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玉岭(下)

任玉岭,国务院参事,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第八届委员,第九、十届常委,著名经济学家,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曾多次参与国家政策调整,提出医疗腐败、住房改革、精简机构、农村发展等方面观点被采纳,引发社会热议,推崇为“任玉岭现象”。

访谈实录

    半月谈网:
    筑梦中国,砥砺前行。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半月谈网“共筑中国梦”大型系列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裴玲。今天我们邀请到的访谈嘉宾是国务院参事,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第八届委员,第九、十届常委,著名经济学家、书法家,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中国海峡两岸书画艺术家协会主席任玉岭先生。2002年任玉岭被聘为国务院参事至今,10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常年深入基层调研。他提出的建言之多、影响之大,被媒体称之为“任玉岭现象”。任老您好!
    任玉岭:
    你好。
    半月谈网:
    “看病难,看病贵”仍然是目前急需解决的一大难题,国务院在2009年4月6日发布了新医改意见,那么任老,您认为这份医改方案里最大的亮点是什么呢?
    任玉岭:
    我觉得我们“看病贵,看病难”这个问题也是我比较早提出的,提出以后引起了社会的强大反响,当然我也曾经遇到过一些对我的攻击,但我觉得这些问题,我们的“看病贵,看病难”是一直在不断的在解决当中,中央是非常重视这个问题的,对“看病贵,看病难”下了很大的功夫来改善“看病贵,看病难”。比如,农村的“新农合”,就是解决农村的医保问题,那个补贴原来就只有5块钱,后来涨到10块钱,然后又涨到20块钱,一直到现在涨到了200块钱,我觉得这些问题慢慢就得到了一个比较明显的改善。城市里也有了很大的进展,这个我也知道,现在要解决我们的医疗问题,长期以来我是对这方面非常熟悉的,最早的时候,买药非常贵,我是知道的,一个人去看一个小感冒,就七八百块,那个时候收入低啊,还不像现在,工资已经有了比较明显的上涨,但是就现在来讲,我们的“看病贵,看病难”,还没有能够彻底解决,应该说中央下了很大功夫。我知道李克强当副总理的时候,他就亲自来抓这件事,我们卫生部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这里头有几个核心问题,包括文件里面,突出的解决,一个是资源配置问题。
    过去,80%的医疗资源在城市,80%的医疗资源是在大医院,你这些问题不解决,老百姓就一定困难,就一定得去排队,就出现很多人倒号卖号,这样一些问题。有好多人到现在为止,比如肿瘤医院周围那些民房,基本上是外地人的招待所似的,都把这些房子租下来招待病人。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就是北京的医疗资源过分集中,特别是肿瘤方面的资源太缺乏,这是我们的一个实际问题,那么我觉得这个文件就特别重视,一个是发展社区医院,发展基层医院,再一个,资源的配置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我看过很多县医院,现在条件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也看到很多地区医院有了很大改善,我觉得应该继续努力改善下去,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就是解决好医药分家的问题,因为医药在一起,就容易出现腐败,把医药的价格起得非常高,所以这在文件里也作为一个重点来进行了推动。