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要闻300秒 >> 北京20家三甲医院急诊患者可“离 >> 阅读

北京20家三甲医院急诊患者可“离院结账”

2018-05-04 09:36 来源:新京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今年,北京20家市属三甲医院将提供“急诊预交金”服务,急诊危重症患者可减少往返排队缴费的麻烦。患者还可以通过扫描处方上的“二维码”获得用药指导、在门诊增设的餐饮售卖窗口解决用餐问题。

离院结账让患者“少跑腿”

就诊时反复缴费,是不少急诊危重症患者就诊时面临的一个烦恼。近日,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发布《2018年市属医院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提出今年20家市属医院将向急诊患者(特别是急诊留观患者)提供“急诊预交金”服务,这意味着患者可选择先缴纳“急诊预交金”、离院统一结算的方式,减少往返排队缴费。由于肿瘤医院、小汤山医院无急诊科,该项措施实施范围为其他20家市属医院。

针对急诊患者需自带被褥及陪护椅、床上用品不符合要求等问题,医院也将为急诊留观患者提供可卧式陪护椅、床上用品、热水器以及轮椅等服务。该措施在急诊留观区域提供标准化生活用品,由于肿瘤医院、小汤山医院、口腔医院无急诊留观,该项措施实施范围为其他19家市属医院。

就诊期间,程序复杂、反复排队的现状也将得到改善,据介绍,“京医通”服务平台移动端将推出就诊信息查询、化验检查结果信息推送和自助打印功能,让患者“少跑腿”。

扫处方二维码可获用药指导

针对患者获得用药知识不专业不便捷等问题,此前,各市属医院推出了药学门诊,为患者免费提供药学服务。今年,这些医院还将在处方上设置二维码,患者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后,可获取个性化、快捷的贴身用药指导。

北京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日均门诊量上万人次,其中有近1/3的患者需要取药回家服用,仅凭窗口药师发药交代以及用药咨询中心的现场答疑,不能满足需求,会发生患儿用药漏服、误服、错服等现象。去年开始,患者前往该院取药时可获得二维码用药指导单,通过微信可以获得患者用药指导、微信用药提醒、在线用药咨询、不良反应反馈、查阅药品说明书等多模块的药学服务。

■ 链接

医院门诊将增设餐饮点

有患者反映,就诊过程中存在衣物存放、手机充电、轮椅使用以及药品整理不便等问题。对此,市属医院将在门诊区域或有条件的治疗检查科室增设储物柜和挂衣钩,方便患者就诊检查时使用;在门诊区域,还将增设移动共享充电宝和电热水器等便民设施,并完备布局和配置。

为了方便患者及家属就餐,医院还将在门诊增设餐饮售卖窗口、自动售卖机、流动餐饮售卖车或便利店,并为住院患者推出一批具有地方口味的特色餐饮。

此外,针对既往临床营养专业知晓率低、服务人群少等问题,医院将开展营养门诊或营养咨询门诊,向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和有特殊营养需要的患者提供专业膳食指导,让营养师走到患者身边。由于口腔医院、安定医院以及回龙观医院的服务人群无特殊营养需求,实施范围为其他19家市属医院。(记者戴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