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要闻300秒 >> 张德江:支持港澳参与助力一带一 >> 阅读

张德江:支持港澳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8-02-05 09:00 作者:王尧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香港“一带一路”总商会联合举办的“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张德江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政策沟通不断深入,国际影响与日俱增;设施联通不断加强,陆海天网立体发展;贸易畅通不断提升,合作纽带日益巩固;资金融通不断扩展,多元投融资支撑体系加快建设;民心相通不断深化,人文交流丰富多彩。成就有目共睹,前景鼓舞人心。当前,“一带一路”建设正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发展方面的意义和影响必将进一步彰显。

张德江表示,支持港澳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也是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与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重要决策。希望香港各界人士和内地有关机构、企业在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瞄准国家所需,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发挥香港所长,合力提升优势互补效应;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弘扬丝路精神,积极促进人文交流。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去年在达沃斯论坛上发表的演讲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欢迎。“一带一路”建设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全方位举措、新历史坐标,香港将以“一国两制”为根,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区位、先发、专业化服务和人文等优势,在金融与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与航运、经贸交流与合作、民心相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对接合作与争议解决服务等方面担当重要角色,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发展作出新贡献。特别行政区政府下一步将重点在建立和完善中央有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对接企业需求、推动项目和资源落实、促进民心相通等方面加强工作,引导香港社会各界和企业与国家同心、与香港同行。

杨洁篪、王勇、陈元以及中央有关部门、部分内地企业负责人、商会组织代表出席了论坛和有关活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