一个是医疗资源的配置,一个是医药分家,还有一个怎么样利用社会上的资本来改善我们的医疗,在这方面也都涉及到,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国有医院的改革,现在这方面也在继续推进,我觉得这方面我也相信新一届政府会逐步的来改善我们“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但是在解决的时候,我觉得我们要很重要很重要的就是我们的政策出来了,我们的方案出来了下达了,你怎么样保证执行的问题。我觉得这次中央关于群众路线的学习,解决四风问题,这个问题只要解决好了,我想我们“看病贵,看病难”也才能随之得到解决,迎刃而解,而且,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中央出台的方案,出台的文件,不能贯彻执行,仍然解决不了这些问题。
    我想在这举一个例子,广东有个高州医院,这个高州医院原来的院长叫钟焕清,这个医院天天给广大的医护人员教育:农民是卖了猪,卖了鸡,卖了鸡蛋来看病的,而我们很多人都是农民出身,我们要为农民着想。所以他们那里能用便宜的药就不用贵的药,能用国产药就不用国外的药,能少用药就不多用药,他在这方面是非常严格的,特别是在管理药的采购方面,这方面极容易产生极大的腐败,他在这方面就严格控制,怎么控制呢?就是今年采购是找这两个人,你决定采购了,就把你的手机收了,把你关在这个门里,然后通过计算机跟有关方面联络,然后联络完把采购定下来,以最低价买进来,明年再买的时候就不找你了,就换人了,这就使它的要价特别低。所以我觉得关键是要解决好反腐败的问题,就是苍蝇蚊子要一起打,真正在这方面解决好这方面的问题,解决好管理问题才能解决好我们的医疗改革问题,不解决好管理问题,我们的医疗改革问题就解决不了。所以我认为,在我们取得了极大成绩的基础上,应该极度关注,特别是这次群众路线的学习,要真正学好,而且真正落实,在医疗方面得到更好的显现,能够为广大群众解决“看病贵,看病难”,能够真正使广大群众见到实效。
    半月谈网:
    那么任老,您能跟我们大家谈谈是什么样的原因,造成现在的房价居高不下呢?我们又该怎样去解决它呢?
    任玉岭:
    根本原因就是我们的投机投资购房没有堵住,就是很多的房是被投机购房和投资购房给买走的,原因在哪呢?就是我们的股票老是遇到一些问题,所以大家有钱没地方投资,所以有钱人,我们国家也有一批有钱人,我们13亿人口,总有那么一亿是有钱的吧,这些人呢他们有钱,有钱投到哪呢?股票不行,没地方可投,就买房,那么拐回来,我们的房子的价格同国外的,我们国家的收入低,人均收入低,我们的工资在前几年的时候才是美国的十分之一,在国外工作的人,认为中国的房子仍然是便宜的,所以不只是国内的人在投机投资购房,而且国外的人也到中国投机投资购房。我们已经人均有36平米的房子了,但是还有很多人没房住,买不起房,就是因为投机投资购房,没有完全遏制住,这是一个关键原因,这是我所知道的。比如,龚爱爱,在北京买了400套房,价值4个多亿,在宣判的时候说是4个多亿,那是比较真实的数字,当然,像这么多套的是少数,像龚爱爱这样的是少数,但是有个3套5套的,应该说是有不少人,不一定都在北京,可以在全国各地,有个3套5套的很多。