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10月大女婴被拐 警方8小时寻回 >> 阅读

10月大女婴被拐 警方8小时寻回

2018-05-03 09:30 作者:李涛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5月1日,上海青浦区一名10个月大的女婴在公园被拐。上海警方经过8个小时的侦查,于当晚22时许顺利将女婴从拐走她的妇女邓某及其男友杨某手中救出。5月2日下午,上海警方公布了女婴被拐案件始末。嫌疑人邓某抱走女婴竟是为了给比自己小6岁的男友杨某“一个交代”。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10个月大女婴公园被拐

5月1日14时25分许,家住上海青浦区的王大爷带10个月大的孙女在街心公园内玩时,一位他之前曾在公园见过的中年妇女主动过来与其孙女玩耍。由于王大爷需要离开公园去找儿媳,便将孙女交由这位中年妇女暂时代管。10分钟后,当王大爷回到公园时,却发现中年妇女和孙女均已不见。

几经寻找未果,当天15时04分许,王大爷一家人向上海青浦区警方报了案。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上海警方了解到,由于此类案件在上海极其罕见,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青浦公安分局迅即抽调50多名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并在互联网上向市民征集线索。

一时间,孩子被拐的消息迅速在网络上传播、发酵,网友在转发和寻找线索的同时,纷纷表示“这位爷爷有点太大意了”、“孩子千万不能交到不知根不知底的人手里”。

被拐女婴8小时内被找回

“抱走孩子的中年女子看上去40多岁,留着齐颈短发,穿着黑色裤子白色短袖。”这是王大爷对抱走孙女的女人最后的印象。

正是根据王大爷提供的涉案人员体貌特征,上海青浦区警方调阅周边不多的监控探头展开视频追踪,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找到重要线索:5月1日14时53分许,中年女子在距街心公园2公里外的莲花寺门口,抱着女婴上了一辆电瓶车,而监控清晰地拍下了骑车男子的图像。随后,警方确定了这名骑车男子的身份和暂住地址。

当天22时45分许,侦查员在青浦区的一处出租屋中将两名犯罪嫌疑人邓某和杨某抓获。被拐女婴也安然回到父母身边。此时,距离案发不到8小时。

上海警方提醒家长和监护人,带孩子外出活动时,一定要保证孩子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以内,千万不要把孩子交给陌生人照看。遇到紧急或意外情况,应及时报警向警方求助。

抱走孩子为给男友一个交代

经警方初步查证,抱走女婴的中年妇女是来自湖南的邓某,今年46岁。而邓某拐走女婴的背后还有段荒诞的故事。

北青报记者从上海警方了解到,邓某和小她6岁的杨某于2015年开始交往,2016年因怀孕回老家安胎。之后,邓某在没有告知杨某的情况下自行做了引产,并欺骗杨某称自己生下一个女婴。

今年春节过后,不知情的杨某向邓某询问“女儿”的情况,并多次提出要见“女儿”,邓某便一直以“女儿”放在表哥家寄养为借口搪塞。

为了圆自己的谎言,邓某从案发前十多天开始就连续到案发的街心公园“物色”婴儿,并于5月1日下午趁机从王大爷手中抱走女婴。但是,邓某还没把“女儿”抱热,自己与男友杨某便双双被警方抓获。(记者 李涛 实习生 李卓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