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要闻300秒 >> 韩国检方提请逮捕前总统李明博 >> 阅读

韩国检方提请逮捕前总统李明博

2018-03-20 08:44 作者: 陆睿 耿学鹏 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新华社首尔3月19日电(记者 陆睿 耿学鹏)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19日向法院提请逮捕韩国前总统李明博,法院将审议决定是否对李明博发布逮捕令。据悉,韩国法院最早将在21日做出决定。

韩国检方表示,李明博涉嫌收受巨额贿赂110亿韩元(约合1035万美元)、通过实际控制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DAS公司设立约350亿韩元(约合3293万美元)的秘密基金。

DAS公司最大股东和会长是李明博长兄,李明博被指是企业幕后掌控人。检方怀疑,这家企业设立巨额秘密基金,用于挪用公款和逃税等非法行为。但李明博坚称DAS公司所有权与自己无关。

根据检方向法院提交的逮捕令申请,李明博共涉嫌12项罪名,包括收受贿赂、挪用公款、逃税漏税、滥用职权等。

14日,李明博因涉嫌贪腐和滥用职权等罪名首次接受检方讯问,他向公众致歉但否认所涉罪名。次日,检方称李明博在讯问中承认在担任总统期间收取国家情报院10万美元。对于检方提出的其他涉嫌罪名,李明博均予以否认。

李明博生于1941年,于2008年至2013年任韩国总统。他是继全斗焕、卢泰愚、卢武铉和朴槿惠之后,又一名遭检方调查的韩国前总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