我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去考察,专门考察房地产,考察的时候,给我开车的司机前后是5个,给我当翻译的司机前后是5个,一共是10个人,我对这10个人特别做了调查研究,一个一个做调查,那么调查的结果,除了有一个老外,还是个老头,都60多了,他没有在中国买房,还有一个是学生,他正在上学,没有在中国买房,剩下的这些人都是华人,都是有绿卡的,在中国都买了房,而且其中有一个人是买了4套房,他们买的地点,分别集中于北京,上海,厦门,广州还有武汉,在这些地方,还有一个在成都,都有房,这说明我们从国内,从国外来看,投机投资购房占得比例很大。但是有些方面,我们不愿意把真实情况报出来,也不愿意把这种真实情况说出来,总说是刚性需求推动了房地产,究竟是不是刚性需求,这个问题在社会上一直是有争论的,这里头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土地买进来以后,造成房子卖出的价格非常之高。
    我记得非常清楚,我从南方回到北京的时候是2001年,2002年就到廊坊大学城,当时廊坊大学城有40多所大学在建设,在进行发展,他们说要建立个指导委员会,你来当这个主任,叫我当这个主任,然后给我配一套房,配一个车,我说房子很贵,我离北京又很近,就不要了,他说哎呀,这房子有什么贵的,整个造价就是700块钱一平米,他当时就这么告诉我的,当时北京的房价已经在3000,4000左右了,可能还要高,那么大家想一想,这是一个例子。再一个就是进入2006年的时候,我到温州去,温州苍南县,看到一个28万平方米的一片房子,当时的卖出价才630块钱。那我说,你们不赔钱么?他们说,你去问老板。我去找那个老板,他们是先定价,后招标,给我留的利润是一平米30块钱,那我也可以把28万建下来,我也可以带八九百万,应该说还是不错的。那就是说,对于老板来说不错,价格又不高,那当时房价,也就是建筑和安装的成本,也就所有的建筑材料成本都在里头,并不是太高,你想600多块钱,可是后来我们北京的房子很快已经到了一万多两万多三万多四万多五万多,所以大家想一想,所以这里头一定蕴藏着巨高的利润,那么巨高的利润的地方就会出现马克思说的,只要出现超过300%的利润的时候,就一定会冒着上断头台的危险,曾经有这么一句话,原话我记不得了,就这样一个意思。那么这个利润特别高的时候,这个领域一定出现大腐败,那么大腐败就会使有一批人替房地产说话,有一批人围着打掩护,有一批人就来抵制中央出台的各种各样的政策,就必然出现这样的情况。
    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很多问题解决不了,这里头还是因为腐败原因,实际上房地产出现的腐败,中国腐败最大头,副委员长陈科杰,就是因为房地产,后来接连出现的,包括山东的,云南的,包括好多大的腐败案都是涉及到房地产,所以腐败不除,我们的房地产价格就解决不了。包括前几年我到清华大学去讲课,我说我刚刚调查过几个房地产商,其中有一个是比较大的房地产商,我说你的房地产利润有没有百分之百?他当时回答,何止百分之百啊,来了这么一句,这个人还是很重要的一个总经理,一个大房地产公司。我在贵宾楼吃饭,我又问旁边一个房地产商,他是一个博士,他说我原来在美国做,他说在美国做房地产最多5%到15%的利润。最多了15%,他说后来到天津,这个利润最多有100%,后来到北京,这个利润都不止150%了,他说但是,我虽然有这么多的利润,但是我要拿出一半以上,要去勾兑关系,什么叫勾兑关系,大家都想了。所以这些都是我亲自调研的一些结果,当时我感到这些问题的解决就是要解决腐败问题,我所有提的关于房地产的建议里最后都有一条:要解决房地产腐败,才能解决好房地产的问题。你们去查我,我提的建议很多,我也写过很多提案,也写过很多文章,我始终就是这么一个观点,所以现在习总书记讲,老虎苍蝇一起打,我觉得我们应该把这些问题作为重点来解决。
