,整个家庭就平安。一个一个的家庭都平安了,社会就和谐了。
    半月谈网:
    没错。您认为社会、家庭乃至国家又该为“平安校园”建设做些什么呢?
    王大伟:
    这些年关于学校出事儿不是一起两起了,那么怎么办,还是一句话:齐抓共管,标本兼治。这个预案不是放在桌子上的一份文件,也不是事后的反应,预案是广大同学自主自救的一个技能,这是预案。所以要让每个孩子都知道发生了问题,发生了突发事件,发生了意外伤害怎么跑,或者平时我们应该注意什么。这时学校要有一个预案,家长要教育孩子们,家长的教育非常非常重要。比如我们刚才说的:小裤衩、小背心不许别人摸。家长就应该教给孩子们,可是现在好多家长到了礼拜六、礼拜天可能去外语、数学、钢琴、舞蹈、骑马、围棋,但是很少有家长在安全上下些功夫,领着孩子们比如说上个安全课,买本安全教材,家长做的不够。学生也是受家长的影响,比如说我们出去讲平安课以后,总有一个家长举手,说老师我有一个问题。不用问,讲一百场,一百场都是这一个问题:你看我的小女孩,三岁,那么漂亮,她的心里头都是蓝天白云,你告诉她周围有大灰狼,她心灵不都扭曲了么?这是我们每次都能遇到的情况。后来我也没话说了,我说那我怎么办啊,我也没法跟你说,我说这样吧,两个小女孩儿,A和B。A小女孩,她长得很漂亮,心灵也好,可是她光知道有鲜花,不知道有大灰狼,真大灰狼来了,她会受伤害。B小女孩也很漂亮,心灵也很健康,可是她妈告诉她,别看有鲜花,里面还是藏着大灰狼的。这小女孩可能会有一点点扭曲,一定有扭曲,有大灰狼她不会有扭曲么,可能有一点点阴影。可是等将来她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单独面向社会的时候,真要有了大灰狼,还没出来她都已经知道了。就像童话故事里说的:从此她就过着幸福的生活。那你说这俩女孩A和B,我说家长你们自己选去吧,我也没话说。
    半月谈网:
    王教授,我们知道恐怖主义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恐怖主义现在还是在不断地猖獗,针对恐怖主义一些新的动向和发展,我们该采取什么样的战略?
    王大伟:
    现在整个世界叫地球村了,那么这个地球村之后,犯罪开始流动,它不可能由国界所止。我们现在所面临的恐怖主义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也就是说我们对恐怖主义也要有所警惕,甚至说恐怖主义离我们也不是非常的遥远,那么我们也要对孩子们进行这方面的教育。比如说我们怎么面对炸弹,可能会觉得你说这个太遥远了,不是,你记得奥运会么?奥运会实际上我们是做了这方面的教育的。奥运会当时就是中华民族的腾飞之梦,当时我们工作做的非常好,所以在奥运会的时候社会上非常安定。比如说走着走着有一个陌生的包裹,你看到一个陌生的包裹在这,你怎么办呢?
    半月谈网:
    我会想我拆不拆它。
    王大伟:
    咱们传统上也可能会说,我踢它一脚吧,我拆开看是什么吧,万一里面有什么好东西,老师还会表扬我。如果我们前面还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世界上还存在着恐怖袭击,这个事情就好办了,我们就说不要触摸,保持镇静,赶快离开向警察报告。这个就是一个新的理念了,对吧?也许搞不好,一百次一千次它就是个普通包裹,但它万一有一次真的是个炸弹,那么我们孩子能够避免这个炸弹的袭击。比如说枪击、爆炸,这些东西说实在都离我们很远了,但是这些小的知识我们叫“未雨而绸缪,勿临渴而掘井”。教给孩子们,可能买些小书给他们看看,他有了这种知识,一旦这种犯罪有一天发生在我们周围的时候,我们能够自给自足自救。
    恐怖主义,什么是恐怖主义,这两个完全不一样,它和一般刑事犯罪完全不一样。一般的刑事犯罪,比如说杀人,我就是对准一个人去的。恐怖主义不是,它是随机的,它有几个特点:一个是它选择一些特殊的纪念日,比如“9•11”它就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它选择社会上最明显的地标,比如说双子大楼。它可能是爆炸、可能是撞击,它杀害无辜的平民都是随机的,它不是说我今天想杀张三,想杀李四,想杀王五,它是利用随机的恐怖袭击的手段,残害无辜,所以说恐怖主义是人类共同的敌人。
    那么面对恐怖主义,我们说面对专门机关和广大人民群众相结合。所谓专门机关,就是公检法。人民群众就是每个人都要调动起社会治安的积极性,齐抓共管、标本兼治,这是我们对待恐怖主义的一个法宝:“人民战争”。
    半月谈网:
    谢谢王教授。在节目的最后,请王教授给我们半月谈网的广大读者和网友朋友们普及下安全知识。
    王大伟:
    这个安全知识又非常非常的多,但是中国梦到了我身上,我的梦,就是让我们的孩子们都平安、都健康。如果我们每一个小家的梦都实现了,我们整个社会就和谐了,我们中华民族最后腾飞的梦就一定能实现。所有我们自己有自己的力量,自己做自己的事情,不要问祖国为你做了什么,要问你为祖国做了什么。所以我们用任何的一种形式,我们多去普及安全理念。比如说我现在就有梦想:是不是这种书,我们把它印出来以后免费发放,我们让农村的孩子,边远地区的孩子,每个孩子都能有一本。比如说这种光盘,我们让边远的小学、中学都能有这样一个光盘,这样的话,我们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一点点小事,但是我们为的是我们中华民族腾飞的那个终级的目标。这就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做的事情,也是我们“中国梦”腾飞的基础。
    半月谈网:
    没错,感谢王教授。非常感谢王大伟教授百忙之中做客我们半月谈网。通过和王大伟教授的交流,让我们意识到站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新起点,只要我们继续坚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针,坚定地沿着建设平安中国——这条中国特色平安之路,扎实奋进,我们国家、我国人民企盼平安的“中国梦”就一定可以实现。最后,再次感谢王教授做客我们的节目,也感谢广大读者和网友的参与和关注。共筑中国梦,下期更精彩!各位网友再见!
    王大伟:
    好,再见!

访谈现场

  • 王大伟教授(左)与主持人在访谈现场 王大伟教授(左)与主持人在访谈现场
  • 王大伟教授(中)与半月谈网领导合影 王大伟教授(中)与半月谈网领导合影
  • 王大伟教授(左)与主持人合影 王大伟教授(左)与主持人合影

访谈热线:010-50867381

版权声明:

  •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半月谈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半月谈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半月谈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半月谈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