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要闻300秒 >> 伊拉克摩苏尔战事胶着 2名随军记 >> 阅读

伊拉克摩苏尔战事胶着 2名随军记者遭射杀

2016-10-24 07:38 来源:新华社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伊拉克摩苏尔战役进入第六天,伊拉克部队仍在摩苏尔外围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交战。

美联社报道,已有两名伊拉克当地电视台摄像记者在报道战役过程中遭射杀。

【记者遭射杀】

伊拉克政府军与库尔德武装组成的联合部队22日向摩苏尔南边的底格里斯河流域进发。

伊拉克苏马里亚电视台当天在官方网站发布一条短消息说,这家电视台的摄像记者阿里·拉伊杉在摩苏尔南部舒拉村附近参与报道时,被狙击手击中胸部后身亡。

就在前一天,伊拉克另一家电视台的记者艾哈迈德·哈杰尔奥卢在报道“伊斯兰国”突袭伊北部城市基尔库克时遭“伊斯兰国”狙击手射杀。

摩苏尔位于伊拉克北部,是尼尼微省首府、伊拉克第二大城市。2014年6月,“伊斯兰国”武装占领这座城市并宣布“建国”。

摩苏尔战役17日凌晨正式打响,伊拉克政府军与库尔德武装开始对“伊斯兰国”展开猛烈攻击,多名记者随军参与报道。

【逼近摩苏尔】

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22日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与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及伊拉克部队指挥官会面,商讨进攻摩苏尔的细节。在这场战役中,美国为伊拉克部队提供空中支援并担任顾问。

美联社报道,伊拉克军方说,第九师已推进至摩苏尔以南20公里的哈姆达尼亚镇,夺回镇政府大院后升起旗帜。但在哈姆达尼亚镇周边,伊拉克部队仍遭到“伊斯兰国”抵抗。

哈姆达尼亚镇据信目前无人居住,“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在镇内埋设了大量地雷。

伊拉克部队本周早些时候解放摩苏尔以东15公里的巴尔泰拉镇,但也在附近地区遭到抵抗。“伊斯兰国”武装分子22日在巴尔泰拉周边向伊拉克部队发射火箭弹,伊拉克特种兵随后还击。

【分散注意力】

另一方面,“伊斯兰国”为分散伊拉克部队注意力,21日在摩苏尔东南180公里的基尔库克省省会基尔库克市发动袭击,造成双方至少24人死亡、12人受伤。

伊拉克警方21日说,当天基尔库克市多处遭到“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袭击,多名武装分子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其余的武装分子则与警方及安全部队激烈交火。

“伊斯兰国”武装人员21日袭击基尔库克北部一座发电厂,打死13名工人,其中包括4名伊朗人。

伊拉克库尔德武装目前掌控这座城市,指挥官雷达赫·谢赫·拉蒂夫22日说,“伊斯兰国”狙击手与伊拉克部队在基尔库克持续交火,市郊的战斗也仍在进行。

不愿公开姓名的目击者说,至少两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当天在市内被击毙。(郑思远)(新华社专特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