    昨天请清华大学和住建部的有关同志,专门在中央做了房地产的报告,最后习总书记做了讲话,习总书记说,保障住房涉及到经济发展,涉及到广大民生,实际上也涉及到“中国梦”。我觉得中央高度重视这个问题的解决。我也相信,为什么搞这样的专题学习,就是因为对这个专题的重视,才搞这样的专题学习,来专门研究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所以我自己觉得我们现在要推进城市化,要解决我们广大群众的住房问题,一方面需要保障性住房,另一方面需要市场上的房子。我觉得我们的保障住房也有一些,比如说廉租房。实际上我在十年前就提出来,应该在城市比较繁华的地方盖一些保障性住房,因为让他上班比较容易。现在保障性住房、廉租房甚至是跑到远郊区去了,我问过很多打工的大学生,我说“你们怎么不去租廉租房啊,为什么要跑到老百姓这儿租房,城乡接合部租房?”他说“廉租房太远,而且价格也不低”。如果是这样,我们的问题就解决不了。
    我想我们要想解决好我们的住房问题,第一,是解决好土地问题。我觉得对保障性住房,国家应该舍得拿出土地来,这个土地价格可以降到最低,然后利用社会资金来进行建设。这个住房的建设我是想,我们先应该找一些人来核定它的价格。我现在不相信我们的住房价格,这个建安成本有多高,为什么呢?现在还有很多城市,现在房价不超过三千的城市有的是。那么中国这个领域上,水泥、钢铁、建筑材料基本上价格是统一的,那你既然有些地方不超过三千,你这个地方为什么超过五万呢?对不对?有的人说了,城市里头劳动价值高。那农民工工资是高,但是又高到哪去呢?大家真的心知肚明啊。农民工的工资是心知肚明的,其实这些很多都是在一些环节的一些利润,一些不正当的方面把这些钱拿走了。所以我自己觉得,我们应该先核定成本,然后再去招标,只要这么去做了,我们的保障住房也好,我们的属于安居性的住房我觉得都可以建设的价格比较低。拐回来,政府就可以以比较低的价格控制我们的廉租房的租价。
    我觉得中国需要大量的保障性住房和廉租房,我觉得我们应该用这种方法,第一,把土地的价格降下来,因为土地从农民手中拿进来,拿进来没有超过二十万的,这边都是几百万出去,应该把这些问题解决了,从中的利润应该拿出来建房,我觉得应该作为国家的财政投到保障性住房上来,来解决好我们建房的资金问题。另外也真正降低住房的价格,土地的价格控制了,保障性住房的价格也就控制了,那么廉租房的租价也就可以得到控制了。我到澳大利亚考察,他们规定国家要建设大量的可承受建设用房,什么叫可承受住房,英文就叫Affordable house,就是广大老百姓可以买的起的住房。那么我知道,我们在改革税收的时候,就是要广大群众来纳税的时候,定这个税收标准。第一次、第二次我就不说了,实际上第一次、第二次定的时候可以纳税的人都不超过20%,那么第三次定的三千块钱纳个人税,那么能纳税的人只有21%,这是外头公开报道的,那么也就是说还有79%的人月收入在三千以下。这是事实啊,那么我们怎么从这样一个事实出发来考虑广大百姓的收入。那三千块钱以下,咱就按三千来算,那么一年也就是四万多块钱,那么四万多块钱,你那个房价,一平方米就是四万多,那怎么能够,干一辈子也买不起住房啊。
    我觉得只要把土地管住了,现在土地的问题在哪?就是一手出去了,二手、三手、四手这么倒卖,所以把这个价格抬高了,所以大家也愿意出高价在招标的时候。如果没有市场,卖不出去,那么招标的时候他就不回出高价买,所以这个里头在这个方面归根结底还是要解决反腐败的问题,真正把土地的价格降下来,真正去认认真真的核对我们的建安成本,真正建设一批可承受住房,来解决我们广大百姓的需求,我觉得这是最根本的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社会就会更和谐,人民就会更安居乐业,更加安心工作,更加有利于“中国梦”的实现。
    半月谈网:
    谢谢任老。在公众眼里,国务院参事颇有些神秘色彩,在人们对参事这个头衔不是很了解的时候,国务院参事任玉岭的言论不断见诸各种媒体,可以说任玉岭成为参事走进公众的视野,是任玉岭的一个符号,也成为人们了解参事工作的一扇时代窗口。那么任老师,您出任参事工作这么多年,对于自己的参事工作有着怎样的梦想和希冀呢?
