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峰

猎聘网副总裁 胡海峰

访谈实录

  半月谈网:

筑梦中国,砥砺前行,亲爱的观众朋友们,欢迎大家收看半月谈网共筑中国梦大型系列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王晶岑。 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猎聘网的副总裁胡海峰先生,欢迎他的到来。
胡海峰:
大家好,我是来自猎聘网的胡海峰。
半月谈网:
首先呢,我特别好奇一个问题,关于猎聘网,那这是一个做高端人才发展的平台,可是我总觉得高端平台其实它是一个非常小的平台,那您最初是怎么想的做这样一个平台,而不是做普通大众的一个平台呢?
胡海峰:
我觉得这可能是大家的一个误区,认为中高端人才已经发展很好了,他们不缺职业的机会,然后是一个比较小众的市场,但其实我们想一下,在初级的时候和校园的时候,其实市场上有比较多的选择,去找一份工作机会,但是已经在职场上发展了三年以上,做的不错的这些人,在真正的发展机会的时候,往往是比较无助的,可能在他发展比较好的时候,不想跳槽的时候,会有猎头找他,去挖猎他,有的企业要去做这个业务去找这个人,但真正他事业遇到了瓶颈,想去看职业机会的时候,往往身边没有合适他的机会,所以市场上没有一个平台,在告诉他企业现在招一些什么样的核心人才,又有哪些顾问手里可以帮到他,所以在职业发展上,这些人反而是在市场的环境下,是比较无助缺少一个发展的平台的。我们是看到了这样的一个机会,然后自身的痛点,觉得是说,这会是一个机会,帮助他们去做更好的职业发展,所以做了猎聘网这么一个平台。
半月谈网:
那现在影响力怎么样,这些高端人才找到他们想要的工作了么?
胡海峰:
猎聘网这四年的发展已经是中高端人才招聘第一的这个平台,我们帮助了两千万人在这个猎聘网上去寻找发展的合适的机会,目前我们已经有超过两千万的注册用户会员,中国19万个猎头顾问,已经入住猎聘网,在猎聘网上去寻找他们委托的比如说合适的人才。
半月谈网:
那对于这些高端人才,您会为他做一个随身的档案么?比如说他十年后、五年后又想要换工作了,你会继续为他服务么?
胡海峰:
当这些中高端人才来到猎聘网后,他会注册成为猎聘网的一个会员,如果这个时候他非常着急的去找工作,看机会,他可以去联系猎聘网的猎头顾问,去看发布出来的这些职位,或者直接跟企业产生联系去沟通,说这个职位是不是我合适,那同时其实猎聘还有一个产品,其实叫猎聘的同道,那在同道上可以跟类似经营的人同学或者前同事或者同一个行业城市的人建立联系去交流职业发展的一些问题,不只是在找工作这件事情上,他们可以通过同道这个平台,认识更多的职场的人脉,去看看交流职业中遇到的问题,怎么样可以更好发展,比如说我想从一个总监做到副总裁,我去认识一些副总裁朋友,他们在我这个阶段,遇到什么问题,做过什么事情,其实可以更好地去帮助他职业发展,不一定说跳槽的时候用到猎聘网,当然猎聘网去储备了一个比较好的档案在里面,猎聘网上有好的机会的时候也会有猎头顾问,主动找到他。
半月谈网:
那同道现在已经做成一个APP了么?
胡海峰:
对,同道是一个APP,然后上面可以建立自己的人脉关系,然后可以看职业机会,同时还有职场的人交流的一些热点的话题和职场发展话题,每天的活跃度还是蛮高的。
半月谈网;
那对于像同类的招聘网站,我们知道都非常多,那您认为猎聘网为什么可以优于他们脱颖而出呢?
胡海峰:
其实互联网招聘的这个事情,不是一个新鲜的事情,在97年的时候就有出现,然后是有互联网的招聘平台,还有两家上市的公司,但是基本第一个阶段我们认为互联网的公司做的是信息堆成的事情,更多像一个广告的平台,其实最早像我们的门户网站一样,我们有更多的信息展示,但真正帮助职场人去发展的一个平台是缺失的,更多的是我看到这个职位我留一份简历,我就不知道去做些什么了,那从这件事情上,猎聘做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我们去建立信任,我们去建立职场人,跟猎聘的信任,建立去帮助企业找核心人才的猎头公司,猎头顾问对猎头的信任,然后简历企业去寻找核心人才的这些企业对猎聘的信任,那么组织了一个这样的平台,建立了一个生态的环境,然后个人可以在最上面找到很好的机会,很好的人脉的发展,然后猎头也可以在这里帮助企业找到人去获得更好的收益,企业呢,因为有了这样一个平台,不会像原来一样那么低效,去找一个合适的优秀的人才去发展业务,可以去帮助获得人才的效率 、产业结构升级,新业务的扩张,可以更好,做的更快。
