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要闻300秒 >> 中国“千里眼”多技术指标接轨国 >> 阅读

中国“千里眼”多个技术指标已和国际最高水平相当

2016-05-31 09:16 作者:陈晨 余晓洁 来源:新华社 编辑:常磊
分享到:

30日11时17分,我国资源三号02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它将与资源三号01星组网运行,“双星闪耀”确保高分辨率立体测绘数据的长期稳定获取。

资源三号01星和02星均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资源三号卫星总设计师曹海翊表示,资源三号卫星在多个技术指标上都与国际同类卫星最高水平相当,是“中国智造”精品。

2015年10月,《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正式批复。此次发射升空的资源三号02星,是规划批复后的首颗业务星。卫星重约2.7吨,主要载荷三线阵相机和多光谱相机,并搭载了一台激光测距仪。

曹海翊介绍说,作为业务星,资源三号02星是在科研星的基础上,根据用户的需求变化以及资源三号01星在轨运行的经验研制的。与资源三号01星相比,它具有更高的立体影像分辨能力,分辨率由之前的4米左右提高到了2.5米,极大拓展了卫星影像的地物分辨能力,可以为各类测绘产品提供更丰富的原始资料影像。同时,资源三号02星重新设计了多光谱相机的安装结构,使得多光谱影像与全色影像融合效果更加优异。

“为进一步提升卫星影像的高程测量精度,资源三号02星搭载了一台激光测距仪,通过主动测高方式,将卫星的高程测量精度从5米提高到1米。”曹海翊说。

我国首颗民用高分辨率立体测图科研卫星资源三号01星于2012年初成功发射,至今已稳定在轨运行4年5个月,卫星影像清晰、图像品质优异,立体影像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截至目前,资源三号01星已实现我国陆海全境面积约98%以上的有效覆盖,为我国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更新、地理国情监测、“天地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国家重大测绘工程,发挥了核心数据源的重要作用。

“资源卫星三号为地矿、水利、农业、林业、环保等行业用户提供了大量影像。同时,向其他国家提供了高质量的影像产品。中国卫星成为全球对地观测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打破国外商用卫星的价格垄断。”曹海翊说。

值得关注的是,资源三号02星将与资源三号01星组网运行,实现“双星闪耀”。“卫星系统的重访周期,将从目前的单星5至6天,提高到双星3天左右,进一步提高我国立体测图的业务化运行,确保高分辨率立体测绘数据的长期稳定获取。”曹海翊说。(记者 陈晨 余晓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