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要闻300秒 >> 我国首次编制卫生应急素养条目 >> 阅读

我国首次编制卫生应急素养条目

2018-04-18 09:01 作者:田晓航 来源:新华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遇到急性传染病、自然灾害及火灾爆炸,个人该怎样应对、如何自救互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发布《公民卫生应急素养条目》向公众普及卫生应急知识和基本技能,以提升公民有效防范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这也是我国第一次编制卫生应急的素养条目。

“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遭遇火灾、爆炸、泄露等事故灾难时,应立即撤离危险环境,拨打急救电话”……《公民卫生应急素养条目》共12条,涉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中毒及核和辐射应急处置等基本知识和要求。

我国是世界上突发事件发生种类多、频次高和损失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近年来,我国卫生应急能力不断提升,已建立起20多个部门参与的应对突发急性传染病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功处置了H5N1、H1N1、H7N9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埃博拉等一系列重特大传染病事件。但与欧美一些国家和日本相比,我国公众卫生应急素养仍有待提高。

近两年来,我国曾多次出台规划文件,推动普及卫生应急基本知识和技能,全面提升公众卫生应急素养和自救互救能力。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应急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公民卫生应急素养条目》的编制紧扣卫生应急特点,着眼于公民应知应会的相关内容,并力求简明扼要,易于理解接受。(记者 田晓航)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