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要闻300秒 >> 时速六百公里磁悬浮列车样车2020 >> 阅读

时速600公里磁悬浮列车样车2020年面世

2016-10-24 08:36 来源:新华社 央广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我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商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宣布,将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时速400公里跨国联运高速列车、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保障技术等三大项目研发。

600公里高速磁浮等3项目

总投资32亿 国家拨4亿

据悉,我国正在推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将原先由科技部组织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改由企业组织实施,此项目系我国首个由企业牵头组织实施的项目,中国中车成为第一家试点单位,科技部把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10个专项中的7个定向委托给中国中车组织实施。此次3大项目即为中国中车负责组织实施的7个专项中的一部分。据悉,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项目总经费32.21亿元,其中国家财政拨付资金4.33亿元,中车等企业自筹配套资金27.88亿元。

样车2020年面世

运营速度世界第一

说起“磁悬浮”,似乎不新鲜,长沙的磁悬浮线路已投入运营有一阵子了。但长沙磁浮时速仅为100公里,为中低速磁悬浮,现在启动的是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目前我国高铁里程已经突破两万公里,居世界第一,运营的高铁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六成以上。高铁与其他铁路共同构成的快速客运网已基本覆盖50万以上人口城市。身处高铁时代,为何还要研发高速磁悬浮项目?

据中国中车重大专项办副主任孙帮成介绍,我们要抢占科学技术的前沿,为“后高铁时代”做一些技术储备,并且为国民经济及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做更多的安排。高速磁悬浮不仅速度快,安全性上也没得说,甚至会超越高铁。技术人员觉得,高铁有一定的物理局限,可能比较适合时速400公里以下,比较经济实用。要进一步提升舒适度,运营速度达到世界第一,从目前的认知来看,非磁悬浮莫属。另外,在经济性上,磁悬浮也比高铁占尽优势。磁悬浮列车很轻,能够提供更大的牵引功率,也无震动。

孙帮成透露,磁浮项目将研发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与时速200公里的中速磁浮,以形成我国自主并具有国际普遍适应性的新一代中、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核心技术体系及标准规范体系。其中时速600公里磁浮项目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牵头,要建设一条长度不小于5公里的高速磁浮试验线并研制一列高速磁浮试验列车。样车将在2020年6月左右面世。2021年具备高速磁悬浮交通系统和装备的完全自主化与产业化能力。

力争实现因技术原因导致

轨道交通事故率降50%

此外,中车还同步启动了时速400公里的跨国联运高速列车、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保障技术项目的研发。时速400公里跨国联运高速列车着眼于高铁“走出去”,将具备可变结构转向架,能够在600毫米到1676毫米的不同轨距的铁路上运营。中车长客、中车四方、中车唐山各研制一列,设计时速400公里,并将比现有时速350公里能耗降低10%。

轨道交通安全保障技术项目将力争实现三大目标:一是实现运营安全预警完备率提升30%;二是因技术原因导致的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事故率降低50%;三是具备时速36公里及以上整车碰撞试验的技术能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