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要闻300秒 >> 中央改善农村学生营养 3360万学 >> 阅读

中央5年1591亿改善农村学生营养 3360万学生受益

2016-08-31 08:45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记者昨天从教育部获悉,自2011年教育部会同财政部等15个部门启动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来,全国有29个省份的13.7万所学校实施了该计划,受益学生超过3360万。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介绍,从2011年至今,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资金1591亿元,从最贫困、最偏远的地区做起,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包括实施国家试点、奖励地方试点、改善就餐条件和补助困难学生。其中,营养膳食补助资金862亿元,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资金429亿元,食堂建设资金300亿元。地方财政也投入了不少,截至今年6月底,地方试点地区仅营养膳食补助一项就支出了230亿。

何秀超表示,今年将启动扩大地方试点工作,确保2017年实现营养改善计划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确保所有学校食堂持证经营,将政府采购、集中招标落实到每一笔大宗原材料采购,坚决阻止不合格企业参与。同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让任何单位、任何人不能从孩子嘴里“揩油”。

背景资料

全国超半数义务教育学校提供营养餐

按照目前的标准,国家给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生每人每天4元膳食补助,寄宿生加上“一补”后达到每天8-9元,基本能够解决贫困学生在校吃饭问题。据统计,目前已有29个省份的13.7万所学校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超过3360万。

也就是说,每天有超过1/2的义务教育学校为学生提供营养餐,有近1/4的义务教育学生在校能吃上营养餐。其中,国家试点县699个,受益学生2097万人,实现国家试点连片特困地区全覆盖;地方试点县805个,受益学生1264万人,云南、贵州、西藏、陕西、甘肃等部分省份实现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全覆盖,四川实现67个民族待遇县所有义务教育学生全覆盖。(记者任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