    任玉岭:
    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人接受教育,当年就是听党的话,努力工作。我觉得我这一辈子,大学毕业到现在五十四年,我觉得我一直在努力工作,确确实实,包括这些年,就是最近十五年来,从九八年做政协常委,2002年做参事,两个双肩挑,两边都是做建言献策,我几乎成了谏言的专业户,那么作为谏言的专业户我觉得我担子很重,对得起老百姓,因为中国共产党就是执政为民,对人民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本身就是对党的宗旨负责.所以按照这样一个原则我就多做调查研究,多了解百姓的疾苦,多反应他们的真情实意,然后向中央谈我的观点,我基本上是这么去做的,所以在参事室我也是做了不少事情。刚才我给你们的头,我给了七本书,七本书中有一本是书法的,不包括书法,包括书法的话是八本。我最近这一年我就出了六本书,这六本书实际上是我这十几年来的一些总结,一个叫《大国民生》、一个叫《谈经济》、一个叫《谈三农》、一个《访谈录》、还有一个《谏言城市化》等等,我还有诗集。那么我自己觉得,我是为了能够不负重托,能过对得起国家、对得起百姓,忙忙碌碌、紧紧张张,我很少有时间去休闲,也很少有时间去娱乐。一直在研究问题、研究情况,去考察、去调研,去写东西,我一直在做这方面的事情。那么我觉得只有这么做了,我们才能把工作做好。
   作为我来讲,我自己感觉,我之所以能够做好,在这方面,应该说我做了很多很多的事。那么这些事情做的过程当中,总的来讲是得到了大家的肯定。那么无论是“任玉岭现象”也好,还是别人评论的“国是高参”也好,还是给我评什么“著名经济专家”也好,反正是一大堆评论,总而言之大家还是肯定了我在这方面的工作,我是很感谢大家的,也感谢我们的广大网民的。那么我觉得之所以能够把这件事做好,我曾经有过“六个三”,对自己有过“六个三”的约束。
    “六个三”的约束是什么呢?就是第一个,一定要搞好三个学习。就是我觉得学习是最重要的,不学习,你能搞好谏言么?我觉得不学习是搞不好谏言的,特别是涉及到一些新的领域,你不学习是不行的,那么这个学习里头,不出差错、不出问题,能够按照党的宗旨来做,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学好党中央的有关指示、有关文件、精神、有关指导思想,一定要吃透。比如说前十年,我们胡总书记不管是走到国外还是走到哪儿,他不管在哪讲话,我都一定要先听,然后第二天去查他在哪儿发表了,我再去读一遍。我觉得只有紧跟中央、紧跟领导的思想,你只有学习他们的思想,才能够按住他们的思想去办事,这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这也是作为一个参事来讲最重要的。共产党是执政为民的,才能够真正把党交给的事业做好,这是这样的。
   第二点就是中国要想把一件事说透彻、说清楚,说的让大家能够心服口服,我觉得很重要的一条,中国传统上让大家怎么做的。我们传统上有很多好做法,从古代,从汉朝时候开始吧,我们各朝各代留下了很多宝贵的传统经验,就一些好的做法书本上都有,我们应该去学习,我过去是学工科的,所以我不学什么《史记》,不学《资治通鉴》。但是我当参事以后,我当常委以后,我把《资治通鉴》买来,然后进行细致地阅读,进行认真地阅读,把《史记》买来,进行细致地阅读,为什么呢?我觉得读这些是为了我更好地去工作。还有《诸子百家》,你就去把这些言论啊,他们一些好的做法,你写建议的时候,写的文章的时间,你把这些好的东西吸收进来,就会有更大的说服力。另外,就是你一定要去了解国外的经验,国外是怎么做的,又为什么可以被我们借鉴。这个时代,全球是一个地球村,那么世界上的好东西我们应该接纳过来,我们是一个改革开放的国家,我自己觉得搞好这三个学习非常重要,好的国家比较多,很多国家我也去过很多次,像日本,我至少去过九次,那么这些国家,光靠你去考察的还不行,当然这些考察过的东西你要记在脑子里头,你在任何时候可以提取出来用,这都是很有必要的。我自己觉得要搞好“三个学习”。
    第二个是要做到“三不”,千万不要人云亦云,千万不要老生常谈,千万不要说套话空话。你要讲,就讲点实际的,讲点有用的,开门见山,你要能够真正谈一点。时间关系,我不细讲。第三个,就是要正确处理个人、群众和官员的关系,要把这些都给摆正,不要戴幅黑眼睛,对有些事情一概的否定,也不要一概的去肯定,也不要一概的去否定,一定要事实求是的来进行判断、来进行分析、来进行说理,我自己觉得这是非常必要的。