半月谈网:
那这些猎头都是什么背景,难道他们在大型的这样公司做过呢,还是外企很有名的这些人呢?
胡海峰: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在很多场合去谈到的时候会说,这些猎头的从业者是怎么样的,那我们理解猎头这个生意这个市场存在了很多年了,在国外呢,我们会说我在这个行业从事了十年、二十年,我很懂互联网,我很懂互联网的人才怎么样做得更好,然后我从事猎头行业,去帮助这些人发展,但是在中国呢,因为我们之前的三十多年发展太快了,人力资源行业也只是有十几年的行业,我们没有积累起来很专业的人才,在中国从事猎头工作的人,一部分是我们认为真的是钻研了十几年的专业的人事,另一部分是需求的迫切度,企业需要委托这些企业机构找人,成为专业的工作者。那么可能有些工作两年三年,然后就做猎头的这些工作,但其实企业需要的是更多的服务,那这部分猎头顾问只是充当了帮助企业快速找到信息找到人的那么一个工作。那因为猎聘网的出现,可能这一部分猎头顾问,就要逼着自己去提升专业专业度、提升能力,去帮助企业提升更多的服务,只是提供一份联系方式,一份简历的方式,这些顾问存在的价值就不大了。所以猎聘网的产生之后呢,其实从某种意义上,我们在帮助猎头行业做结构的升级,让优秀的猎头能获得更多的业绩,做更好的事情,让后让原来那些可以靠简单的贩卖一份联系方式的就获得很高收益的逼着自己做能力的升级。
半月谈网:
那这些猎头顾问,猎聘网会跟他们做一些培训么?还是有老师会带他们呢?
胡海峰:
猎聘有一个做的公益的事情,叫做猎聘学院,我们会在全国去讲怎么做一个好的猎头顾问,然后怎么去帮助职业人发展,然后怎样去识别一个好的人才,因为猎聘顾问对猎头是一个免费的平台,他们在猎聘可以获得人才,然后我们会请猎头行业的一些知名的专家去写一些自己分享的文章和自己一些行业的经验去帮助猎头顾问,让这个市场能够去变的更专业。
半月谈网:
那这些猎头顾问会不会去帮助求职者去改一些很基本的,像他们的简历,会教他们面试这样吗?
胡海峰:
我很理解你这个问题,就是我们有一些人在工作中是做的很好的,或者我在技术领域很擅长,干了十年二十年,但是从来没有写过简历,甚至不知道怎么表达我哪里好,哪些优势,哪里好,怎么展示,像猎头从业者,一般这是一个基础的工作,会帮候选人去梳理你到底擅长什么事情。你做的哪些项目是你去应聘的这个工作感兴趣的,去帮助他做结构的梳理,我觉得更多的还不是去美化,专业的猎头顾问不会去帮助候选人去虚构、去美化这个简历,更多的是帮他去做一个梳理,更好的展现。因为他这个是具体去有一个职位去帮候选人谈的时候,猎头顾问去做这个事情。但是我们很多人在找工作的时候,猎头顾问找到他怎么办呢?其实猎聘网对这些中高端人才只要一注册猎聘网,我们就会有一个专职的顾问打电话给他,问一下他说,你想看一个什么样的职位机会,你的简历怎么写怎么表达会更好,去帮助他做一个好的前期的准备和梳理,这就是我们在天津建的全球职业发展中心这些人每天在干的事情。
半月谈网:
比如说我是一个求职者,那负责我的这个顾问,这一个人还是好多人在服务?
胡海峰:
在你注册的时候是固定的一个人,但是在中间会有比如受企业的委托,有一个具体职位跟你谈的时候,那是不同的人,但是说,你在注册猎聘的期间,这是一个人在给你提供专业的服务的。
半月谈网:
您刚才提到了全球职业发展中心,这是一个目标呢?还是我们已经实现了?
胡海峰:
这是我们猎聘网在做职业发展平台的时候,我们发现职场有一个很痛的痛点,我们可能在专业领域很强,但是在发展职业的这件事情上,其实没有人会帮到这些人,在一个企业内内部,大家会想到说我们给你好的激励好的机制,让你把目前的工作做好,但真的会考虑你个人的职业生涯会更好么?我觉得不会的,因为谁都不希望个人去跳槽,但是否这个路径是最好的呢?是未必的,没有人会帮助到他,所以我们就应该想,猎聘作为职业发展的平台,想帮助职场人成功,我们应该有这样一个中心,因为我们更了解求职者的需求,社会的趋势,我们可以给这些职业人第三方的角色给一些指导和帮助,因为天津市政府也比较支持,在滨海新区就建立了这么一个中心,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落地的人员已经接近六百多人,这个在年底会超过一千人,然后在服务职场的不同的行业人。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一种服务,可以帮助他们更清晰自己可以怎么发展的更好,能够有更好的职业机会。
