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要闻300秒 >> 国家统计局成立专门机构“剑指” >> 阅读

国家统计局成立专门机构“剑指”统计造假

2017-04-21 08:35 作者:陈炜伟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20日正式成立统计执法监督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要充分发挥统计执法监督的“利剑”作用,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构建防范统计造假、提高数据真实性的长效机制。

据了解,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主要职责是组织实施对全国统计工作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重大统计违法行为,预防和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组织实施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制度,受理、办理、督办统计违法举报,建立实施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联合惩戒机制;建立完善统计信用制度;起草统计法律法规草案,组织开展统计普法宣传等。

宁吉喆说,成立统计执法监督局是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标志着全面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开启了新的征程。要通过查办具体案件,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加快形成不敢、不能、不想弄虚作假的统计生态环境。

宁吉喆还表示,统计执法监督机构和广大统计执法人员要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作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为根本着力点,推动健全统计法律制度,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加强统计领域信用建设。要加大对统计违法违纪行为的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发挥好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作用。要加强统计诚信制度建设,强化对统计失信行为的公示和惩戒。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