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要闻300秒 >> 清华等多所在京高校启动2018 >> 阅读

北大清华等多所在京高校启动2018年自主招生

2018-03-23 08:47 作者:魏梦佳、樊攀 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魏梦佳、樊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在京高校近日公布各校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启动自主招生报名工作,以选拔优秀高中毕业生。对于特别优秀的入选考生,部分高校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记者从北大招生办获悉,北大今年自主招生政策与去年相比基本保持稳定,招生涉及普通类16个院系的20个专业及医学部的5个专业。考核方式除笔试、面试外,对部分考生还会进行实验操作、作品答辩、现场创作等考核,考查学生对相关学科的知识储备、学习能力和创新潜质。北大给予入选考生的降分优惠依然是从20分到60分不等,最高可获降至一本线录取。测试过程将全程录像,考官名单和面试顺序由抽签随机确定。

清华从2017年起全面推行大类招生。今年该校的文理科自主招生共设置15个专业类别,获得认定的降分优惠为10分至60分不等,对部分特别优秀的考生也可降至一本线录取。其中,人文与社会类招考要求,考生热爱中国历史文化,具有经学、文字学等专业基础,熟悉中国古代文史典籍等。

人大今年的自主招生分为4个专业大类11个专业,计划招生142人,比去年有所增加。资格考生可获得从30分到60分不等的降分优惠,最高可获降至一本线录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该校将面向一定范围的考生,针对其报名时提交的专利、论文、证书等材料组织复核考试。复核结果为“不通过”的考生,不可认定为资格生。

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考核由试点高校单独组织,目前全国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试点高校共90所。今年各校自主招生考核仍集中在6月,高考出分前将确定并公示资格名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