半月谈网:
那像这种强全球职业发展,那我们一般针对的是全球性的公司也好、企业也好,那可能说像亚马逊、像沃尔玛这样的地方,可能在中国的市场已经很大了,自己也可以去找,并不需要猎聘网,那我们猎聘网对于中国人想出去的这些人,给他们提供一些什么样的途径,让他们能够出去。
胡海峰:
对,我想你谈到的这点也是我们做猎聘网初衷的时候发现的。其实,很多人觉得去一些很top,已经很知名的知名公司,相对的职业机会可能比较容易会看到,但是还有更多的人发展,他们愿意去到创意公司,然后他们喜欢去一些细分的领域比较不错的公司,但这个职业机会就很难发现了。甚至比如说我们可以找中石油、中石化,或者是一些中国比较知名的民营企业,华为啊、中信啊,也会想走到海外去,也会想吸引海外的一些优秀人才回流,海外的工作人员到海外的业务中国去做,但是其实缺少一个平台吸引到这些人,但是猎聘提到了这样一个机会,让你在猎聘上能够看到各种的机会,不止有知名企业的机会,还有创业成长公司的机会,还有一些区域性的标杆企业发展的机会,真的是这些企业在海外也有机会,我们真的会发现有些人从海外打回来电话说,计划一年后跟小孩跟太太回国,我想要得到一些帮助,想要在猎聘上先找到一些机会,甚至介绍一些海外的朋友,说中国现在发展很好,想来中国,我们在上面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机会。所以,这里边成为了一个解决在海外一个去发展的机会,以及为某些中国的知名企业走出海外的时候去招聘优秀的人和海外的企业想进中国招聘优秀人才,这么一个平台。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全球的华人能够发展的更好。
半月谈网:
您说到全球的华人,那有没有catch到那些外国人的眼光?
胡海峰:
也会有的,我刚才谈到的,比如说他们想加入到中国的企业,到中国来,或者是中国比较优秀的企业,或者是我们中国合作的外企,想在海外招一些,比如欧洲、台湾、香港招一些人的时候会加入,我们已经看到几十万的外企的人,在猎聘网上去活跃。
半月谈网:
其实猎聘网也为国家的发展做了一些力量。
胡海峰:
我觉得大家现在都在谈产业结构升级,包括互联网,很多人都想去拥抱互联网,其实他们面临的问题到不是他们做什么事情,而是谁可以帮我把这个事情做成,在这个时候我可能在传统的金融领域很强,但我做互联网金融的人,我所有管理的经验,人脉的积累,内部人员都是在金融领域的,对互联网这件事情我是不擅长的,跨领域的人才获得的时候进入他一个盲区,但是以前的这个效率会比较低,但他可以找到猎聘网,找到猎聘网平台上去看哪些人以前去看过这些事情,哪些猎头顾问擅长找这样的人,然后去把这个效率匹配,等于猎聘除了自己这个平台,和我们的业务帮助企业进行人才结构升级,我们等于是建立了一个生态的环境,在这个生态的环境下有更多的服务的机构、服务的方式,能够帮助企业做人才结构的升级,能够帮助他去获得核心的人才。
半月谈网:
如果说,从专业的角度来讲,猎聘网的运作模式到底是怎样的?
胡海峰:
其实从运作模式上来讲,虽然我们在招聘上被大家知道的更多,其实猎聘是一个围绕着个人的职业的生涯发展为使命的平台。然后在模式上我们不只做单点的个人的跟企业之间的对接,我们去建立生态环境。在猎聘网上有职业经理人,有猎头公司,有猎头顾问,然后有企业,这三方建立了一个很好的人才流动平台。
半月谈网:
我也上咱们猎聘网看了,我觉得整个的构架非常好,那像这种网站的构架有什么讲究吗?你们是怎么做出来的呢?
胡海峰:
