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要闻300秒 >> 黄坤明出席亚洲媒体高峰会议并发 >> 阅读

黄坤明出席亚洲媒体高峰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8-04-10 09:28 作者:黄 坤 明 来源:人民网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弘扬开放创新精神 共促亚洲繁荣发展

——在亚洲媒体高峰会议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2018年4月9日,海南三亚)

黄 坤 明

 

 

以“亚洲媒体合作新时代——互联互通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亚洲媒体高峰会议,4月9日于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在海南三亚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弘扬开放创新精神,共促亚洲繁荣发展”的主旨演讲。(焦非 摄)

尊敬的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正在海南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年会,与亚洲国家领导人及各界人士共商亚洲和世界发展大计。今天,亚洲新闻界以“亚洲媒体合作新时代——互联互通与创新发展”为主题举办媒体高峰会议,140多位亚洲主流媒体负责人共聚一堂、共谋发展、共商合作,这是亚洲媒体交往史上的一大盛事。在此,我代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主题是“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这契合了时代发展的大势,体现着各国人民的共同意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回首40年极不平凡的伟大历程,就是一个锐意改革创新、坚定对外开放、大踏步赶上时代的历程,就是一个以变革推动社会进步、以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的历程。4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力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开辟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普遍显著改善的“中国奇迹”。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励精图治、革故鼎新、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中国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去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宣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以坚定的意志、全新的视野对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作出战略部署。在前不久闭幕的中国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国家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高票通过,党和国家机构新一轮改革全面开启。

新时代新方位,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回顾过去,中国的改革发展得益亚洲、更贡献亚洲,融入世界、更惠及世界。面向未来,中国愿同亚洲与世界不断加深良性互动,共谋创新之道、共享发展成果。中国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如既往地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改革破解前进中的困难和挑战,持续释放发展活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同各国一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增添动力;将始终坚持把周边置于对外关系全局的首要位置,践行亲诚惠容理念,坚定发展同亚洲国家友好合作,共同驱动亚洲繁荣发展的列车驶向光明的未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不遇的大变局,在这样一个世界发展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习近平主席以卓越政治家、战略家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创造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深刻阐述一系列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要主张,系统阐明中国的全球治理观、安全观、发展观、义利观、全球化观,为应对人类社会共同挑战、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促进亚洲繁荣进步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建设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美好世界、美好亚洲,需要各国人民共同奋斗,需要各方面有识之士一道努力,包括亚洲媒体在内的各国媒体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下面,结合这次媒体高峰会议的主题,我谈几点思考,与大家交流分享。

第一,高扬时代主题。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上个世纪中叶以来,我们所在的亚洲从风雨飘摇、积贫积弱之地,转变为世界经济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亚洲成长之路深刻启示我们,和平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石,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实现持久安宁的关键。当前,世界上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亚洲面临的安全挑战、发展难题不断增多。越是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我们越要登高望远、保持定力,聚焦时代主题,在和平中求发展、以发展促进和平,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亚洲媒体应该把握世界大势,顺应时代潮流,高高举起和平与发展的大旗,充分发挥正面引领作用,为亚洲和平稳定、繁荣发展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要铭记历史、珍视和平、守望未来,广泛传播亚洲人民的和平声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汇聚起维护和平、促进和平的强大正能量。要提振发展信心、稳定发展预期,积极为亚洲振兴鼓与呼,充分报道各国发展理念和经验,全面反映亚洲发展成就和广阔前景,为亚洲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第二,弘扬创新精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当今世界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保持经济增长、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都需要在创新中开辟路径、拓展空间。当前,中国正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最大程度地激发全社会活力创造力。许多亚洲国家也都提出创新立国战略,实施一系列创新计划。面对正在孕育兴起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鼓足改革勇气、发扬创新精神,为亚洲的繁荣发展闯新路、开新局。亚洲媒体应该更加自觉地引领风气之先,鲜明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导向,推动亚洲各国政府、企业和社会机构突破束缚发展的老观念、旧框框,积极投身改革创新的时代潮流,让创新精神、创新文化在亚洲蔚然成风,让各种发展活力充分迸发。要讲好亚洲人民创新创造的故事,介绍分享各国改革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为亚洲各国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路径、治理模式提供有益借鉴,推动亚洲变革与世界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第三,凝聚合作共识。当今时代,各国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任何搞零和游戏、独善其身的做法都是不得人心、难以为继的,唯有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才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这一倡议源自中国,更属于亚洲和世界,得到了包括许多亚洲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面对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网络安全等全球性挑战,面对振兴经济、改善民生、消除贫困的繁重任务,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联动发展和政策协调,不断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媒体应该做开放合作的促进派、推动者,聚焦各国发展战略对接点、民众利益交汇点,展现各国在不同领域合作共赢、互利互惠的生动图景,反映各国人民在共同发展中不断提升的获得感幸福感,在促进合作中增进共识,在扩大共识中深化合作。面对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一些波澜,应该准确把握历史发展趋势和世界经济发展规律,进行基于科学认识和理性分析的报道,发出有立场、有态度的声音,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第四,推动文明对话。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亚洲有46个国家、1000多个民族、2000多种语言和近百种宗教,亚洲各国在长期的历史演进和发展中,孕育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文化文明。中华文明经过五千多年激荡磨砺而历久弥新,既缘于中华民族独有文化传统、独特精神血脉的传承延续,也得益于同亚洲和世界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而无高低优劣之分,每一种文明都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财富。我们要坚持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兼收并蓄、包容互鉴,加强不同文明交流对话,不断加深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理解,促进各种文明取长补短、和谐共生。亚洲媒体应该始终保持对文明多样性的敬畏之心,不定于一尊,不强加于人,在坚持自身文明主体性的同时,尊重他国文明的特殊性,维护好、传承好亚洲璀璨的文明财富。要积极推动不同形式、不同层级的文明对话,倡导用欣赏、包容、学习的态度看待彼此,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亚洲人民增进友谊的桥梁、民心相通的纽带、推动发展的动力。根据习近平主席的倡议,中国将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欢迎亚洲新闻界的朋友积极支持、踊跃参与。

第五,传播亚洲声音。当今世界政治经济体系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之中,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是维护亚洲共同利益的根本所在。中国始终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努力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当前,亚洲拥有世界三分之一的经济总量,在世界战略全局中的地位日益上升,越来越成为参与全球治理、影响世界走向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加强团结协作,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更多争取亚洲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亚洲媒体应该坚定捍卫、积极促进世界公平正义,广泛传递亚洲声音和诉求,引导国际社会关注解决亚洲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突出问题,同时在事关国际公理的重大问题上明辨是非,团结发出亚洲之声,不断增强话语权和影响力,促进国际舆论更加客观平衡。要坚守媒体责任,秉持新闻真实原则,以客观公道的报道增进国家间政治互信,巩固各国人民深厚友谊,形成相互团结、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舆论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亚洲的开放创新生机勃勃、合作发展欣欣向荣,为亚洲各国媒体携手共进、展现作为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广阔舞台。我们愿以本次亚洲媒体高峰会议为契机,与各国媒体深化对话交流、加强务实合作。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将继续为中外媒体交流合作提供更多支持、创造更好条件。思想同思想的碰撞,就会迸发智慧的火花;情感与情感的交流,就会拉近心灵的距离。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会议中,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促进亚洲媒体合作、为亚洲开放创新和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预祝亚洲媒体高峰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