    我们的政府官员做了一些大量的工作,你要了解这些工作,它出台了哪些文件,哪一些还存在问题,哪一些还应该修改,应该这样去了解。你什么都不知道,去瞎说,这样是不行的。所以要正确的对待官员,正确对待群众所提的意见,从个人利益出发的也要分析,有没有代表性。对个人,因为个人水平有限,也要从实际出发,要正确的看待自己。我虽然大学毕业工作五十四年了,各个时期也都经历了,各种方面也都经历了,但是我不能居高自傲,应该认认真真的去分析这些问题,研究这些问题,最后客观地拿出一些意见。这是“三个正确对待”。
    还有就是要做到“三性”,就是你提意见的时候一定要有区域性、要有建设性、要有延展性。“不谋万事者,不足谋一事,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我自己觉得一定要研究全局,研究万事,然后考虑问题的时候才更能有战略性,更有全局性,更有前瞻性,这样来考虑,你才使你的发言、使你的提案,才能够经得起历史的考验。最近有好多人出我的书,有的发言就是十几年前的,比如说《谈经济》就有七百多页,编者在上面就写“因为他的很多东西在今天还是实用的,还是有很重要的价值的”。他们是给我做出这样的评论的,我自己觉得也是这样,只有搞好三个学习了,只有从战略上、从全局上、从前瞻性上来考虑问题了,你的谏言才会经得起实践的考验。
    再一点就是你要有“三真”:要有真情实意、要真实可靠,要有真知灼见。一定对老百姓、对党的建设要有真情实意,你反应问题要真是可靠,再加上由于你认真学习,用了一些好的语言,用了一些好的方法来提出,你才能有真知灼见。
    再一个就是要有“三个关注”:关注实际、关注群众、关注民生。一切要从实际出发,时时刻刻把自己溶于群众当中,出去理发也好、出去打字也好、出去去饭馆也好、请家政也好、我去住宾馆也好,等等,你去做火车也好,我有时候要去问问这些服务员、管理员,这些理发的、洗衣的这些人,你们有没有什么困难啊?你们工作怎么做的?你们收入怎么样啊?我觉得这些人他们就是老百姓,他们就代表老百姓的一些方面,你从这些问题上就可以从小见大,就可以遇到一些问题,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你再进行调研,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所以接触到这些人,你都不理他,不深入他们,好多事你都了解不到。我觉得我是从很多,从饭馆里头,从宾馆里头,甚至打字店里头,我了解了很多很多东西。我最早关于提医疗的这个意见,是春节到天津看我的一个老朋友,他当过厂长,当过工会主席,我去看的时候,他是个老共产党员。我看他的时候,他拿出一瓶敌敌畏:“玉岭啊,我现在病很重了,也付不起药费,等病重的时候我就把这瓶敌敌畏喝了”。那我一听我就觉得这里头有问题,肯定是药价太高了,买不起。他作为当过厂长,当过共产党员的老工会主席他都买不起,这个问题值得我去调研。所以2002年以后我就开始调研医疗,后来我就提出来医疗方面存在的五大问题。当时我就提出来一个大处方、重复检查、拿回扣、吃红包,当时我还提了别的一个问题,我现在就不说了。当时提出来这些问题以后,新华社发出去以后,他们给我反馈的说,有250家报纸登了这个消息,同时后来我也有几条建议,这都是从小事开始,来了解全局方面的问题,给国家提出建议,所以我觉得我们要做好参事就是要深入群众,要从身边来了解问题,不管是去理发、去出差、住宾馆,都有很多机会去了解中国的一些情况。我觉得特别是现在收入差距问题,有很多都是到各个地方住宾馆的时候,逛商店的时候,下饭馆的时候问出来的,那么就了解了他们,有的地方到现在为止“我工作了16个小时、17个小时,我现在才有900块钱”。那这就反应了我们的收入还有很大差距,这就反应了还有一些人生活还很不富裕,我们一定要坚持发展硬道理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我们应该是牢牢按照这样一个目标继续向前进。
    半月谈网:
    您作为一位情系民生、资历深厚的社会活动家,对于“中国梦”有着怎样的期许和希望呢?
