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要闻300秒 >> 沙尘天气影响约六分之一国土面积 >> 阅读

沙尘天气影响约六分之一国土面积

2017-05-05 08:29 作者:冯粒 来源:人民网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国家林业局网站5月4日发布2017年第8期《沙尘暴监测与灾情评估简报》,对这次入春以来影响京津冀地区强度较大的沙尘天气过程进行了分析。

简报称,2017年5月3-4日,受较强冷空气和蒙古气旋影响,甘肃中西部、内蒙古大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华北北部、东北西部出现沙尘天气,内蒙古中西部局地有强沙尘暴,这是入春以来北方地区发生强度较大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京津冀地区遭遇今年以来第一次沙尘天气侵袭。

综合卫星影像和地面监测信息评估,本次沙尘天气主要起源于蒙古国南部和内蒙古中西部。5月3日,甘肃中西部、内蒙古大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相继出现沙尘天气,其中,甘肃民勤,内蒙古二连浩特、巴彥淖尔发生能见度低于1000米的沙尘暴,乌拉特后旗局地发生能见度低于500米的强沙尘暴。4日上午,伴随冷空气往东移动,京津冀地区出现浮尘、扬沙沙尘天气。预计沙尘天气将继续往东扩散、减弱,直至消散。 此次沙尘天气主要影响内蒙古、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等380个县市,受影响土地面积约19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3904万,耕地面积约1920万公顷,草地面积约7938万公顷。

目前,我国北方地区植被处于返青期,沙尘天气造成土壤失墒,不利于春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幼苗生长,对正处于展叶或开花阶段的苹果、梨、杏等经济林木生长也造成不利影响。沙尘天气还对上述地区民航、公路运输影响较大,造成空气质量下降,影响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