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要闻300秒 >> 独立公投不寻求独立 库尔德人走 >> 阅读

独立公投不寻求独立 库尔德人走上政治钢丝

2017-09-22 08:40 来源:新华社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定于9月25日的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库区)独立公投举行在即,尽管库区领导人多次表示,公投不会导致库区立刻宣布独立建国,但国际社会对于公投结果是否会引发局部冲突或更大规模的连锁反应仍忧心忡忡。分析人士则认为,这更接近一场“政治秀”,其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

【新闻事实】

伊拉克库尔德议会15日通过库尔德自治区主席巴尔扎尼的独立公投提议。

伊拉克联邦最高法院18日裁决,要求库区停止独立公投。

除伊拉克外,库尔德人主要分布在土耳其、伊朗和叙利亚等邻近国家。土耳其和伊朗担心伊拉克库尔德人谋求独立会为本国境内的库尔德人带来示范效应,危及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均强烈反对。

18日起,土军队在土伊边境举行演习,并将持续到公投后一天。土总统埃尔多安19日警告,若库区坚持举行公投,将对库区实施制裁。土外长和国防部长甚至称不排除动武。

伊朗官员则表示,库区公投损害地区人民利益,若库区坚持,将考虑关闭与之相邻的边境。

此外,美国、欧盟和联合国方面均表示希望库区推迟举行公投。

面对重重压力,库区暂无明确放弃公投打算。但巴尔扎尼表示,在公投如期举行的情况下,其结果不会导致库区立刻宣布独立建国。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即将举行的库区独立公投更接近一场“政治秀”,其象征意义远大于实质意义。

库尔德人很清楚,如果公投实施,通过几乎毫无悬念。但他们也知道,鉴于目前国际社会的反对,独立建国要付出高昂的代价,落实并不现实。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认为,库尔德人推动公投有三个目的。

第一,库尔德人希望以公投为政治筹码,提高其对伊拉克中央政府的“开价”。

第二,巴尔扎尼希望通过公投来争取库区民心,巩固其政治基础,争取继续掌权。

第三,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过程中,库尔德人逐渐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地位不断上升。对于库尔德人来说,目前是一个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分析认为,公投后,库区政府很可能在领土、石油分配和自治权等方面向中央政府提出更多诉求;而在库区内部,将继续维持巴尔扎尼领导的库尔德民主党一家独大的态势。

【第一评论】

对库区而言,维持现状,与周边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实现地区和平与稳定,可能是比寻求独立更务实和明智的选择。

这次公投之所以遭到绝大多数国家反对,主要是因为国际社会几乎一致认为,库区独立不仅无助于缓和中东局势,更可能雪上加霜。而对于伊拉克库尔德人来说,相信他们的最大愿望还是家园的安定发展和个人的幸福生活。

无论如何分隔,都不可能改变库区在地缘上的现实——被坚决反对其独立的国家环绕,也很难在动荡复杂的地区局势中独善其身。周边国家恐怕会采取一切必要手段阻止库区独立,使其希望通过独立达成的目标化为泡影。

【背景链接】

库尔德人是中东地区仅次于阿拉伯、突厥和波斯民族的第四大民族,是西亚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总人口约3000万,主要分布在土耳其东南部、伊朗西北部、伊拉克北部和叙利亚东北部。

伊拉克境内约有500万库尔德人,举行公投的地区包括库区三个省份杜胡克、埃尔比勒、苏莱曼尼亚以及由库尔德人控制的基尔库克省,约占伊拉克领土面积的五分之一,是伊拉克主要的石油产区。

长期以来,库区政府和伊拉克中央政府关系紧张,双方在多个省份的土地归属上有分歧,特别是石油储量丰富的基尔库克省。

伊拉克北部地区石油资源丰富,其收益曾占伊拉克全国国民收入的一半以上。但伊拉克北部位于内陆,没有出海口,石油出口须途经周边,而周边国家都不支持库尔德人独立。(记者:邵杰、王储、程帅朋、魏玉栋;编辑:李雪笛、王丰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