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要闻300秒 >> 中企承建的印尼大坝,已成当地名 >> 阅读

中国企业让印尼百姓的梦想照进现实——记中企承建加蒂格迪大坝

2018-05-07 08:37 作者:郑世波 余谦梁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进入雨季丰水期的印度尼西亚爪哇芝马努河河水欢快流淌。一座长1670米、高110米的巍峨大坝静静地横亘其上游山口。

这是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水电)承建的印尼加蒂格迪大坝,一期工程2015年8月正式下闸蓄水,除了发挥灌溉、防洪作用外,还带来观光、渔业等经济效益;二期配套电站将于2019年年底投入生产,建成后将解决当地供电紧张的局面。

中印尼建设者们用不懈的努力,将大自然的馈赠转化为当地百姓的福祉。印尼西爪哇人民勾勒半个多世纪的梦想正一步步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

芝马努河被当地人视为“生命之河”,但受季风影响旱涝并存。早在1963年,印尼政府就规划修建大坝。然而,由于资金缺乏、技术落后和设备不足等原因,修建工作时断时续,直到中国水电2007年正式进场才真正“动起来”。

库达查雅村是大坝灌溉水流最先经过的地区。村长贝本说,旱季时百姓的生活用水受限,水稻抽穗扬花的关键时节,人们不得不挖井抽水灌溉稻田。“现在,即使是大干旱也渴不到大河中下游地区的庄稼了,村民们都称赞这个水坝修得及时。”

据介绍,完全蓄水后,大坝南侧会形成一个面积近36平方公里、库容7.96亿立方米的水库,可为下游地区的9万公顷农田提供灌溉用水。

大坝带来的变化不只是庄稼不用受旱,库达查雅村今非昔比。10年来,村里的商业活动日益活跃,进出道路从无到有,这里从被边缘化的原始丛林变为一座充满活力的山间小镇。

记者来到一座充满巽他族特色的房屋前,女主人正在招呼顾客。这是大坝项目部资深测量工阿塞普的三口之家。

“两年前我用积蓄修建了这家小店,妻子在带孩子的同时也可以照顾生意。周末时顾客络绎不绝,我们的日子过得越发红火。”阿塞普笑得一脸灿烂。

有10年测量工作经验的阿塞普也是印尼本地企业争抢的香饽饽。阿塞普坦承是中国公司培养了他,“我在这里有很多热情友好的中国朋友,工作得特别愉快。他们非常敬业和努力,总是慷慨地和我们分享知识和技能,希望能一直在中国水电工作下去”。

如今,加蒂格迪大坝已经成为西爪哇地区的名片和著名地标,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来自万隆县的伊万带着一家五口,坐车两个多小时来景区游玩。得知记者来自中国,他兴奋地要和记者合影留念。伊万说,这里有山,有水,有农田,还有大坝,风景独特,充满意境,“非常感谢你们国家的辛勤建设者”。

在景区开设美食和纪念品商店的丘丘说,随着游客日益增多,这两年来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当地传统特色美食很受欢迎,尤其是椰子糖,经常卖断货。在这里生活的村民们,或应聘到景区工作,或自己开店,都搭上旅游经济致富的便车。

站在大坝上,贝本村长为我们勾画着未来美丽的蓝图:加蒂格迪水电站建成后将带来稳定的电力供给和外来投资,这里会陆续形成贸易区、农业区、水产养殖区、工业区和酒店别墅旅游区……

“这里的经济将会更加多元化,我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贝本村长笑着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