    任玉岭:
    “中国梦”,我们习总书记提出来,它实际上反应了全国人民的心愿、全国人民的意志、全国人民的愿景的,我觉得我们年轻人应该包括其中,应该把中国梦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应该说要实现,我们很多年轻人将担负重任,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要建成富强、文明、民主、和谐的现代化国家,这样一个实现中华民族梦的复兴的实现,我们要靠年轻人,我们即使实现了“中国梦”,还要使中国维护这样一个国富民强这样的一个状态,更需要我们接班人做好工作,所以我自己觉得要搞好“中国梦”,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首先要做好自身的工作。
    当然作为国家,是要考虑怎么样均衡发展,怎么样实现共同富裕,怎么样公平正义,要使大家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使大家共享科学发展的成果,我觉得国家是在朝这个方面努力,但觉得作为我们每一个人来讲,我们现在都要扎扎实实的从我们自身做起,做好我们本身担负的工作,我首先把它做的优秀,你只有好的成果,丰功伟绩,都不是天上掉馅饼,都是经过人们的努力而得到的,所以我们既要志存高远,又要扎扎实实,努力拼搏,我说一定要有这样的精神。
    我觉得我们,特别是我们的一些青年学生,应该要工作好、学习好、身体好,这是当年毛泽东主席提出来的。国家的今天我们仍要朝这三个方面努力,没有好的身体,我们也学习不好,我们要注意自己的身体,我们要好好的去学习,有社会工作,我们要好好的去工作。年轻人就是还有一条,就是要提升我们的道德水平,提升我们的诚信水平,一定要有诚信,一定要做到八荣八耻,要提升我们的道德。我们要构建一个和谐的社会,没有道德的提升是不能保证的,我们的“中国梦”最终是要有一个国强、民富的和谐的环境。我们要做到“天蓝、水绿、民主、诚信”,要民主、要和谐、要共同富裕,还要世界和平,要靠什么,要靠我们大家都有一个责任心,都有一个高水平的道德水准,现在我们经常一到节日,一到旅游节的时候,到处扔、破坏,什么来此一游啊,到处扔垃圾啊,实际上这都是不文明,实际上都是道德水平没有跟上来,国家在这些方面都需要我们来提高全民族的道德水平,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另外,我觉得我们也有一个道路自信问题,制度自信问题,信仰自信问题,我觉得我们在这些方面你必须得有,你没有信仰是不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经过170多年革命先烈奋斗、总结出来的,也是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来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摸索出来的,更是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证明了的。那么这条道路对中国是非走不可的,只有走这条道路,我们才能实现中国梦,才能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觉得我们年轻人没有信仰是不行的,要有信仰,要有道路的自信、要有制度的自信、要有信仰的自信。确立了这样的自信,我们要志存高远,艰苦奋斗,努力拼搏,我觉得我们才能使“中国梦”实现,光想偷懒、光想不干活得好处,这是不行的,那么这种人,投机取巧可以得势于一时,不可能得势与永远。真正能站住脚的所有的人,都是靠拼搏、靠努力、靠奋斗得来的,我觉得我们全社会的人都应该朝着这样一个目标去努力去奋斗。我相信我们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一定能实现伟大复兴,我也衷心祝愿我们的国家更加富强,人民更加安康!谢谢大家!
    半月谈网:
    非常感谢任老跟我们分享这么多,再次感谢任老在百忙之中做客我们半月谈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这是温家宝总理对国务院参事的寄语,任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他走遍全国,铁肩道义,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为推进改革开放、构建和谐社会,做了多项工作,总结出的“六个三”,无论是对工作,还是对个人的品行修养,都能给人以有益的启迪。再次感谢任老,也谢谢广大读者和网友的参与和关注。共筑中国梦,下期更精彩!

访谈现场

  • 任玉岭参事(左)与主持人在访谈现场 任玉岭参事(左)与主持人在访谈现场
  • 任玉岭参事(右)与半月谈网领导交流 任玉岭参事(右)与半月谈网领导交流
  • 任玉岭(右)与网站领导孙潮合影 任玉岭(右)与网站领导孙潮合影

访谈热线:010-50867381

版权声明:

  •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半月谈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半月谈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半月谈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半月谈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