在猎聘网很有意思就是:我们有句话就是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每个人都会对这个产品提出:我用的哪里觉得不好,哪里可以更好?我们非常极致的关注用户的体验。这也跟我们的创始人CEO,本来在消费品行业做品牌有关系的,就是更多会关注人的需求的点来达到这个极致。另外话其实当你去做信息对称平台的时候会想:我怎么把广告做的更大,信息展示的更多,但是当关注到对人的服务的时候,我们就会关注,在这个场景下,你的体验是什么?你的问题是什么?你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那猎聘不断围绕着这点去做。我们的产品每周升级两次去做各种的优化,去做调整。我们最近还做了一次比较大的改版,我们会发现,在我们职业发展的时候,其实行业是蛮重要的区分领域。我们去把网站去按照像互联网、金融、地产、汽车制造、消费品去把这五个比较大的职业行业做了划分。在每个行业里面,你去看的职能分类和你找工作的体验又都是不一样的。我们去极致的关注用户使用的每个场景中的体验,去帮助他找到合适机会的效率,我想这是猎聘区别于平台上好多不同的做法,能够让猎聘在这几年快速发展的很壮的原因,就是我们时刻盯着我们的用户,他有什么问题,我们怎么解决问题,怎么让这个效率更高,怎么样让这个市场上生态环境运作的更高。
半月谈网:
那是及时联系吗?就是我有问题打给你们?你们会马上回馈吗?
胡海峰:
我们有一个用户还跟我提出说,就是写了一感谢信说:上周提出的改进,本周已经看到产品了,赶紧去实现了。
半月谈网:
非常高效哦,那我想知道其实猎聘网没有几年,真正是从2011年开始的,那现在是2015年,之后您的空间呢?您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胡海峰:
我们的猎聘网从我们的使命来看,我觉得猎聘才是刚刚起步这个阶段,我们现在建立这样的一个平台,然后把求职者,把专业的猎头顾问,把公司聚集到这个平台,形成了一定的壁垒,他们之间形成了比较好的互动,但是在这中间,如何让三方的效率更高,找到合适的职位的效率更高,找到合适人的机会更高,然后在同道上让他们职业发展的互动的效率更高,我觉得还有许多重要的工作去做。因为我们希望:企业获取人才,获取正确的人才的效率达到最高。个人在职业发展上遇到问题可以解决问题的效率更高。我觉得还有很多事情去做,包括我们也在去年的时候,公司内部设立了一个手机数据关,我们去做背后的大数据和行为的挖掘,去做效率的匹配,然后猎聘希望成为一个在帮助个人职业发展中,真正能够使每个环节能得到更好的发展,更多的帮助,给他们更多的支持。
半月谈网:
了解了这么多的求职者,你对求职者有什么建议呢?
胡海峰:
最开始的谈到,其实我们认为发展不错的求职者,往往是比较无助的一些人,他们再企业的内部发展的很好,其实是因为这件事做的好。从长远的三十年、二十年的职业规划来讲,很难得到这个指导。那其实从我们的经验来看,我们去看那些在职场上发展不错的人,其实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在不断的形成和积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也看到有些人待遇很高,三年跳几次,跳跳跳,以后就发现无路可跳了.因为通过不断的跳槽获得职位的提升和薪酬的提高,不是一个持久的办法,你的核心竞争力是弱的,你没有在一个公司在一个项目上真正做成功过一件事情,去积累去如何带领业务做突破,如何去管理一个团队,如何带领一个团队去去得一个更好的成绩。没有这个沉淀和积累的话,其实你换一个平台,你的价值也是不大的,你可能在不断的重复跳槽的一个事情。如果我给职场上求职者一点建议就是:第一,你要找到你的优势,去把它沉淀下来,去把它打造成你的核心竞争力。然后第三点建议就是:我们可以多去拓展自己人脉的关系,一些职场圈的朋友,多去看看市场的趋势。然后往往发现在交叉领域,容易产生创新和突破的地方。因为我们最近都在看互联网家、互联网颠覆发现:往往颠覆你的不是你本行业的人,是一个外来的生物,外来的商业模式,完全把以前的给革命掉了,所以这也给我们在现在这个市场下,我们想做的更好,除了自己做还要往外做,去看看交叉领域,看看这些领域,我们有什么让自己技能更增值的地方,企业内心的去做突破,去做创新的改变,这种创造力也是非常强大的,而不是外部的人进来新的颠覆这种结果。
半月谈网:
你有没有发现其实有一些求职者很适合猎聘网?
胡海峰:
我们也会有。其实我们在几块,一块就是我们在猎聘网这几年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吸引了很多在人力资源行业在招聘行业觉得想去拼一拼,想去颠覆这个行业,去做一些不一样的人。同是我们也吸引了很多,职场上很优秀做十年二十年经验的这些人去加入猎聘,另外一个很有意思就是猎聘有一个平台叫同道问答,我们上面有很多做十年二十年经验的人,然而他不是猎聘的雇员,我们也没有给他发任何的薪酬,他在上面去分享自己的经验,然后谈这个话题,我有什么经验?可能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建议?很有意思我们跟京东做过一次职场问答。说:京东未来的战略你有什么建议?怎么去做?两周的时间有两千多人去谈论自己问题的这个观点,其中好多是工作十年二十年的人,像写论文一样写两千字写三千字。然后我们会把这些东西沉淀下来,会让这个职场的人去看,跟这些人去交流,去学习。所以我们也再做一些除了吸引优秀的人加入猎聘,我们也希望猎聘成为一个沉淀和能够去分享优秀知识的地方。如果关注猎聘网会知道,我们有一个微信的服务号,叫猎聘网的这么一个公众号。上面每天会分享一些行业内的优秀观点,或者是我们采访的一些CEO的观点和职场的话题,大家在上面去交流去分享。
半月谈网:
这听起来很像一个高端论坛。
胡海峰:
会像是一个职场话题的分享平台,线下的话我们也会有一些分享的活动,
半月谈网:
我看到今年春季我们推出了一个老板求贤记是吧?
胡海峰:
其实现在来说,招聘可能更多是求贤,老板要做出更多姿态去展示我的团队文化是怎样的,我怎么去吸引人的,我觉得是态度上的转变,在市场竞争下,如果老板没有表现足够的诚意,那么人才就会被别人吸引走,所以我们在今年春季的时候搞了这么一个活动,然后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有一万多名老板来站台求贤,吸引了一千多万人的关注。
半月谈网:
猎聘网给了这么大一个平台,那求职者可能会认为ABCD(公司)都很好,那你们会给出求职建议么?
胡海峰:
在众多企业中,我们会发现有的企业在页面细节上做的比较好,展示的很详细,希望借此吸引人才。其实从这种招聘的态度上有的候选者就已经做出了判断。其次我们还给了很多机会让求职者去了解这个企业,去帮助他做出决策,包括跟猎头顾问去交流可能遇到的问题。
半月谈网:
那就是说不做任何诱导性的?
胡海峰:
在平台上没有任何诱导性,但是如果有企业委托我们来做,我们还是会更多的展示企业更好的一方面。
半月谈网:
猎聘网以后会从高端人才转向普通民众么?
胡海峰:
猎聘网目前定位服务的仍然是高端人才,但是也给一般受众提供了一些机会也做了一些设置,让他们可以接触到更多的公司资源,对于另外一端,同时也把这些初级资源对企业做出免费开放,进行双向选择。
半月谈网:
按这样发展下去,猎聘网可能会开一个讲坛来专门为HR服务,来培养更多更优秀的HR ?
胡海峰:
我们还有一个使命就是让猎聘网成为HR的黄埔军校,之前HR专业的成长路线是比较缺乏的,我们在各地也会搞一些沙龙活动,让他们可以进行交流分享,更加专业的HR也会间接帮助到企业的成长。
半月谈网:
非常感谢胡总今天来到半月谈共筑中国梦。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了,谢谢大家!
 
 

访谈现场

  • 胡海峰参加节目 胡海峰参加节目
  • 胡海峰在演讲 胡海峰在演讲
  • 胡海峰(左)和主持人在访谈现场 胡海峰(左)和主持人在访谈现场

访谈热线:010-50867381

版权声明:

  •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半月谈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半月谈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半月谈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半月谈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