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要闻300秒 >> 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 >> 阅读

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

2018-04-04 08:45 作者:杨昊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日发表《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白皮书全文约8000字,以中、英、法、俄、西、阿等语种发表。原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陈宗荣当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并就中国的宗教政策等问题回答了提问。

“1997年10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白皮书,首次向世界介绍中国尊重和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状况。”陈宗荣在发布会上说,这20多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很大,有必要再发表一个白皮书,把中国宗教20多年来的发展变化,特别是近些年来在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促进宗教关系和谐、五大宗教自身建设发展方面的新的重大变化做介绍。“白皮书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保护和促进人权方面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在国际人权领域中国政府主张对话而反对对抗的真诚愿望。”陈宗荣说。

2016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后,有解读声音称中国的宗教政策收紧。陈宗荣对此表示,中国的宗教政策具有稳定性和连续性。自从改革开放恢复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后,中国就一直坚持实行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的政策。

陈宗荣还表示,中国的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也具有发展性和创新性。“对待宗教要坚持‘导’的态度,既不能简单地控制宗教,企图使宗教尽快消亡,也不能简单地放开宗教不管,而是要采取既有保护、又有管理,既有引导、又有服务的综合态度。”陈宗荣说。

《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指出,我国现有信教公民近2亿,较1997年白皮书的1亿人数有较大增长。陈宗荣表示,1997年白皮书公布的1亿人是上世纪50年代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接见外宾时提出的。他当时说,中国的宗教徒有几十万,如果加上在家里信教而不到寺庙里去的就更多,差不多1亿了。从那时到1997年发表白皮书时,都采用了周恩来总理的说法。

陈宗荣解释,这个说法本身是统计加估计,是大概的数字。当时中国总人口6亿多,从上世纪50年代到现在中国总人口已增长1倍多。经过多年发展,再加上人口增长,信教人数增长是很自然的事。另外,改革开放恢复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后,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越来越大,各个宗教都有增长。现在再用上世纪50年代的说法不符合现实情况的发展。

“白皮书说的近2亿人的数字是五大教统计的,再加上学术研究机构、统计机构、抽样调查两方面比对得出的。这个数字得到各方基本认同。近2亿是要经常去宗教活动场所、参加宗教活动的宗教徒的数字。”陈宗荣说。

谈到国家宗教事务局并入中央统战部对宗教工作的影响,陈宗荣表示,这体现了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统筹统战和宗教等资源力量,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重大举措。

“改革有利于优化宗教工作体制机制,提高宗教工作水平,加强宗教工作力量。从而更好地维护宗教界的合法权益,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规范宗教事务管理,促进宗教和睦与社会和谐。改革有利于宗教工作,不会影响宗教工作。”陈宗荣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