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要闻300秒 >> 最高检发布“民告官”诉讼监督新 >> 阅读

最高检发布“民告官”诉讼监督新规

2016-05-25 00:53 作者:陈菲 来源:新华社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最高检日前发布《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试行)》,保障和规范依法履行行政诉讼监督职责。其中明确规定,针对违反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以及审判、执行人员贪污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判等情形,明确规定检察机关应依职权进行监督,减少“监督死角”。

最高检新闻发言人肖玮24日在最高检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行政诉讼法自2015年5月1日实施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在行政诉讼监督范围、方式等方面积极探索,推动了行政诉讼监督工作的快速发展。

规则分为七章,共计37条,规定了行政诉讼监督的范围、对象、方式、手段和程序,全面规范了检察机关的行政诉讼监督活动。明确了当事人可以申请监督的具体情形和时限要求,确保“入口畅通”。明确了检察机关“同级为主,上级补充”的受理模式,保障当事人的申请监督权利。细化有关监督事由,规定了审判、执行违法的具体情形,指导全国检察机关正确适用法律、统一监督标准。

根据规则,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一)人民法院对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驳回再审申请或者逾期未对再审申请作出裁定的;(二)认为再审判决、裁定确有错误的;(三)认为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存在违法行为的;(四)认为人民法院执行活动存在违法情形的。

规则还规定必要时可以向相关审判、执行人员了解情况、听取意见,确保掌握案件情况全面客观。

最高检民事行政检察厅副厅长贾小刚在发布会上说,规则既有效强化对人民法院、行政机关的法律监督工作力度,又切实强化检察机关自身监督工作机制。同时,注重保障群众诉讼权利、畅通申请监督入口、保护合理合法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行政诉讼监督的每个环节中都能感受公平正义。(记者 陈菲)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