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民生话题 >> 北京将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 >> 阅读

北京将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

2017-09-08 09:23 作者:刘珜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地铁站周围停有大量共享单车 摄影/记者 袁艺

9月7日,市交通委宣布北京将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目前,北京已有15家共享单车企业,共享单车总数超过235万。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也带来乱停、挤占城市空间等问题,所以需要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调控。下一步,北京将正式出台共享单车指导意见,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同时,市交通委再次明确,本市不发展电动自行车作为共享自行车,接下来会对违规的电动“共享单车”进行处罚。

发布

将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

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9月7日,市交通委召集各区管理部门和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负责人,听取共享自行车投放和管理的意见建议,经研究决定并下发通知,暂停在本市新增投放共享自行车。各共享自行车企业均表示理解和支持暂停新增投放的决定。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最新统计,全市已有15家共享自行车企业,投放运营车辆达235万辆。在推动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其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存在投放和停放无序的问题,特别是在一些地铁和公交车站、重要交通枢纽、大型商圈等区域,出现共享自行车过度投放、堆积占道等现象,给城市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和市民生活造成了不利影响。为此,市交通委决定暂停共享自行车新增投放,并组织开展停放秩序整治工作。

下一步,市交通委将牵头出台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并制定相关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和系统技术与服务规范,建设监管与服务平台,建立和完善承租人信用体系。

车辆哪里能停,哪里不能停?主管部门将制定车辆停放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测算辖区容纳量,并根据车辆停放秩序情况,开展日常监管、信誉考核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同时,企业需要做好日常运行调度,规范承租人行为,及时清理违规停放车辆。

目前,北京东部地区多个大客流区域存在电动“共享单车”。市交通委介绍,综合考虑骑行安全和停放秩序、道路通行条件、充换电配套设施安全等因素和公共服务等特性,本市不发展电动自行车作为共享自行车。下一步,各区和相关管理部门将加大执法和处罚力度,维护城市正常运行秩序。

现状

共享单车呈井喷式增长

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共享单车从出现至今,逐步呈现出井喷状态。

2016年9月1日,摩拜单车宣布进入北京市场。同年11月17日,一直布局于校园的ofo小黄车正式开启城市服务。今年1月24日,摩拜单车首次宣布北京地区单车投放量已超10万辆。2月21日,小蓝单车进入北京,此后,多种颜色的共享单车逐步出现在北京的大街小巷。3月20日,北京市西城交通委约谈了摩拜、ofo两家共享单车企业,要求控制西城区共享单车数量,并规定在长安街沿线等10条大街禁止停放共享单车。

北青报记者多次探访发现,共享单车在大客流地铁站经常出现“淤积”的现象。这种情况在北京东部大客流地铁站,如国贸、大望路、四惠等地较为明显,曾出现共享单车包围地铁站的情况。部分地铁站附近的非机动车道空间也被共享单车挤占。交通主管部门多次表示,正着手调研共享单车使用情况,研究总量控制。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11个城市已暂停共享自行车新增投放,加强共享自行车总量调控和秩序管理。

专家

企业应加大线下调度力量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认为,目前,共享单车发展比较明显的问题就是挤占有限的公共空间,所以控制共享单车总量是必要的。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暂停新增”并不意味着以后不能增加新的车辆,而应该理解为共享单车发展的“休整期”。在这个休整期,企业不应该再增加新的投放,而应该将企业力量放在线下。在这个阶段新增线下调度力量,进行合理分配。

另一方面,街道、社区以及相关部门正在摸排共享单车数量,确定一个相对合理的数量和分配方式。比如,一些已经出现“淤积”的地方在很长一段时间不应该再增加投放了,而一些车辆少的远郊区县可以增加投放。

陈艳艳介绍,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将车辆数量、总数和调度情况等信息提供给交通主管部门,未来将逐步实现精细化的管理。

企业

将严格执行不新增投放车辆要求

昨天,北青报记者从ofo小黄车获悉,针对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暂停新增投放共享单车的规定,ofo小黄车表示将严格执行不新增投放车辆的要求。本月起,ofo还会增加近百辆三轮调度车,配合路面单车整理,按市交通委要求对现有存量进行秩序整治,分散布局。

据介绍,截至目前,ofo小黄车在北京配备有2000人的运维团队,以及近千人兼职运维人员,政策颁布后,还会在重点区域增加运维人员,对线下车辆进行网格化管理,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运维团队,保障北京市道路整洁。

对于线下车辆管理,ofo建立了“奇点”大数据系统,通过对出行大数据的分析利用,不断优化车辆的投放、调度,提升运营效率。同时,将不断升级软硬件技术,积极探索“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电子围栏管理模式。

目前,ofo已具备电子围栏相关技术条件,并配合相关部门完成相关接口调试工作和备案工作。ofo小黄车在通州、东城区、西城区进行了满足试点条件的单车投放。

摩拜单车表示,摩拜打造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能够实时监测每一辆单车的运行情况,通过人工智能与线下调度相结合的方式调度车辆、平衡供给。目前企业已经实现“7×24小时”高效调度车辆体系。通过车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调度车辆、平衡供需,及时处置乱停乱放、车辆淤积等情况。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